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学者热议深化农村改革:胆大步稳趟深水区

2013年12月03日 14:1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近日在湖北调研时表示,当前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着诸多突出矛盾和深层次制约因素,已到了不改革就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阶段。他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处理好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有力有序推进农村改革,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

  许多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指出,随着城镇化加速,当前“三农”重点工作已出现较大变化。新形势下,农村改革面临劳动力进城务工导致土地撂荒、专业合作社壮大缺乏金融支持、资本下乡产生粮食安全隐患、农村宅基地管理漏洞凸显等难题,破解存在的政策、法律、管理等种种不适应,无疑考验着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勇气与智慧。

  谈到农村改革,许多专家首先提到土地改革。如何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将土地从资源转化为资产、资本,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课题。2011年1月,安徽省国土资源厅正式批准宁国市为全省唯一开展统筹城乡土地使用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县。宁国市城乡土地交易中心揭牌一年来,由于风险因素和处置难度等,银行不愿提供抵押融资,农地与金融不“牵手”,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至今仍没有交易。

  承包地、宅基地等“沉睡资产”难以盘活,财产性收入渠道有限,也成为影响农民增收的关键因素。据国家统计局2013年初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底中国农村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7917元,而“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在农村居民收入中占比不足8%,远低于城镇居民水平。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所长秦富说,除土地改革这个核心外,当前农村改革另一项重任就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如何在就业、医疗、社保、教育等公共服务逐步实现城乡均等化,也急需加快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尽快顺利趟过改革“深水区”。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改革已走过35年。障碍少、容易改的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长期在农村调研的湖北省委政研室改革处副处长余爱民说,眼下,如何协调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共同发展,如何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等权利,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的这些任务,都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汪洋在调研中指出,对实践有基础、认识统一、已经看准了的改革,要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对那些认识还不太统一、时机还不很成熟的改革,要通过试点的办法,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地方特别是农村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以逐步完善并积累经验、凝聚共识、适时推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出的政治、经济信号非常明朗,如果变为现实,农民致富就有了指望,城乡二元结构也有望得到破解。”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此次全会给未来土地改革指明了方向,具体效果仍需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地区通过实践逐步体现。

  经过前期实践,部分改革探索经验已具备全面推广基础。武汉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武汉市在全国首批成立的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在土地流转的市场准入、交易规范、监督公示等方面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事前、事中、事后”工作体系,在各地推广和成立分支机构时机已成熟,“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部门纷纷前来取经。”

  先行先试、适时推广、明确“底线”,是快速稳步推进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条件。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教授表示,在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投资等重点领域,一定要在坚持土地用途管控、基本农田保护、农民利益保护三条“底线”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大胆尝试,勇于突破现有障碍,摸着石头过河,为顶层设计提供实践支撑。

  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表示,当前我国一些地方都在探索,如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使用制度,一户一宅政策是否坚持,有偿使用、退出是否可推行等。对于这些大家有分歧的问题,可以先试验,但这个试验也必须有序推进,且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畴内,不能够都想抢跑,都想超前,改革要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农村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万不可‘一刀切’。”秦富说,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农村地区基础环境、发展水平相差各异,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农村改革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切实做到“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这是确保改革成功的基石。”(新华社 记者李劲峰 姜刚)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