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1月04日 13:04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会议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紧密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实际,认真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

  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安排,结合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际,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用一整天的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郑道溪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一督导组组长张绳华、副组长谢细忠等全体成员到会指导。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杜明聪、何清秋,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昭扬、杨金兴、黄诗福,党组成员、秘书长胡家榕出席会议。非中共党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紫萱列席会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紧密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实际,认真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的筹备工作,继续提高思想认识,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谈心活动,精心制定工作方案,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扎实基础。据了解,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前共征集到5大类42条意见建议。

  会上,郑道溪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形式主义方面: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用结合还不够紧密;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监督工作还存在重程序轻实效,柔性监督多、刚性监督少的现象;常委会审议效果有待提升,发言质量有待提高;议案建议办理效果还不够理想,视察调研不够深入。官僚主义方面:对用好特区立法权,在立法先行先试的探索还不够前瞻;在履职过程中非驻会委员参与不深,群众参与少,听取群众意见不够宽;常委会领导与委员之间、专委会委员与代表之间的沟通机制不够通畅。享乐主义方面: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现象;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主动性不强,创新举措不多;对干部职工教育管理有时还不够严格。奢靡之风方面:接待方面有提高标准、加菜的现象;办会特别是办培训班等还存在浪费现象。

  针对这些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提出了4项整改措施: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要求上来;二是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着力解决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理论学习,切实改进学风;下决心减少文山会海,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坚持求真务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三是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着力解决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教育管理;四是坚持两个务必,弘扬特区精神,着力解决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创新意识,强化勤俭节约。

  随后,郑道溪带头进行自我对照检查,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组成员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开展客观、善意的相互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洗洗澡、治治病、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党组成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经历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

  郑道溪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省委第一督导组的精心督导表示感谢。对于下一步工作,郑道溪指出,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委书记尤权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在省委、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第一督导组的督导意见,扎实抓好民主生活会后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整改工作,继续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一要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牢记群众观点,坚持走群众路线,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不脱离群众,永远与人民群众在一起。二要扎实落实整改。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立行立改,完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列出时间表,切实把整改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三要建立长效机制。修订完善为民、务实、清廉等3大类30多项制度,使党组班子成员和机关领导干部改进“四风”、密切联系群众走向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化。

  张绳华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紧扣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聚焦“四风”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预期目的。主要体现在领导重视,准备充分扎实;认真学习,思想认识到位;聚焦“四风”,整风精神显现。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已改和正在改的有16条,采取的整改措施有24项。

  张绳华指出,厦门市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学习王蒙徽同志在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道溪同志提出的要求,解决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和机关存在的各种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一要再接再厉,用理论武装头脑。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切实加强党性锻炼。二要落实整改,树立为民务实清廉新形象。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三要开拓创新,推动工作上新台阶。要用好用足全国人大赋予厦门的立法权,加快立法创新,提升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会议还审议了《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改进作风的意见(讨论稿)》和关于改进作风的相关制度(讨论稿)。(记者 陈镌娟)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