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奶业大区内蒙古遇奶源困局:奶源地抢奶 涨价风劲吹

2013年12月03日 09: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一斤纯牛奶卖不了一瓶矿泉水的钱,这是不合理的。”在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畜牧处副处长王建龙看来,今年市场上牛奶涨价是理性的回归。

  中国青年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的10多家大小超市了解到,今年牛奶的价格已经涨了三四次,但低端奶涨幅都不是很高,每次一袋奶也就只涨一两毛钱。而中高端牛奶涨幅比较大,有的品牌的高端奶从每箱59元涨到了62元、还有的从每箱68元到73元。大部分中高端品牌的牛奶涨幅都在每箱2~6元。

  王建龙分析,近期牛奶、奶粉、冰淇淋、奶酪等乳制品价格上涨与内蒙古奶牛存栏数下降、奶源紧张、企业争抢奶源等现象相关。

  12月1日起,三元、光明等低温袋装液态奶提价,平均上涨8%,袋装奶进入“2时代”。

  奶源地抢奶

  2013年9月14日,内蒙古当地一家企业提交的“关于请求政府加强奶源市场监管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2013年奶业形势发生巨大变化,进入9月以来,原料奶供需矛盾不断加剧。

  报告还陈述:目前,奶源市场不正当竞争再次出现,部分乳企放低原料奶验收标准,高价竞争奶源,恶性竞争导致奶贩子又死灰复燃,严重扰乱了奶源市场正常秩序。一些中小企业为了掌控奶源,采取提高奶价、降低质量标准的办法抢奶源,部分地区的鲜奶价格已达每公斤5元以上,远远超出正常水平。

  那木拉是内蒙古正蓝旗青格勒图奶牛养殖小区的规模养殖入伙人,他拥有70头奶牛。那木拉告诉记者,今年9月以来,不断有来自外省的原奶收购人员在锡林郭勒盟一带活动,到一些养殖小区里高价抢奶。奶贩子自备奶罐车,有时在半道拦下奶站的运奶车辆高价收奶,给出的价格是每公斤5元,高于内蒙古生鲜乳每公斤平均收购价近1.5元,奶牛养殖户为获取更多利润,遂向不定性奶贩售奶。

  内蒙古自治区奶业协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9月出现的抢奶现象,几乎漫延了中国奶牛主产区。内蒙古作为乳业大区,奶贩子光顾的次数更多。

  该调查表明,奶贩子主要出自一些中小型乳品企业,他们自称是某企业的收购人员,在一些奶源产地,高价收购鲜奶。广东的企业到河南抢奶,江苏的企业到天津抢奶,四川、河北、山东的企业到内蒙古抢奶,抢奶乱象导致原奶质量管控难度加大。

  针对目前奶源市场无序竞争的混乱局面,报告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政府应出台乳企奶源收购管理办法,加大对中小型乳企的监管,规范原料奶收购秩序,严厉打击跨区域抢奶行为,对抢奶的乳企和奶贩子要从重处罚并坚决取缔。

  王建龙说,乳制品企业进入门槛较低,致使国内一些中小乳品加工企业过多,这些加工企业科技含量不高,虽然不能撼动大企业的地位,但造成严重产能过剩,致使原料奶短缺,企业争抢奶源。

  内蒙古自治区奶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说,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领导批转报告后,责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尽快出台内蒙古生鲜乳收购实施方案。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工商行政管理局等部门,已经成立专项治理抢奶的执法行动组。

  以目前的鲜奶价格计算,养奶牛是赔钱的

  呼和浩特市小黑河镇班定营村的豪德奶牛养殖小区的侯素珍每天早上3点多起床到养殖小区的奶站挤奶,拥有50头奶牛的侯素珍是奶牛养殖小区19户奶牛养殖户中的一员。

  侯素珍告诉记者,豪德养殖小区是一家乳业公司的一个基地,养殖形式只是把规模大的养牛散户集中在一个养殖小区饲养,事实上,在日常养殖中,还是养殖户自己在单干。

  内蒙古自治区奶业协会称,规模养殖以来,内蒙古奶业生产组织模式主要有散养、奶农专业合作社、养殖小区、企业建设的牧场等几类。散养主要集中在内蒙古东部的4个盟市,但从实践来看,很多奶农合作社并不是散户因生产经营需要自发组建的,一些是奶站为取得合法的开办资质而成立的,还有一些是养殖大户为获得国家政策扶持资金而凑成的。以合作社名义建设的养殖小区没有在奶牛入园进区之后实现“统一管理”,而是事实上的“集中散养”,即养殖户在统一建设的小区内分别饲养自家的奶牛,标准化养殖并未实现。

  谈到养殖效益,侯素珍说,一头牛从出生落地到产奶需28个月。她的50头奶牛中有20头小牛,在30头大牛中,除去因繁育和其他原因停奶的,正常产奶的奶牛不足20头。目前,企业在小区的鲜奶收购价是每公斤3.15元,一头好牛日平均产奶23公斤左右,表面上看,一头好奶牛每天有70多元钱的收入,但剔除饲草料和负担暂时不产奶奶牛等的养殖成本,几乎没有现金收入。

  在侯素珍看来,养奶牛唯一的收入在奶牛的增加和出售小牛上,靠繁育增加的奶牛就是养殖户的无形收入。侯素珍说,2012年3月自己从白庙子村来班定营时,仅有不到30头奶牛,而现在增加到了50头。她算了一笔账:一头奶牛当下的价格在1.5万元至2万元之间,以1.5万元一头牛计,增加出来的20头奶牛就是30万元。

  虽然看似侯素珍的牛群增加了,资产也增加了,但侯素珍还是心有顾虑,不敢再让牛群增长。“俗话说,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她说,不知道什么时候发生疫情或者出现价格大涨大落就会赔得血本无归。

  豪德养殖小区技术员许志高说,一头牛日养殖成本在40元左右,这样算来50头牛的日养殖成本在2000元左右,不算人工,以目前的鲜奶收购价格计算养殖户养奶牛是赔钱的。

  许志高说,随着牛肉价格的上涨,现在养殖户不再专门靠技术繁育母牛犊子,而是自然繁育,公牛犊子的价格是每斤19元,一头公牛犊子可以卖到1000多元。

  内蒙古农牧业厅畜牧处的一份统计显示,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全区奶业主产区生鲜乳收购价格基本是:规模养殖牧场目前的鲜奶收购价在3.50至3.80元/公斤,一家大型乳企的所属牧场因为有有机认证,鲜奶收购价达到了每公斤4.70元。散户平均价格是每公斤2.80元,小区平均价格是每公斤3.15元。内蒙古鲜奶平均收购价格在全国7个主产养殖省、区倒数第一,特别是呼伦贝尔地处世界优质奶源生产带,鲜奶收购价格平均在每公斤1.8~2元,收购价格远低于奶农的养殖成本。

  奶牛存栏数同比下降1/4

  进入2013年,内蒙古地区养牛的饲料分品种每吨涨了200~600元不等,1公斤牛奶的生产成本在3.40元左右,这是个盈亏平衡点。在王建龙的印象中,近几年来,内蒙古生鲜奶收购价格偏低,挫伤了养殖户养殖热情,去年以来,养殖户开始卖牛,致使存栏下降。

  内蒙古自治区奶业协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从去年开始,牛肉价格非常好,一些奶牛养殖户开始卖牛,呼和浩特市地区市场上销售的牛肉很多是奶牛肉。

  这位负责人提供的数据表明,目前,内蒙古奶牛存栏头数较往年减少1/4,原奶短缺1/3。一家大型乳企的所属牧场高峰时存栏奶牛3000多头,而当下不足1000头,多数养殖小区关闭。在内蒙古,伊利集团过去一天能收购原料奶1万吨,现在只能收6000吨。2012年夏天,伊利集团和蒙牛乳业两家在呼和浩特地区一天各自能收购原料奶2000吨,现在各自不足700吨。

  该负责人介绍,业内保守估计今年内蒙古奶源缺口约200万吨上下,今年的奶荒,是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目前,养奶牛利润微薄或无利润,致使奶牛养殖户逐渐减少,虽然今年原料奶收购价上涨了,但养奶牛的产奶周期是两年多,中小养殖户不知道以后的价格会是什么样,不敢养,这就成了恶性循环。

  内蒙古自治区奶业协会对内蒙古各盟市奶牛养殖户养殖意愿初步调查显示,目前,养殖散户积极性不高。拟扩大养殖规模的主要是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大户;维持现有养殖规模的主要是饲养管理技术差、奶牛单产低、牛群结构不合理的中小户及处于亏损或持平状态的养殖户;准备退出奶牛养殖的奶户基本都是散养户。

  王建龙分析,奶源不足的另一个原因是进口奶粉锐减和价格大幅度上扬造成的。由于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干旱和新西兰进口恒天然集团毒奶粉事件,进口的奶粉锐减、价格攀高,造成了乳品加工企业生产酸奶、冰激凌、雪糕等乳制品原料的短缺,原来可以由奶粉替代的产品改用鲜奶替代,造成了乳品加工企业使用国产奶源补缺,抢奶由此而发。

  养殖户与乳企捆绑是出路

  11月14日,奶牛养殖及原奶生产商原生态牧业开始公开招股。值得注意的是,招股说明书基础投资者名单中有蒙牛乳业的身影。蒙牛将认购其6000万美元股份。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蒙牛乳业为了布局上游奶源而做的投资选择。

  除了蒙牛乳业布局奶源以外,伊利集团近期也频频出击。继投资辉山乳业之后,近日伊利集团与意大利最大的乳品生产商斯嘉达公司在上海宣布正式达成战略合作。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行业研究员林平表示,这些举动,主要原因在于奶源紧张,企业需要构建外部奶源通道。但无论如何也要加快建设本地规模养殖,然而现实困难重重。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内蒙古建设一个百头规模养殖场至少需要投入300万元,而国家拔付内蒙古发展规模养殖场建设方面资金每年只有7000万元,而且只能用于现有存栏3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的改扩建,可以说规模养殖建设资金匮乏。

  内蒙古自治区奶业协会在“内蒙古奶源基地建设情况”的汇报材料中说,目前伊利、蒙牛只建设了部分自有牧场(内蒙古33个,其中伊利自建牧场25个,存栏5.3万头;蒙牛自建8个,存栏1.7万头),其他均以奶联社、养殖小区及散养为主。国家安排给伊利、蒙牛的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项目,要求企业进行资金配套,但合作建设规模养殖场的进度缓慢。

  在王建龙看来,现阶段奶价上涨应该是一个理性的回归,当然这种涨价是缓慢的、阶段性的。同时在养殖中要破解养殖户与加工企业分离现状和养殖奶牛贷款渠道畅通问题,尽快转变养殖机制是未来的方向。

  林平说,当下奶牛养殖户、生鲜乳收购站和乳品加工企业之间只是简单的买卖关系,没有真正建立起有效的利益相关机制,往往是地位强势的乳品加工企业独家定价,处于弱势的奶农只能被动接受,没有话语权,养殖户利益无法得到保障。抢奶从奶企之间蔓延到养殖小区,奶源紧张也从另一个方面推高了奶价。内蒙古要按照相对集中、重点突破的区域布局原则,重点开展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进一步优化奶牛产业布局。

  在王建龙看来,下一步要坚持不懈地推动牧场适度规模养殖,加大推进中小户和散户形成规模化养殖,迅速形成生产力。同时,改革乳品加工企业股权结构,吸引养殖户参股或被企业收购,将养殖户与乳企绑在一起,这会是内蒙古乳业健康发展的一个出路。

  本报记者 李玉波本报呼和浩特12月2日电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