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规划被指难懂:高调拆旧建筑 悄悄违规盖新楼

2013年11月28日 09:0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调查动机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博物馆地区的规划理念是保护该地区的传统风貌特色。为此,当地不惜代价拆除了两栋与该地区风格不相协调的大厦。然而,《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却接到反映称,一座具有浓重的现代商业气息,同时又严重背离区域整体规划理念和发展方向的国际饭店星莎购物中心,却在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悄然生长”……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博物馆地区始建于19世纪末,是哈尔滨市欧陆遗风的典型地区之一,同时汇集不同时期的典型建筑。近年来,按照保护区域传统风貌特色、塑造高品位城市文化景观区的总体规划要求,当地政府不惜人力物力,先后拆除了博物馆地区的电力大厦、华侨饭店等与区域风格不相协调的建筑。 

  然而,让人看不懂的是,在大张旗鼓不惜代价拆除旧建筑的同时,一栋极具现代气息的购物中心却拔地而起。不仅如此,有读者向《法制日报》记者爆料,作为国有企业的华侨饭店的拆除项目未经评估和招投标,新增建的“国际饭店星莎购物中心”也没有经过规划审批。 

  规划背后的“断臂之痛”

  哈尔滨市规划局早期发布的《哈尔滨博物馆保护地区整治规划》显示,博物馆地区是早期城市建设活动的精华地区,现存11栋保护建筑,其中Ⅰ类6栋,Ⅱ类3栋,Ⅲ类2栋。 

  改革开放初期,在全国上下建高楼的大形势下,哈尔滨并不注意保护历史建筑。“在批建电力大厦时,曾有人提出,大楼有可能会影响博物馆地区的整体建筑风格。”哈市规划局原局长张相汉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曾如此介绍。然而,1987年,16层的电力大厦依旧风风光光地拔地而起。作为当时哈尔滨市的第一高楼,它的外观及造型在某种程度上“模仿”了其他城市的地标建筑,一举成为哈埠高楼模板。 

  据媒体报道,早在1997年,哈尔滨市政府就拉开了博物馆广场的综合整治大幕。电力大厦原计划在2000年定向爆破,然后对“掩藏”在其身后的三类保护建筑原意大利领事馆进行整体保护。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电力大厦没能拆成。 

  在历经了14年的拆与不拆的争论后,2011年11月,经过多方论证,生命周期仅24年的电力大厦最终被彻底拆除。有学者对此评价,这24年,像全国许多城市一样,哈市的规划、建设及发展,经历了从建设现代化高楼,到挖掘城市文脉,最终确定全面统筹城市发展思路的演变。 

  拆除背后的“违反常规”

  与电力大厦一样,另一座建筑华侨饭店的拆除,也经历了一场风波。

  华侨饭店建成于1956年,当时负责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会议接待和外宾接待。上世纪80年代起,被指定专门接待港澳台同胞和华侨,由此更名为华侨饭店。在当时哈尔滨市的高档饭店很少的情况下,入住华侨饭店变成了一种身份的象征。

  为了配合哈尔滨市政府对博物馆地区的整体规划改造,从2012年2月开始,华侨饭店将被拆除的消息就在全城传得沸沸扬扬,但直到2013年5月才尘埃落定。不过,《法制日报》记者接到投诉称,已经开始拆除的华侨饭店存在“违反常规”的现象——作为国有资产,拆除项目的启动没有经过第三方评估和招投标。 

  据了解,华侨饭店的上级主管单位是黑龙江省旅游集团。该集团办公室刘主任在今年5月31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并不清楚该项目是否履行了相关的合法拆迁程序。不过,刘主任形象地向记者形容说:“华侨饭店是公司自己的房产,自己拆除自己家的房子应该不需要向任何部门申请。”  

  对此,哈尔滨市南岗区房屋征收办公室主任杨帆也介绍说,华侨饭店的拆除工作不归他们负责,而且华侨饭店是省旅游集团的自有房屋,没有被拆迁人需要给予补偿,因此他们自行拆除不需要向政府的任何部门进行申请。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业人士向记者介绍,国有资产的处置有严格的备案手续。无论是买卖还是置换等处置,都有一套十分严谨的审批程序。例如华侨饭店,在做处置之前应该向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申报,然后由专业的评估公司进行评估,并按公正公平的原则对项目进行招投标,评标确认后经过公示,才可以启动拆除施工。如果没有评估和公开招投标,容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这也无疑是政府相关部门对国有资产监管的失职。  

  迷局背后的“商业博弈”

  大多数冰城百姓以为,尽管规划混乱和无序,但总算是对博物馆地区的“减负”运动。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另一座没有“身份证”的商厦又悄然拔地而起。

  这一名为国际饭店星莎购物中心的商业地产项目地处城市的商业文化中心、新城南北轴线的交点、五条道路的交汇处。“占地面积大约2至3万平方米,地上7层、地下2层,每平方米销售均价9万元。”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有政府内部人士向《法制日报》记者反映,这座新增建的大楼并没有经过建设规划审批,属于不折不扣的违法建筑。 

  据南岗区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国际饭店星莎购物中心项目分别于2000年和2002年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如今手续早已过期。然而,针对此事,哈尔滨市规划局办公室一位黄姓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却称:“有没有手续得领导来定,但领导现在太忙没时间过问此事。”

  接到记者反映的情况,哈尔滨市规划稽查执法监察局局长胡建平表示,对于博物馆地区国际饭店星莎购物中心的问题,哈尔滨市规划局已成立专门工作组,由市规划局倪副局长牵头,该局稽查三处配合调查。“国际饭店星莎购物楼的问题,我太清楚是怎么回事了,但没有局里的授意,我不能对记者发布详细情况。”胡建平一副爱莫能助的表情。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再次来到国际饭店星莎广场施工现场,发现该栋大楼的主体工程业已封顶……(记者张冲 通讯员佟强)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