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员谈一把手如何抓班子、带队伍:创造宽松环境

2013年12月05日 11:1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抓班子、带队伍是一把手的必修课和基本功,一定要过关,一定要扎实。

  在班子上突出“抓” 所谓“抓”,就是要驾驭班子,带动班子。一是学会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第一位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一枝一叶总关情,要善于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形成班子共识,使得班子成员齐心协力,主动朝着目标努力工作。二是了解每个成员。要对每个班子成员的经历、特长、脾气性格等有充分的掌握,分配工作、安排任务,做到发挥所长,合理分工。三是到位不越位,放权别放手,一把手要明确自己“第一责任人”、“班长”角色,要驾驭班子、统筹协调,要充分发挥副职的作用,给副职应有的空间,让他们施展手脚,支持班子成员放手开展工作,同时不能做甩手掌柜,不闻不问。四是放心不放松。要充分信任班子成员,调动起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但是不能够放松,要监督检查,学会放风筝,好风凭借力,跑偏用线拽。特别是对于新任职或年轻干部要多帮助。五是与副职经常沟通。一把手与副职要经常沟通,有工作谈工作,没有工作谈谈心,唠唠家常都可以增进感情和班子的凝聚力。

  在队伍上要突出“用” 所谓“用”,就是正确识人,用好干部。一是知人识人要“六看”。一辩证地看、历史地看、发展地看。二从政治上看,坚持看主流、看本质。三关键时看。就是要看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在关键时刻的表现和作为。四从细节上看。小节观大德,从细节上观察,从小事上看人。五从实绩中看。对干部要看能力、看发展、看业绩。六多个角度看。二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正确识别“三类人”,对能干能说、能干不能说、能说不能干的干部要正确识别,用其所长。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鼓励更多的人干事创业。三是干工作需要用人,而不是以人划线。一把手在选人用人上,必须公道正派,从工作出发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位置,不能搞亲亲疏疏,更不能以“我”划线。否则,就会离心离德,干部会怨声载道,队伍会伤元气,事业会受影响,败坏机关风气。

  在管理上突出“济” 所谓“济”,就是严慈相济,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爱护和培养干部。一是关心干部的成长。要把握干部成长的阶段规律,积极推荐干部,一把手要善于做培养领导的领导,这是一把手能力的体现,只要你的部门经常出干部,你抓班子带队伍就有吸引力。二是要善于激励干部。要让下属看到光明的前途和工作的回报,让干部始终工作在充满希望的氛围和环境中。三是严格管理。在内部,要敢于批评,真心批评,教之以法,授之以道,使干部明白你的理念,明白这一切都是为他好。

  在胸怀上要突出“容” 所谓“容”,就是能包容。一是能容短,用人所长。每个人都是优点与缺点并存,看人要多看长处,少看短处。对有缺点有毛病的人,要诚恳批评、帮助。很难说有“不好用”的干部,只有“不会用”“用不好”的干部。一把手不仅要能容有短之人,而且要敢于和善于用特长和不足都比较明显的人。二是能容才。一把手要容得下有才之人,要承认个性、允许个性,发挥个性的作用。对班子中才能超过自己的同志,不妒忌,不压制,不能搞武大郎开店,只用不如自己的干部、听话的干部,要爱才、护才、养才、用才,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局面。三是能容性格差异。班子中有的人慢性子,有的人急性子;有的人内向,有的人外向;有的人深沉,有的人好说。一把手不仅要善于与自己性格一样的人打交道,更要善于与自己性格不同的人打交道。一个成熟的一把手,应善于团结不同性格的人一道工作。

  在团结上要突出“解” 所谓“解”,就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一个班子、一个单位的团结,关键在一把手。客观地讲,一个班子再好也会有矛盾,矛盾并不可怕,关键是一把手要能为班子成员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反之,就可能使矛盾激化,造成班子不稳定。一是勇于解决矛盾。一个班子里每个成员的经历、学历、社会阅历、气质和所处的位置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也不尽相同,往往造成思想认识上的差异,甚至产生矛盾,发展下去,就会影响团结、影响工作。一把手要及时发现矛盾、解决矛盾,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要善于营造同志加兄弟的工作环境。一个具有丰富领导经验的一把手往往十分重视情感活动。要注重与班子成员进行情感培养和感情交流,建立同志间的真诚友谊。一把手对班子成员的成绩要看到,问题要想到,困难要帮到,使班子内部形成这样一种气氛,即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理解、团结一致、协调配合。

  在责任上突出“担” 所谓“担”,就是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下,班子成员根据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开展工作,不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一把手都应负有领导责任,有的是直接的,有的是间接的。如果在工作上出现差错,一把手更应当主动承担责任,为下属扛一扛。现在形势发展这么快,需要做出很多新的尝试,工作是有风险的,要鼓励创新,允许失误失败。作为一把手,不能有了问题一推六二五,把责任推给下属,指责下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组织部长 王宗刚)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