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20项民心工程11子项提前完成 部分项目验收

2013年10月24日 15:38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从市民心工程办获悉,截至9月底,2013年20项民心工程61个子项中有11个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其余子项正在加快实施,部分项目已进入验收阶段。

  已完成子项

  1.完成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500万平方米。

  2.继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自4月1日起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由每月1310元、每小时7.5元,调整为每月1500元、每小时8.6元,增长14.5%;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180元提高到200元,惠及全市20万参保缴费居民。

  3.新增300个农民合作社。全市新增农民合作社1500余家,是计划任务的500%。

  4.建立城乡居民生育保险制度。自1月1日起,凡是参加本市城乡居民医保的人员均纳入保障范围,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20元,个人不缴费,完全由政府全额补助,可以享受的待遇项目包括产前检查费(550元)、生育医疗费(1500元)和计划生育手术费(职工待遇的50%)三项。

  5.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由2012年的每人每年300元提高到420元,增幅40%,个人缴费不变。

  6.开展家庭责任医生服务。组建家庭责任医生服务团队624个,对3.2万名特困、孤老、高龄空巢、离休老人、失能等重点人群完成了建立档案工作,并开展了送医送药上门服务。

  7.为1.5万余残疾人提供居家服务、日间照料、寄宿托养和庇护性就业等托养服务。

  8.为残疾人提供文化体育服务,5000多册图书和5000多件健身器材已分发到社区和残疾人手中。

  9.全市完成造林18.84万亩,是计划任务的110.8%,其中市级重点工程6.36万亩。

  10.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津北路、宾水西道延长线、气象台路、贵州路等20条道路沿线市容环境整治,整治建筑立面406栋, 提升改造绿化逾200万平方米。

  11.进一步提升城市排沥功能,实施宋庄子等12处雨水排水泵站工程。12处泵站基本建成,已启动运行。

  尚在推进中子项

  (一)改善群众住房条件

  拆迁市区危陋房屋和城中村房屋145.4万平方米、1.29万户,完成总任务的93.2%、47.8%。中心城区旧楼区提升改造工程完工率约为92%,已验收324个小区,合格294个,合格率为91%。开工保障性住房4.55万套,新增租房补贴家庭0.81万户,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57%和81%。完成13.4万户居民水气旧管网改造,完成36万户居民燃气连接管安全改造,新增燃气用户4.2万户。

  (二)提高收入扩大就业

  落实价补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放物价补助1.12亿元,受益群众291.38万人次。建成设施农业5.11万亩,11个畜牧园区提升工程正在建设,完成总任务的70%,完成17个水产园区建设,实施深松作业26.6万亩,激光平地作业8.7万亩,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市开展各级培训17.9万人次,完成年计划的89.5%;培训具有专业农业技能的农民2.04万人,完成全年任务。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提供培训鉴定6.2万人次,完成全年计划的77.5%,1—9月份,全市新增就业36.32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75.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

  (三)增强社区服务功能

  不断规范和加强社区物业管理,拟制了《天津市社区物业管理办法》和《天津市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大了物业管理人员培训力度。新建住宅配建的50个文化活动站、幼儿园、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已建成33个,其余正在建设。加快菜市场建设,河北区桥园里、河东区汇贤里、北辰区秋怡家园、西青区杰盛里等10个菜市场建成营业。提升改造村邮站涉及的铭牌、邮箱、背篼、自行车整体安装(发放)率达到95.5%。

  (四)提高老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生活水平

  养老服务方面,加快养老机构建设,完成新增床位4000张,占总量的80%,新建改造日间照料中心51个,占总量的63.4%,建成3所老年配餐服务中心,中心城区老年配餐服务覆盖率达到83%,7个养老机构开展向社区延伸养老服务。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方面,为全市妇女儿童提供健康服务274.3万人次,为7万人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成全年目标人群的97.3%,确定高风险人群7383人,均给予针对性咨询指导。关爱残疾人生活方面,为残疾人免费发放辅助器具8778件,完成全年任务的87.8%。

  (五)推进食品安全系列工程建设

  全市11590户餐饮单位张贴了“放心餐馆”公示栏,实现了全覆盖,其中大笑优秀餐馆1211户,微笑良好餐馆4889户,平脸合格餐馆5255户,不合格餐馆2户。“放心馒头”工程,“利达主食厨房”三期厂房建设主体竣工,新增销售网点150个,并在津南区、北辰区、武清区发展了5家生产基地,日产能达到近100万个,销售店(点)近100家。“放心猪肉”工程,开展屠宰企业现场检查,加快推进生猪定点屠宰资格审核清理工作,组织开展打击私屠滥宰等专项行动,清理非法屠宰点9个。“放心奶”工程,组织抽检乳品8415批次,产品全部合格。建设“放心菜基地”10.72万亩,建成市放心菜基地信息管理平台并运行。“放心肉鸡”工程,确定100家养殖场和3家肉鸡屠宰企业作为今年示范建设单位,“放心肉鸡”规模达1900万只,开展了肉鸡质量抽检,完成兽药残留检测400余批次,全部合格。“食品安全示范店”基本符合认定标准的食品经营者达到371户。

  (六)改善市容和生态环境

  清水工程河道治理竣工16条(段),封堵排污口门157处,铺设截污管道314.6公里;6座污水处理厂在建,其中东丽区东丽湖、北辰区大双污水处理厂完成通水调试。郊野公园建设顺利推进,西青郊野公园一期工程完成土方209万方,造林7800亩;东丽郊野公园一期工程完成土方58.8万方,造林1700亩;津南郊野公园规划方案完成,近期启动工程建设。102个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完成全年建设任务的80%以上。农村泵站已完成滨海新区自力、付庄、孟港排河、塘于路等6座泵站建设,维修改造农用桥闸涵240座。

  (七)优化出行环境

  完成优化公交线路72条,新增更新环保公交车976部、长途客运车427部,分别占全年任务的48.8%和85.4%。海泰北、渌水道、浯水道等7座公交场站完工,完成红旗路与湘潭路交口、南北大街、黑牛城道快速路辅路3处拥堵点拓宽改造,增建安全岛21处。完成全部7条次支道和8片里巷道路的整修,乡村公路整修竣工319条、579公里,竣工38座双曲桥改造。完成300个路口SCATS系统信号机安装工作,初步实现了南京路等30条主干道路的协调控制。进一步提升城市排沥功能,天平桥、西姜井、新红桥等10座地道排水设施改造完工。

  (八)发展文化教育医疗事业

  文化方面,举办特色展览60余个、公益讲座130场,观众达数万人次,组织文艺演出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军营活动350场,观众19.4万人次;实施科普益民计划,举办科普讲座987场,开展科技咨询741次。教育方面,20所幼儿园和10所农村高中新建、改扩建项目全部开工,其中9所幼儿园主体竣工,2所农村高中竣工;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举办各类讲座912余场,约18万家庭受益。卫生方面,完成3.7万名居民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工作,高危人群检出率达16.1%,将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干预治疗和健康随访。胸科医院、天津医院中医(一期)和一附院正在进行内外檐装修;市第二儿童医院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东方妇儿医院(原平津妇儿医院)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完成对56495名应急救护员培训,举办培训班1011期,完成全年任务的70.6%。(记者 胡晓伟)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