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析中国周边外交:参与区域合作 倡导共同安全

2013年11月04日 11:1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中国周边外交新境界

  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确定了今后5~10年周边外交工作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总体布局,明确了解决周边外交面临的重大问题的工作思路和实施方案

  2013年10月24日至25日,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

  此次会议时机正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预示着中国的周边外交业已进入战略运筹、主动经营与积极作为的历史新阶段。

  习总书记讲话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富于战略性、系统性、开创性与前瞻性,具体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是明确了会议的主题与宗旨,准确界定了周边外交的战略地位。习总书记开宗明义地强调指出,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需要,要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周边外交,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的周边环境,使我国发展更多惠及周边国家,实现共同发展。

  此次会议聚焦周边外交,其规格之高前所未有。它是在中国崛起步入关键期、中外尤其是中邻互动进入敏感期、周边秩序面临深刻复杂重塑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经验、研判形势、统一思想、开拓未来,包括确定今后5~10年周边外交工作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总体布局,明确解决周边外交面临的重大问题的工作思路和实施方案。

  习总书记讲话既高度肯定了新中国前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周边外交上的历史功绩,又强调了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的与时俱进,即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积极运筹外交全局,突出周边在我国发展大局和外交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开展了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当前,中外各界无不感受到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外交尤其是周边外交上的“新人新气象”,包括继往开来与开拓创新,例如会议之前俄、印、蒙三个邻国的总理访华,习主席与李克强总理在10月份接连出访东南亚,习主席在9月份出访中亚等。可以说,中国的周边外交在一个并不长的时间内就已打开了充满生机、更为主动的新局面。

  其次是研判周边形势与评估周边环境。习近平强调周边环境及我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均发生了很大变化,我国同周边国家的经贸联系更加紧密、互动空前密切,周边充满生机活力,有明显发展优势和潜力,周边环境总体上是稳定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是周边国家对华关系的主流。这体现了新时期中国对周边外交的大局观与战略自信。

  再次是明确了周边外交的战略目标,即服从和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努力使周边同我国政治关系更加友好、经济纽带更加牢固、安全合作更加深化、人文联系更加紧密。其中既有总的目标,又有政治、经济、安全与人文四大领域的具体目标,体现了对周边外交的全面把握。

  第四是系统翔实阐述了周边外交的战略方针,即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包括“四个要”:一要坚持睦邻友好,守望相助;讲平等、重感情;常见面,多走动;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使周边国家对我们更友善、更亲近、更认同、更支持,增强亲和力、感召力、影响力。二要诚心诚意对待周边国家,争取更多朋友和伙伴。三要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同周边国家开展合作,编织更紧密的共同利益网络,把双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让周边国家得益于我国发展,使我国也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中获得裨益和助力。四要倡导包容的思想,强调亚太之大容得下大家共同发展,以更开放的胸襟和更积极的态度促进地区合作。习总书记还进一步强调指出,对上述理念首先我们自己要身体力行,再使之成为地区国家遵循和秉持的共同理念和行为准则,这体现了中国周边外交的以身作则和以德服人,反映了中国致力于引领周边国家新风气的担当精神。

  第五是提出了周边外交“三管齐下”的战略布局和工作部署。

  在经济上以我为主、充分“扬长”、升级换代、互利共赢,强调“要着力深化互利共赢格局”,包括统筹经济、贸易、科技、金融等方面资源,利用好比较优势,找准深化同周边国家互利合作的战略契合点,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构建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格局。不断深化区域金融合作,积极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完善区域金融安全网络。加快沿边地区开放,深化沿边省区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

  在安全上有的放矢、迎难而上、抓紧“补短”,强调“要着力推进区域安全合作”,包括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倡导全面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主动参与区域次区域安全合作,深化合作机制,增进战略互信。

  在文化上积极主动、加强互动、增进感情、争取人心,强调“要着力加强对周边国家的宣传工作、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人文交流,巩固和扩大我国同周边国家关系长远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包括深入开展旅游、科教、地方合作等友好交往,广交朋友,广结善缘。对外介绍好我国内外方针政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把“中国梦”同周边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同地区发展前景对接起来,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这体现了中国周边外交对软实力、价值观与话语权的高度重视。

  第六是明确了做好周边外交工作的思想要求与机制保障。即“四个要”:一要胸中装着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国内大局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国际大局就是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争取良好外部条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二要找到利益的共同点和交汇点,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三要推进外交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外交活动的策划设计。四要做好外交工作的统筹兼顾,组织和协调好方方面面,注意发挥各自优势。新时期的周边外交已是包括诸多部门、众多主体在内的“大外交”,既要强调统筹协调与形成合力,也要注重部门之间的合理分工、相互配合与取长补短,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文/陈向阳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