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宣讲团赴辽宁、江西等地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2013年11月28日 20: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在推进改革新蓝图中凝聚共识——中央宣讲团赴辽宁、江西、福建、陕西等地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三中全会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题,这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关切,也向全世界发出强烈信号,那就是我们党坚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大家在憧憬美好未来时,盼望尽快实现改革红利。”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长黎昕28日听了宣讲报告后,用这番话概括自己及周围人的内心感受。

  中央宣讲团28日赴辽宁、江西、福建、陕西等地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听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认为,《决定》又新又实,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

  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28日上午在辽宁省人民会堂作宣讲报告,介绍了《决定》起草的背景、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重点阐释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听了宣讲报告后,沈阳市五里河街道药大社区党支部书记吴亚玲说:“三中全会在高考、退休、单独二孩等方面提出多项改革举措,这些都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报告对很多关系民生的政策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比如说,生一个孩是计划生育,部分家庭生两个孩也是计划生育,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不能变。回到社区后,我们一定落实好这些政策,让老百姓切实有幸福感。”

  沈阳市石佛寺乡房身村村民洪运来说:“我现在租种了2033亩地,但有两个苦恼,一是很多地连不成片,机械化率不高;二是农村的人才太缺乏,农机一旦坏了,修都找不到人。听了报告后,我看到了希望。以土地为核心的多项改革措施已经出台,农村的土地流转将更有效率,我们种地会更科学。”

  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28日在江西南昌作宣讲报告,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等进行了解读,其中着重阐述了土地改革。

  他说,《决定》提出,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当前的关键问题在于确保农民在土地上的这些权利能落到实处。

  江西省国土资源厅规划处处长周国员听了报告后说,《决定》中有二十余项和国土有关的改革举措,核心在于农村承包地、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三块地的改革,改革将让农民拥有更多的自主发展空间。江西省国土系统计划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用地流转改革试点工作。

  中央宣讲团成员当日来到南昌市新建县樵舍镇朱坊新村,在村委会前的广场上,50多名闻讯前来的村民和宣讲团成员互动交流。“国家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我对开办家庭农场更有信心了,今年争取突破1000亩。”种粮大户孙祖升说。

  中央宣讲团成员、民政部部长李立国28日上午在福建福州作宣讲报告,介绍了《决定》的起草过程和基本框架,全面系统阐释了三中全会的主要精神,特别是全会提出的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

  报告会后,李立国被部分热情的听众围住。“能不能谈谈这次三中全会突破和创新的地方?”“我对您说的正确把握小产权房等社会热点问题印象深刻,您能不能和我们再聊聊社会管理的话题?”李立国一一讲解。

  当天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来到福建师范大学,与师生们交流互动。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江金权28日在陕西西安作宣讲报告,介绍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起草过程、基本框架,深入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一些重大举措,对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红专说:“听了报告,使我对《决定》从总体设计到具体深化改革的步骤方法,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西安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高新区是西安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决定》中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措施,对我们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要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进一步以开放促改革。”

  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吴丰宽听了报告后说:“《决定》提出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对各级文化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长安大学研究生吴璇说:“我最为关注的是《决定》中促进就业的内容,特别是涉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多项措施,如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更多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等,这些措施给我们增添了信心和希望,期待这些好政策都能够落实。”(参与采写记者:李铮、高皓亮、许雪毅、许祖华)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