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建言金融扶持实体经济:细分任务增强意识

2013年11月12日 15: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业在实现自身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路径。时至年末,如何在新阶段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再度成为金融业热议的话题。业界人士认为,金融体制改革目标应确立为服务实体经济,尤其做好对中小企业服务。在此过程中,金融业要细分任务,增强服务意识,为实体经济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融资服务。

  大有可为

  经济决定金融,金融服务于经济,二者密不可分。特别是现代金融作为经济发展的命脉,经济兴则金融兴,金融稳则经济稳。业界普遍认为,从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态势看,可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而在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的过程中,金融业至关重要,也大有可为。

  作为我国货币政策的制定者,央行一直高度关注着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扶持情况。日前,央行在《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特别提到,综合各方面情况看,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经济发展的潜能较大,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空间还很广阔,东中西部经济有较大的互补和回旋余地,各方面加快发展的意愿很强,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变化。与此同时,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也正在取得进展,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结构性减税、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都有利于增强经济运行活力,金融改革进一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不断迈出新步伐,金融产品和金融业态更加丰富,金融市场准入逐步放宽,这些都有利于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增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央行相关负责人就此表示,未来,央行将继续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同时将继续推动金融市场、金融产品、投资者和融资中介多元化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任务细分

  利率市场化进程提速、直接融资渠道猛增、互联网金融成为有力“搅局者”,这些因素正在促动整个金融业态全面洗牌和任务细分,而实体经济显然是这场改革的最大受益者。

  在近日举行的第九届北京金博会多场主题论坛上,不少与会人士就金融扶持实体经济谈了自己的看法。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庚长期关注中小企业融资情况。在他看来,相比银行信贷,早期中小企业可能更适合直接融资方式,因为直接融资具有风险投资的特性。直接融资体系中首先的选择是上市,因为上市的效率高、融资成本低。但是到目前为止,上市公司的数量比较少,这就需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中小企业股份制转让系统应运而生。”谢庚介绍说,全国股转系统与沪深交易所的区别在于服务领域不同,沪深交易所服务的是相对成熟的企业,而全国股转系统服务的是中小企业,服务对象不同,特点也较为明显。在准入制度上,股转系统对挂牌企业没有财务指标的要求,只有非财务指标体系。在审批程序上,对股转系统挂牌企业不再设行政程序,开门办市场。针对不同企业需求进行差异化服务,持续推出多种融资工具。当然,在监管方面,这一系统也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在持续监管和财务审查的时候也会引入一些电子化的模型和工具,希望以此提高整个市场的运行效率、监管效率,使这一市场真正能够契合中小企业的特点和需求。

  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也表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液系统,下一步,还要依靠并落脚于市场,提高金融货币作为一种要素的市场化特征,并且借助多层次的金融资本市场,让存在于金融市场中的巨量资金流动起来。

  迎接挑战

  当然,金融业在改革创新、扶持实体经济的过程中,还需面对一些困难和挑战。在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张晓松看来,多年来我国金融业通过自身的改革发展,为支持经济持续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也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对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发展支持力度还不足,甚至近年来在某些领域还出现了金融服务偏离实体经济的现象。“这种现象如果得不到有效逆转,必将削弱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力量。为此,今年以来,国务院陆续发布了包括‘金十条’在内的一系列指导意见,强调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将货币引入经济实体,特别强调,要引导推动重点领域与行业的转型调整,结合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以及加快比较多层次基本市场,严密防范金融风险。”

  北京首都创业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则坦言,目前解决好金融二元结构的问题显得较为紧迫。“城市金融服务的发达和完善,与广大乡村相对落后的金融服务体系并存;相对于中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在制度设计、优惠政策上向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倾斜。这种并存的金融服务形态如果得不到解决,中国现阶段经济结构的二元化形态也就无法消除。”

  在他看来,解决金融二元结构问题,设立民营银行是个突破口,但也建议政策制定者对具有中小企业融资纽带作用的担保行业给予更多的扶持,使其既能承担中小企业的发展,又能有自身循环的良好条件。“另外,在农村,金融服务也有着大量的改革创新需求,这就要求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搭建和服务不断深化,“下一步,建议适当放宽小贷公司的收益权与融资规模,适当地放宽。允许恢复农副产品的电子交易,推动农村保底公司的融资,以及仓单质押融资服务。”

  而对于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业界人士也表示,引入“活血”有助于优化行业结构,但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其定位需要谨慎把握。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就认为,民间资本办金融机构,其奋斗目标不应该是也做一个工商银行出来。“我们不需要更多的大银行,我们需要一些为普通百姓、小微企业服务的小微金融机构。它们的利率可以高一点,对它们的税收政策也可以优惠一点,让其发展起来,服务小微企业和百姓。”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