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第二轮巡视重监督一把手 重拳打虎显反腐决心

2013年11月04日 09:1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制图/李晓军

  经过10年的发展,中央巡视制度在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其组织结构和巡视内容也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明确。中纪委明确提出由中央建立巡视组组长库,由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每次巡视任务提出组长人选,一次一授权,这被视为巡视制度最大的进步之一

  10月31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正式展开,10个巡视组全部进驻被巡视单位。

  在此3天前,中央纪委在网站上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工作流程图和主要工作方式,披露作为党中央“千里眼”前往“寻虎找蝇”的四大重点和九大手段,让神秘的中央巡视组工作进一步公开透明。

  相关报道显示,在过去的半年之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听取巡视工作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则先后6次主持召开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王岐山在第二轮巡视动员会上提出,要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而对中央巡视组,他则提醒道:“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必须根据情况追究责任。”

  巡视组再次出击

  “这次中央巡视的工作成效更加明显,与老百姓是有共识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0月29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二轮巡视第一巡视组正式进驻商务部开展巡视工作。组长为内蒙古自治区原政协主席陈光林。在今年的第一轮中央巡视组工作中,他担任第九巡视组组长,入驻中国进出口银行。

  10月30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商务部动员会召开。

  第一巡视组组长陈光林说:“做好这次巡视工作,是中央第一巡视组和商务部领导班子的共同政治责任。”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则表示,商务部党组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与巡视组一起,共同做好巡视工作,确保完成好中央确定的巡视工作任务。

  据中纪委发布的消息,中央第一巡视组将在商务部工作两个月。巡视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同时在商务部机关2号楼大厅和机关食堂入口设置联系信箱。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第二轮巡视中,10个中央巡视组已全部入驻被巡视单位,正式启动巡视工作。除第一巡视组已入驻商务部外,其他9个巡视组分别入驻新华社、国土资源部、吉林省、云南省、山西省、安徽省、广东省、三峡集团、湖南省。

  竹立家认为,很显然,第二轮的巡视将延续第一轮巡视的风格。

  在第二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王岐山再次强调,要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王岐山还强调,要不断探索创新,强化对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运用机动灵活的巡视工作方法,提高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抽査的针对性,坚持做到领导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级”了解情况,使巡视工作不断深入,提髙针对性和实效性。

  他提醒巡视组,要切实肩负起发现问题的责任:“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必须根据情况追究责任。”

  着重监督“一把手”

  自1996年启动、2003年开始正式运作以来,党内巡视制度至今已运行10年。

  “经过10年的发展,中央巡视制度在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其组织结构和巡视内容也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明确,彰显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对巡视组在反腐工作中作用的高度重视。”竹立家说。

  在近日公布的中央巡视组工作流程图中,中纪委再次明确,由中央建立巡视组组长库,由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每次巡视任务提出组长人选,一次一授权。

  这被视为巡视制度最大的进步之一。

  “这意味着把过去的组长‘职务制’改为‘任务制’,对提高中央巡视组的反腐‘巡视效能’,防止巡视组本身的行政化和可能出现的‘巡视腐败’起到了‘制度预防’作用。”竹立家认为。

  “任务型的委派把职务变成了临时性的,巡视组的独立性得到了保护。”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林喆对《法制日报》记者表示,巡视工作最积极的意义就在于,它可以摆脱地方上的各种网络控制,即各种宗派体系、裙带关系、地方保护主义的控制,而直接地对问题进行发现、汇报,独立性十分重要。

  对于王岐山在本轮巡视中强调的对“一把手”的监督,竹立家也评价颇高:“举重拳打‘老虎’,既向全社会显示中央反腐的坚强决心,又会对腐败分子形成有力的震慑作用。领导干部,特别是省部级领导干部,历来对社会公众的心理倾向和行为有着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对老百姓的‘心性’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对政府形象也起到重要的宣示作用。”

  王岐山还强调,第二轮巡视要按照中央对巡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四个着力”,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

  “四个着力”是在今年第一轮巡视中由王岐山提出,即: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违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竹立家认为,这是根据中国目前严峻的反腐形势而紧紧抓住的反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明确把巡视内容界定为‘贪腐、作风、政治纪律、用人’四个方面,使巡视小组的任务目标更加明确,工作边界更加清楚,必将有效提高‘巡视反腐’的工作效率”。

  巡视走向制度化

  相关资料显示,2003年,“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正式成立。然而,作为一种自上而下的监督行为,“巡视”的出现则要追溯至1996年。那一年,十四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作出“选派部级干部到地方和部门巡视”的部署,中纪委随后启动巡视制度,不断设置巡视组。

  直至2009年7月,《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出台,巡视正式成为一种党内监督的制度被确定下来。同年,原来的“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更名为“中央巡视组”。

  巡视的范围及巡视的力量也在不断扩大:中央巡视组的数量从2003年的5个扩大到2011年的12个,其中6个地方组、4个企业金融组、2个中央国家机关巡视组。

  过去10年,中央巡视组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的作用亦十分明显。

  “从巡视组每天260元的住宿条件到前往巡视的单位、人员构成等,公众看到的细节更多了。就连通讯方式也比以前更详细了,有座机、手机、邮寄地址好几类。”林喆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如今的巡视组形象由抽象变得更具体了。

  但林喆认为这都是细枝末节,这么多年巡视制度的最大变化,还在于2009年完成了从工作部署到“条例”的转化。

  《法制日报》记者发现,这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从机构设置、工作程序、人员管理、纪律与责任等4个关键坐标着手,精确勾勒出了巡视工作的“边界”及“内核”。

  竹立家认为,目前已逐步确立了巡视制度在预防和反腐败制度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探索出可以长期沿袭的新工作机制,有利于使巡视工作成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性安排,为巡视制度发挥长效机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法制网记者 范传贵)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