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袁贵仁:教育综合改革从老百姓最期盼的事项改起

2013年12月17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2月16日至17日,教育部党组连续两天召开务虚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要求认真抓好2014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要从时间表倒排最急迫事项改起,从老百姓最期盼的事项改起,从制约教育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推出一些立竿见影的改革,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务虚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紧扣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这一主题,突出当前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认真分析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研讨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第25督导组组长张基尧出席会议并作点评。

  袁贵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系统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重要环节,这些都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部党组集中两天时间召开务虚会,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共同谋划改革思路,更加明确落实举措,对于我们深刻把握中央精神实质、找准明年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切实提高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部党组成员分别围绕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改进体育美育、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学校办学自主权、强化国家教育督导、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改进巡视工作加强权力运行监督、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等内容作了主题发言,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补充发言。

  袁贵仁强调,要深化巩固此次务虚会成果,进一步修改完善2014年工作要点,精心筹备年度教育工作会议,认真抓好2014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一是进一步深化学习、提高认识。要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准确、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三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用学习成果指导教育改革。

  二是进一步注重成效、扎实推进。要按照中央“正确推进改革、准确推进改革、有序推进改革、协调推进改革”的要求,勇于进取、稳扎稳打,积极稳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要从时间表倒排最急迫事项改起,从老百姓最期盼的事项改起,从制约教育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推出一些立竿见影的改革,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让全社会感受到教育工作在改进、在进步。

  三是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要加快放权工作,切实加强放权后的宏观监管、监测和评估。抓紧推动开展教育现代化评价,开展教育满意度测评。全面加大教育信息公开力度。加强督导、巡视工作。要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对照前一阶段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严格执行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切实推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四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形成氛围。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主动应对舆论热点,积极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提高宣传实效,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

  张基尧充分肯定了此次务虚会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教育部党组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三中全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此次务虚会主题明确、准备充分、联系实际、发扬民主、务求实效,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再学习再贯彻,也是对中央精神的再辅导再解读,更是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再动员再部署,为有效克服“四风”、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力量。他强调,下一步要把转变作风和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开门整改,加强统筹协调,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将整改落实一抓到底,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