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务部:加强零供公平交易监管 推进商务信用体系建设

2013年12月05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网站日前发布《2013年商务工作年终述评之四:市场秩序和经营环境不断改善》。文章指出,今年以来,各级商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着眼市场秩序整顿规范,严厉打击侵权假冒,加强零供公平交易监管,加大商务执法力度,推进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秩序和经营环境不断改善。

  文章还指出,1-9月,全国共查办侵权假冒违法犯罪案件23.4万件,涉案金额241.8亿元,行政执法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837件,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35385人,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涉嫌犯罪案件7501件、12990人,审判机关审结刑事案件6773件、生效判决10566人。严厉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严惩了违法犯罪分子,市场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文章全文如下:

  2013年商务工作年终述评之四:市场秩序和经营环境不断改善

  今年以来,各级商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着眼市场秩序整顿规范,严厉打击侵权假冒,加强零供公平交易监管,加大商务执法力度,推进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秩序和经营环境不断改善。

  一、紧盯关系人民利益和市场环境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先后开展了打击私屠滥宰、清理整顿零售商向供应商违规收费、整顿“特供”“专供”标识商品、整顿规范电视购物行业秩序等专项整治。围绕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以及食品药品、农资、汽车配件、建筑材料、儿童用品等重点商品,推动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不断深入。1-9月,全国共查办侵权假冒违法犯罪案件23.4万件,涉案金额241.8亿元,行政执法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837件,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35385人,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涉嫌犯罪案件7501件、12990人,审判机关审结刑事案件6773件、生效判决10566人。严厉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严惩了违法犯罪分子,市场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二、着眼建立公平有序的交易秩序,进一步加强零供交易监管。2013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降低流通费用提高流通效率综合工作方案,明确了强化零供交易监管的部门职责分工。2月初,商务部等6部门召开了清理整顿工作电视会议,对进一步清理整顿违规收费、构建和谐零供关系进行了部署。6月中旬,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民政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等6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零售商供应商交易监管工作的通知》(商秩函〔2013〕356号),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零供交易加强监管和规范。根据国务院2013年立法计划,商务部会同法制办、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等部门就零供公平交易立法工作展开了调研,并着手起草《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条例》。

  三、围绕提升执法水平和市场监管能力,不断强化商务执法。积极打造举报投诉网络,公共服务更加高效。结合实施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体系项目,推动建立起以省、市两级举报投诉中心为主体,县级举报投诉联系点为补充,上下一体、协调运作的全国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网络。目前,全国共建立12312举报投诉服务中心1027个,开通12312热线电话1145条,累计接受举报投诉42.76万件。12312中心与商务执法队伍互为支撑、互为依托,成为商务部门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的两个重要支点。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整合商务执法职能,拓展执法领域,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全国市县两级共建立商务执法队伍2152支,专职执法人员2.3万人。监管范围从传统的生猪定点屠宰、酒类流通执法,逐步扩展到再生资源、特许经营、成品油、报废汽车、拍卖、典当、洗染业、商业预付卡、对外劳务合作等领域,解决了这些领域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的问题,促进了行业的规范有序发展。河南、山东、广西实现了地级以上城市商务执法队伍全覆盖。

  四、立足夯实社会诚信基础,加快推进商务诚信建设。推动行业信用评价结果在企业资质认定与准入、项目招投标及企业“走出去”等方面普遍应用。大力发展商业保理、预付消费等信用服务业。加强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指导预付卡专业委员会起草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行和服务标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信用等级评价标准》。目前,全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企业备案数已突破3000家。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商务诚信建设试点”等活动,营造诚信经营的社会环境。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