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声琨: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 用法定程序维护权益

2013年11月27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11月25日至26日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出席会议并讲话。郭声琨强调,强化法治思维,进一步改进社会治理方式,积极引导群众运用理性方式表达诉求、通过法定程序维护权益。

  郭声琨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孟建柱同志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对公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期待,进一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打造法治公安,为建设法治中国、促进公平正义作出新贡献。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批示精神。孟建柱指出,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对于公安机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近些年来,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的部署,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日,公安部又出台了《公安机关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任务和阶段目标》,提出新的更高的建设目标和任务,措施明确、针对性强、重点突出,这对于进一步提高公安机关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贯彻执行,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普遍、持续开展,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和新要求,为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郭声琨充分肯定了五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把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建设法治公安,是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牢牢把握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这一总体目标,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法治公安,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郭声琨强调,要牢牢把握法治这一治国理政基本方式,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要强化法治思维,高举法律旗帜,坚持依法治理,进一步改进社会治理方式,积极引导群众运用理性方式表达诉求、通过法定程序维护权益。要加强对公安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法律政策研究,善于依靠法律手段加强社会治理、维护治安秩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郭声琨指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公安执法工作最重要的价值追求,是建设法治公安的根本目标。要牢牢把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一价值追求,紧紧围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这一公安执法工作的生命线,牢固树立正确的执法理念,健全完善严密的执法制度,切实加强执法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广大民警的执法素养和执法水平,坚定不移地做社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促进者。

  郭声琨要求,要牢牢把握解决执法突出问题这一切入点,着力树立执法为民新形象。各级公安机关要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公安机关纪律作风大检查活动,紧紧围绕容易产生执法问题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集中整治执法突出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执法管理工作,大力推进执法行动公开,推行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评等新模式,真正把执法活动置于阳光之下,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努力让群众感受到执法规范化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从建设法治中国、法治公安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公安机关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任务和阶段目标》提出的总体要求,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方式维护稳定的能力,构建科学管用的执法制度体系,完善执法管理机制,提升行政管理服务水平,增强执法主体素质,进一步加强法制部门队伍建设,努力在更高层次更高起点上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

  会上,河北、内蒙古、上海、江苏、安徽和四川公安机关介绍了工作经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厅局负责同志、法制部门负责人,省会市、计划单列市公安机关负责同志,公安部机关有关业务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最高法、最高检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