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林松原震区不眠夜:1770个“新家”一夜拔地而起

2013年11月01日 13: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1770个“新家”一夜之间拔地而起——吉林松原地震灾区不眠夜见闻

  地动,山摇!7分钟内连发两次5级以上地震,近5000户房屋受损。但一夜之间,1770个“新家”拔地而起。寒风中,这里的不眠之夜是暖的。

  “以人为本,不让次生灾害发生”

  “7年前震了一次,今天又是一次,房子肯定住不了了。”吉林省前郭县查干花镇英吐村69岁的村民明福说,“七年前是春天,一天比一天暖和,而现在是冬天,一天比一天冷。”

  10月31日11时3分,吉林省松原市下辖的前郭县和乾安县交界处发生5.5级地震。明福说:“打开门,地上一堆堆从房顶掉落的砖头,房顶大梁折断,墙上一道道裂痕,就连烟筒都掉下来了。”

  截至31日晚6时30分,地震已造成两县4929户房屋受损,其中倒塌57户,12人受伤,转移人口近2万人。

  地震发生后,吉林省、松原市领导迅速赶赴受灾较重的前郭县查干花镇英吐村、乾安县安字镇瑟字村。

  “以人为本,不让次生灾害发生!”地震发生后不久,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在距离松原市区110公里外的前郭县查干花镇英吐村村委会成立,民政、卫生、住建、工信等部门开始行动。中国移动公司长春分公司一位身患癌症、本来第二天要去治疗的领导亲自带队,一台应急通讯车当晚赶到震中地区。

  松原市各级医院做好抢救工作,伤员得到及时救治。全市临时安排中小学、幼儿园放假一天。

  下午2时,因地震损毁的查干花镇震区通讯、电力设施已恢复正常;乾安县救灾工作有序开展。

  “能通话了,能通话了!”查干花镇英吐村村民何书云向远在长春的亲戚报了平安。

  下午3时,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赶到查干花镇英吐村察看灾情,走访受灾群众,了解受灾群众安置救治情况,实地组织抗震救灾。

  晚6时16分,正当相关部门在抗震救灾指挥部商讨下一步救灾措施时,又一次3.2级余震发生。坐在椭圆形会议桌周围的人明显感觉到自己身体在晃动,村委会不足20平方米的会议室墙上裂开了10几道裂缝。走廊里的很多人迅速跑到楼外,而会议室里的人没受影响,继续开会。

  1770个“新家”连夜拔地而起

  夜幕降临,地处吉林省西部的松原市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此时,仍有不少人待在户外,由于担心余震发生,他们不敢回家。

  谷春立在救援现场要求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确保受灾群众住好吃饱穿暖。

  10月31日晚,经过长途跋涉,一辆辆载有救援物资的卡车驶入灾区。

  人们最关心的帐篷,1770顶帐篷,至少能解决当地1万多名受灾群众居住。此外,数千件棉被和棉衣,矿泉水、方便面……救援物资的到来,让受灾群众在这个寒冷的夜晚顿时感到暖意。

  31日深夜11点多,在乾安县安字镇瑟字村小学前的空地上,灯火通明,机械轰鸣,人声鼎沸。大型机械迅速将菜田推平,几十名公安、消防和当地村民、志愿者,迅速将刚到的几十顶帐篷搭建起来,而在旁边,数百名村民正井然有序地排队领取政府发放的方便面、矿泉水等救灾物资:。

  黄色的消防钢盔、一身作战服,正在指导、帮助村民搭建救灾帐篷的郭浩是长春蓝天救援队队员。30岁的郭浩在长春从事挂面批发生意,听到地震的消息后,他关了店,直接开着自己“刚满月”的轿车驱车四小时从吉林省四平市来到震中前郭县查干花镇英吐村。

  “我们救援队从长春、四平来了三辆车六个人,大家都是自愿来的,这一趟的花费大概得500多元,也都是自己出。”郭浩说,自己刚加入救援队两个月,还是个“新手”,但这颗“公益心”却不比老队员差。

  发帐篷、搭帐篷、无线电保障、医务救援……郭浩和他的队友们一直忙活着。

  “就盼着房子赶快修好”

  11月1日凌晨,查干花镇气温低至零摄氏度以下,一些妇女和老人裹着棉被和大衣在帐篷里聊天。就这样,他们度过一个难忘的夜晚。

  1时,记者在查干花镇英吐村一安置点看到,帐篷里住了11人,轮流值班,一旦出现险情就通知大家迅速疏散。

  到凌晨3时,救援帐篷全部搭建完毕。

  住在查干花镇英台村最西边的张琴老人一家11口人挤在一个帐篷里。帐篷用铁焊的晾衣架和三根木棍做支架,盖上帆布和塑料布,就成了全家老少的临时居所。床是泡沫拼凑而成的,3个孩子已经睡着,只有11岁的高岩因受到惊吓,迟迟不敢入睡。

  张琴老两口原本和小儿子、小儿媳住在一起。地震后,女儿和大儿子的房子也全部损毁,于是全家都集中在老人家院子里,互相温暖着度过这震后第一晚。

  老人说:“今晚注定是不能入睡了,只要孩子能休息就行,就怕他们感冒发烧,那就麻烦了。”张琴和家里人也有担忧,天气越来越冷,不知道怎么度过震后的严冬。“重建家园是很不容易的,但是家里人都平安无事,就是不幸中的万幸了,有人在就什么都有。”张琴说。

  52岁的受灾群众于振邦说:“天气越来越冷,现在就盼着政府能帮助我们把房子赶快修好。”

  11月1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救援帐篷内,掀开帐篷帘布,热气扑面而来。近10平方米的帐篷内被褥齐全。“政府还给我们每个帐篷发了‘小太阳’,感觉这里很暖和。”明福说。

  目前,当地正在加紧研究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确保他们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采写记者:周长庆、王猛、孙阳、段续、郭翔)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