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兴瑞:实现无人探月后采样返回有望2017年实现

2013年12月02日 10: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嫦娥五号将实现月球采样返回 为实施载人登月做技术储备

  嫦娥三号发射成功,中国的探月梦更加清晰。探月工程分作“绕-落-回”三步曲,在玉兔落月后,第三步“回”将于何时展开?嫦娥4号、5号是否成为“回”的马前卒?载人登月是探月工程的更深层次的期望,中国人何时能登上月球?而制约载人登月的火箭运载力,何时可突破瓶颈,为中国人登月订上往返双程票?对于这些世人关心的问题,相关负责人昨天给出了解答。

  落月意义:

  成第三个掌握落月技术的国家

  “这次嫦娥三号发射成功后,我国成为世界第三个掌握落月探测技术的国家,第二个掌握无人月球探测车技术的国家,这也意味着在无人登月领域,将打破长期由美苏(俄罗斯)垄断的局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高度评价了嫦娥三号发射成功意义。

  “月球上特有的矿藏和能源,是对地球资源的重要补充和储备,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影响。”探月工程有关专家介绍说,月球上已知矿物100多种,其中5种连地球上也没有。月岩中有大量铝、镁、钛等,特别是月壤中还含有地球上少见的氦-3,这是一种十分重要的能源原料,“氦-3是人类未来可长期使用的清洁、高效、安全和廉价的新型核聚变燃料,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将在未来三五年内发射采样返回探测器,对从月球采集回来的月壤等样品进行分析。”庞之浩称我国已经开始登月返回技术研究。

  何时可“回”:

  2017年嫦娥五号将采样返回

  一旦探月工程进行到“回”的这一步,探测器的发射就要转移到海南文昌发射中心。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贺祖明说,根据“绕”、“落”、“回”三步走战略,探月工程三期主要实现采样返回,其主要任务由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承担。

  嫦娥五号主要科学目标包括对着陆区的现场调查和分析,以及月球样品返回地球以后的分析与研究。嫦娥五号将搭载多种有效载荷,主要包括降落相机、光学相机、月球矿物光谱分析仪、月壤气体分析仪、月壤结构探测仪、采样剖面测温仪、岩芯钻探机和机械取样器等。

  贺祖名还表示,所谓“回”就是发射的探测器在月球采集好样品后带回地球进行研究,这个技术比着陆要复杂得多。

  “将来可以返回的探测器重量会比这次发射器更大,因为要携带返回舱,而且需要运载力更强的火箭进行发射。”贺祖明说,返回舱还要携带返回的动力能源上去,在月球上完成工作后起飞回到绕月轨道,然后在调整好姿态和方向再次启动动力回到地球,跟发射出去的过程正好相反。

  探月工程领导小组组长、总指挥马兴瑞昨天透露,在实现无人探月后,我国采样返回有望于2017年实现。

  未来展望:

  2025年或可载人登月

  贺祖明表示,这次发射的很多技术和任务都是在为将来的载人登月做准备,比如这个着陆器就是为将来载人着陆和登月舱做技术储备,不能一下子就仓促载人,不能冒险。比如说嫦娥五号的返回舱也是再为将来载人登月后的返回做准备,因此载人登月肯定要在探月工程“回”阶段完成之后实施。

  据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介绍,要实现载人登月,首先得完成无人月球探测,不仅要在月球上安全着陆,机器人还要在月球上打钻、着陆器在月面挖掘和收集样品,并将月球样品带回地球。

  此前,对于我国实施载人登月的预测将在2025年,而中科院的空间科技发展长远规划中给出的时间是2030年。

  “这些都不是国家意志,但中国一定会加快自己的速度。”欧阳自远说,“2025年,我国应该是能够按国家航天规划实现载人登月的。”

  当务之急:

  火箭运载能力突破20吨

  著名航天专家、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表示,我国正在研制长征5号运载火箭的低地球轨道运载能力将首次突破20吨,达到25吨,有望在2015年投入使用。

  奔月工程运载火箭系统总指挥岑拯表示,要载人的话需要增加火箭运载力,“发射时要携带小规模的火箭,要在轨道上停留,飞行完了还要靠这个火箭推行回来。”

  他还透露,目前更大运载力的长五火箭由另外一支队伍研制,它的运载能力大概是现在火箭的两到三倍。

  “这样的话,才可以携带小火箭,从月表面可以起飞,然后在离月球一定的距离上实现对接,然后再退回来。”他说,小机器人在月球上采样后,回到舱里,然后再起飞,开始环月飞行,再和返回舱对接,然后再通过返回舱回到地球。

  “将来嫦娥五号能够返回,就是靠这些技术,但是具体的参数和数据,还没有设计出来,因为第二步才刚实施,所以这些还在计划之中,在技术公关之中。”他说。

  “(运载机器人回地球)至少需要过三年以后,如果要载人还需要5到6年,或者10年,甚至20年。”岑拯表示,长五火箭研制成功的时间表目前还不明确。

  人类探月历史(20世纪90年代至今)

  1990年1月,日本发射飞天号月球轨道器,成为第三个发射月球探测器的国家,飞天号接近月球后与地面推动联系,未获得探测结果。

  1994年1月,美国发射克莱门汀号月球轨道器, 绘制月球表面数字地形图,发回180万张图片。

  1998年1月,美国发射月球勘探者号器,进行遥感探测,并于同年7月撞击月球寻找月球存在水冰证据。

  2003年9月,欧空局发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SMART-1,成功完成预期月球探测任务。

  2007年9月,日本“月亮女神”月球轨道器发射成功,2009年6月,“月亮女神”受控撞月。

  2007年10月,我国的嫦娥一号发射,圆满完成预定探测任务。

  2008年10月,轻工业部的“月船1号”绕月卫星发射成功,对月球进行了全球成像,并进行了矿物和化学测绘。在轨工作312天后,与地面失去联系。

  2009年6月,美国发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和“月球坑观测与遥感卫星”,10月9日LCROSS成功撞击月球,发现了水。

  2010年10月,我国的嫦娥二号发射,获得了世界首幅7米分辨率全月图。

  2011年9月10日,美国用德尔塔二号运载火箭将圣杯探测器发射升空,实现双星环月探测。

  2013年9月6日,美国发射月球大气尘埃环境探测器,进行环月探测。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