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咸阳科协领导穿鞋套调研遭质疑 回应称因进培养室

2013年11月16日 17:38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咸阳市科协主席亚斌建等人下乡调研,每个人都穿着鞋套。图片来源:兴平市政府网站

  11月15日下午,咸阳市科协就“咸阳市科协领导一行人穿着鞋套在乡间实地考察”一事作出解释。

  11月15日,关于“咸阳市科协领导一行人穿着鞋套在乡间实地考察”的微博引起众多网友围观、吐槽。咸阳市科协随后作出说明,称穿鞋套是因为先进了培育种苗的培养室,后来参观大棚和示范园,因地面湿滑,被建议不要脱鞋套。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天定教授认为,网友的围观行为可以理解,但也希望网友做到冷静、理智围观。

  网友围观官员“穿鞋套调研”

  15日中午1点,网友“东秦大视野”发微博说,他发现在咸阳兴平市政府官网中,有关咸阳科协主席亚斌建来该市调研的配图显示,“科协领导一行人穿着鞋套在乡间实地考察”。随后该条微博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围观和吐槽。

  网友“lee小莫大叔”感叹说:“唉,人家的鞋金贵着呢,脏了怎么办?”,网友“天山9288”则认为基层干部想得很周到。网友“啦琪米”说:“难道领导金子做的鞋子怕掉金?”

  在网友转发的评论里,部分网友也认为,“很多环境确实有需要防尘防菌等要求穿鞋套”,呼吁不能仅凭一张照片就断定其是官僚主义。

  网友“W-Y-Z-”说:“穿个鞋套也拿来说事,我进电阅还穿鞋套呢,不满也不是每件小事都拿来说事的!”网友“机不可失HMJ”也认为,“进科普基地的培养室要穿着鞋套很正常,与穿什么鞋无关,有点科普知识的人一看就能理解。”

  网友“农业博士”说:“农业科技对环境有要求,穿鞋是作业规范,普通人和工作人员进去也要穿鞋。”他认为,咸阳市科协主席亚斌建一行严格遵守工作人员要求,值得赞一个。网友“蜻蜓躯壳”、“大鹏_乱世尘埃 ”则认为舆论监督不等于没事找事,呼吁网友冷静围观。

  调研小组成员:为不把会议室搞脏,所以穿着鞋套

  “11月12日,咸阳市科协主席亚斌建确实带领调研组一行四人来兴平下乡调研县区科协工作。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一行人也确实穿着鞋套在大棚里考察。”咸阳市科协副主席程婕也是当天调研小组的成员,她向记者证实,当天他们确实穿着鞋套参观了大棚。

  “我们是按照公司的要求穿的鞋套,从无菌培育室出来后本来要脱掉的,可是由于大棚里比较湿,参观完大棚后我们还要去小会议室开会,因此陪同的工作人员提醒我们到了小办公室再脱掉鞋套。”程婕说,当时大家为了不把泥土带到会议室,就一直穿着鞋套参观,到了会议室才脱掉了鞋套。

  “穿鞋套进无菌培育室,这是人家的工作要求,我们本来就应该遵守,这没啥可说的。”咸阳市科协普及部部长李志明告诉记者,他们当天完全是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穿的鞋套,后来也是为了不把会议室搞脏,才在大棚参观时也一直穿着鞋套。

  企业:“不管是谁,进无菌培养室都要消毒穿鞋套”

  “我们这个培育室是无菌的,不管是谁,只要进培育室大门,就要进行消毒、穿鞋套,这是我们的作业规范。”陕西咸阳秦耀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小军告诉记者,因为培育条件要求在培育秧苗的过程中,不能见土和灰尘,因此“消毒、穿鞋套进培育室”是他们的硬性规定,没有人可以例外。

  据胡小军介绍,12日当天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亚斌建一行在进入培育室时都统一穿上了鞋套。

  “他们通过参观通道参观了培育室的情况,出来后就到了蔬菜大棚,因为大棚里比较湿滑,参观完后还要进会议室座谈,为不弄脏会议室地面,所以大家就都没有将鞋套取下。”胡小军说。

  专家:把事实说清楚,让网友去检验去辨别

  “现在是自媒体时代,网络的传播很快,这也就要求我们的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要更加努力的完善自己,在做一些相对敏感的工作时,更要注意顾及百姓的感受。”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天定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当下,部分领导干部确实存在着爱作秀、脱离群众、搞形式主义,在这样的背景下,网友对于这件事情的吐槽也是可以理解的。”王天定教授说,面对网民的“喊话”,我们的政府、领导更应该勇敢面对质疑,在第一时间对网友反映的问题,进行充分、坦诚、全面的答复和处理。

  “你把事实说清楚,让网友们去检验去辨别,最后留下来的肯定是真相。”随着网络监督的快速发展,王天定教授认为,一方面党政干部要理性看待网络围观,随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学会在监督下工作,另一方面也希望网友们在围观的同时,能注意官方的解释,冷静、理智围观。(记者 鄢山宇)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