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海书记:建生态文明先行区 为美丽中国作贡献

2013年12月15日 12: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建生态文明先行区,为美丽中国作贡献--访中共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中国梦。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大美青海”将如何继续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如何抓住机遇有所作为,更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此,新华社记者专访了中共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

  记者: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请谈谈您对青海在全国生态地位的认识?

  骆惠宁: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许多重大战略思想,先后三次就青海生态保护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治青理政的方向。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腹地,长江、黄河、澜沧江及黑河发源于此,是我国极为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关系到青海自身的发展,还关系着全国的可持续发展,乃至全球的生态安全。可以说,保护好生态是青海对国家和人类、对子孙后代肩负的重要责任。

  我们感到,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必须深刻认识青海在国家生态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正确处理保护生态、开发资源、改善民生三者的关系,坚持在保护中发展,使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青海最大的优势、财富和品牌,不断提高绿色指数,努力探索一条符合青海实际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记者:据了解,这些年青海在生态文明建设中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骆惠宁:这些年来,我们深入实施了生态立省战略,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利用,全省大部分地区列为禁止或限制开发区域,取消了对三江源地区GDP考核,在三江源、青海湖、祁连山实施了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加大退牧还草、退耕还林力度,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污染治理。经过不懈努力,重点治理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黄河源头玛多县重现千湖美景,青海高覆盖度草地正以每年2300多平方公里的速度增加,三江对下游供水能力明显增强。

  当然,青海总体生态环境尚未根本好转。目前,重点生态工程占应治理区的覆盖面不足40%,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鼠虫草害、荒漠化、水土流失依然严重;生态主体功能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低,贫困面广量大程度深,人口、资源与环境矛盾仍然突出;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给节能减排带来很大压力,单位能耗水平还比较高。特别是生态功能价值核算、生态补偿等制度建设滞后,一些干部的思想认识、工作作风、能力水平与肩负的保护生态历史责任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可以说,青海生态保护和建设的任务还很艰巨,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

  记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青海如何抓住机遇,进一步从整体上谋划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骆惠宁:全面深化改革是青海必须牢牢抓住的历史机遇。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是人类发展的重要成果和必然趋势,是思想观念的一场深刻变革。近日,我们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制定了《青海省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区行动方案》,确立“三年打基础、八年见成效”的奋斗目标。力争到2015年,完成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的总体布局和基本框架,生态状况明显好转,环境质量有所改善,资源节约取得进展,生态制度体系基本建立,生态文化建设全面推进;到2020年,基本形成主体功能区布局,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大幅提升,资源综合利用和产出率显著提高,生态制度先行先试取得重大成果,全民生态文明理念普遍增强。在具体推进上,围绕目标任务,实施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生态屏障保护与建设、绿色产业构建、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家园、生态文化建设等6个专项行动,安排32项具体工程和14项保障措施,争取在三江源综合试验区建设、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应对气候、绿色经济、制度建设等6个方面为全国或同类地区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青海目前正采取的重大举措吗?

  骆惠宁:保护生态既要有明确的方向,更要有务实的行动。近期,我们对制约我省生态保护与建设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全面摸底调研,有针对性地部署了十项重点工作,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启动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二期工程,省里安排财政先期垫支3亿元启动了部分项目。二是落实和巩固草原生态奖补政策,对牧民的奖补资金已全部发放到户。三是全面评估和优化藏区地勘项目布局。四是抓好三江源地区居民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减少人为污染。五是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组织实施一批重点节能技改和工程减排项目,淘汰落后产能。六是开展西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行动,使大气环境质量达到西部省会城市先进水平。七是实施农牧区清洁工程,有效治理农牧区面源污染。八是集中开展生态保护执法大检查,查处一批损毁破坏生态环境的典型。九是实施生态文化建设行动,推广绿色消费理念,发展生态文化产业。十是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从源头保护、环境治理、生态修复、有偿使用和责任追究方面,探索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我们有决心以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先行区的实际成效,坚决把中华民族的生态屏障维护好建设好,为美丽中国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新贡献。(记者 党周、马千里)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