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简政放权彰显中央释放市场活力决心

2013年11月08日 10: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简政放权彰显中央释放市场活力决心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黑龙江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座谈会,强调要以改革稳增长、促发展,以改革调结构、促升级,在扩大开放中扩大内需的重要性。

  简政放权为经济“稳增长”提供动力

  新一届政府如此强调“稳增长”,与当前的经济形势不无关系。4月份,投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等数据出现回落。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工业、投资、消费、出口等指标也没带来太多利好消息。

  渣打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李伟曾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回落达不到预期,中国经济复苏较疲弱,回升较艰难。

  李克强在会上明确指出,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的情况下,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从宏观上看,主要是采取了既稳当前更惠长远的措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可以有效调动民间投资力量和企业活力。

  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王文章表示,稳增长是政府目标,是社会共识,目前我国经济处于中速发展期,需要宽松的财政政策、投资、出口等手段提升经济景气度,也需要改革,在稳定需求和供给方面,落实简政放权。

  在放权思路的引领下,我国通过扩大内需促进消费、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减轻小微企业的负担,加速了金融市场和管理体制的改革。

  李克强说,市场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现在民间投资还有很大潜力。近20年来,民间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从30%上升到60%,外商投资也有潜力。然而由于有“玻璃门”“弹簧门”的问题,民间投资仍存在有钱无出投、想进进不去的现象。

  早在2005年国务院出台“非公经济36条”和2001年已被撤销的国家计委员发布《国家计委关于印发促进和引导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对民间资本给予切实关注。2010年,相关部门发布《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36条),“帮扶”处境尴尬的民间资本,支持民间资本进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行业和领域,使他们拥有更多“活动空间”。

  “必须弱化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打破行业垄断,凡是市场主体有能力做好的事情都要交给市场主体去做,政府的主要职责是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表示。

  王文章认为,我国经济形势整体是乐观的,在继续深入改革的方向上,未来20年我国能够实现经济“稳增长”。

  简政放权为推经济转型提供支撑

  目前,我国经济处于发展关键期和改革攻坚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其中,政府职能转变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

  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虽然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计划经济的思维和管理方式仍然存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中,经济社会发展积累了很多问题。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导致环境污染,土地、能源、资本等要素市场发育滞后,社会分配不均导致收入差距过大,公权力滥用导致腐败现象严重等等。

  “这些问题与政府职能改革不到位有很大关联,大部分生产要素掌握在政府手中。造成资源利用率很低,浪费严重,行政垄断也大大制约了市场灵活发展,”高尚全说。

  从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到国务院系列常务会议中,进一步要求政府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规定。

  通过下放政府权力,让市场和社会更好的释放活力,推动经济转型,已成为鲜明有效的改革路径。一系列“推转型”的重要措施也正发挥作用。2012年我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的序幕拉开,范围从上海扩大至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10个省市;我国居民阶梯电价、资源税费和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有序推进,也引发了积极效应。

  “随着‘营改增’”的不断推进,会减轻小型微型企业税费负担,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健全能源价格体系,完善土地、资本等要素市场,能够提高效率,资源得到合理利用,”王文章认为,这些举措使政府与市场更加协调有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的战略转型。

  李克强也强调,要以简政放权推动经济转型,科学发展是第一要务,要继续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调整经济结构,既要努力稳增长、防风险,又要突出调结构、转方式,把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巩固好发展好。

  高尚全表示,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必须让位于市场,明确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在市场配置资源前提下,企业和老百姓是创造财富的主体,而政府是创造环境的主体。政府要营造市场、法律、体制环境,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激发社会成员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

  “政府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必须打破行业垄断,减少审批权,要简政放权,真正变成服务型政府,”高尚全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新一届政府希望通过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创造力,既稳当前也增后劲,同时达到“不花钱能办事,少花钱多办事”的效果。这充分彰显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我国改革全局中的重要性,也充分显示出新一届政府班子推进改革、释放市场活力的勇气和决心。(记者 黄玥)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