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娄底一自来水厂蓄水池现死鱼 千户居民停水

2013年12月07日 16:30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12月5日,双峰县走马街镇,自来水厂附近的草地上,仍有一些死鱼没来得及处理。组图/实习生胡巍

  12月5日星期四,走马街镇中心学校的孩子却没有上课。因为停水,这所位于娄底市双峰县的乡镇中心小学不得不给孩子们放假。遭遇停水的,还包括走马街镇政府,以及周边的一千多户居民。

  停水的原因是水质问题。据当地居民反映,自来水厂疑似有人投毒。在12月3日下午,走马街镇自来水厂的蓄水池内,数十斤活鱼离奇死亡。事发后,自来水停止供应。目前,水质化验结果尚未出来,当地警方正展开进一步调查。

  现场:自来水厂蓄水池死鱼,有人投毒?

  据走马街镇自来水厂负责人刘迎祝介绍,事情发生在12月3日下午4点半左右。水厂工作人员在蓄水池查看时,发现池内的鱼开始死亡。

  “鱼不断地浮出来,往水面跳。”刘迎祝称,半小时内,蓄水池内的鱼就死了二三十斤。“我们在水井边的池里养点鱼,就是预防不测。”

  工作人员的第一反应是有人投毒,便马上向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报告,同时关掉闸门,全面停止供应自来水。

  走马街镇自来水厂的蓄水池位于泉井村内,作为水源的一口大水井就在水池内。12月5日下午,记者记者在现场看到,水池墙外还有少量被打捞上来的死鱼,其中一条草鱼约两三斤重。

  蓄水池外面的水塘,以及旁边的一条小河里,飘浮着许多小鱼尸体。“听说有人在水池里倒了农药。”走马街镇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事发后,这种说法已在当地流传。

  自来水厂的水井和蓄水池外砌有2.8米高的围墙,但凭着楼梯等支撑物可以爬入。院内的水井被圆柱形水泥墙围住,有个井口却是敞开的。

  走马街镇自来水厂的水井和蓄水池并无专人把守。副镇长谭小阳证实,管理人员只是每天按早、中、晚分三次查看。

  处置:停水2天后恢复供应,但不能饮用

  事发后,自来水停止供应。当地公安、疾控、畜牧等部门介入调查。

  “我们组织人员到各村宣传,喊喇叭,叫居民停止饮用自来水。”谭小阳说。走马街镇自来水厂供应的范围,以镇政府所在地的单位、学校、居民及周边村民为主,用户有一千多户,约五六千人。停水后,有200多名学生的走马街镇中心学校放假两天。其他居民则到周边水井或小河内挑水饮用,有的则买桶装饮用水。

  目前,走马街镇自来水厂已将打捞上来的一些死鱼进行填埋,将蓄水池和水井内的水抽干并进行消毒。

  12月5日晚7点左右,走马街镇的自来水恢复供应。“只能用,不能喝,也不能用来煮饭菜。”副镇长谭小阳说,考虑到居民生活不便,此次恢复供水主要用来“搞卫生、冲厕所”。此前,镇政府和自来水厂已向用户发出通知,提醒居民“不能饮用”。

  调查:初步怀疑毒鱼药物污染水源

  事发后,刑侦民警和镇干部都到现场抽取了水样,目前化验结果都还没出来。“我们送到了省疾控中心化验,6日下午可能会出结果。”谭小阳介绍。

  “投毒的可能性应该不大。”负责办案的双峰县公安局龙田派出所所长谢义方表示,从目前的调查情况来看,毒鱼药物浸染水质的可能性最大。

  事发后,自来水厂水井旁边的小河附近,发现了用来装毒鱼药物的小瓶子。

  “应该是毒鱼药水渗入到水井,污染了水源。”刘迎祝透露,当地有些人利用“鱼老精”等毒鱼药到河里毒鱼,然后将死鱼捞上来卖。目前,当地警方仍在调查之中。

  新闻延伸

  承包人遭报复?当事人否认

  走马街镇自来水厂出事后,有当地居民猜测,恐怕是有人在报复承包人刘迎祝。

  走马街镇自来水厂20多年前由当地政府投资建成,10年前承包给泉井村村民刘迎祝,今年合同到期后再续签了5年。“很多人都想承包。”当地一位姓李的居民称,与刘迎祝一起承包水厂的,还有几名镇干部。

  对此说法,分管该项工作的谭小阳予以否认。

  今年水厂承包期限到后未公开招标,而是直接又由刘迎祝承包,也引发了不少质疑。谭小阳向记者解释,“我们考虑到前10年他承包基本是亏本的,加上他又是本地人。”

  走马街村一位村民介绍,村里本打算在附近挖一口水井,但镇政府不支持,因为这跟自来水厂相冲突。对此,谭小阳解释,走马街村的水井位于居民区,“容易被污染”。

  采访中,对于自己与人结仇导致水厂“出事”的说法,刘迎祝予以否认。他说,事发后在井口“没有闻到农药味。”潇湘晨报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