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务员怎样让人民满意? 李克强四点希望引发讨论

2013年12月21日 00: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见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受表彰人员时,对广大公务员提出了“促进改革创新”“始终勤政为民”“践行法治原则”和“严守清正廉洁”四点希望。

  在改革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公务员到底应该怎么做?四点希望引发了网民的广泛关注,记者采访的基层公务员吐露了他们的工作感悟和心声。

  促进改革创新

  【公务员自述】苏州市吴江区行政服务局局长钱晓明说:“当前各项改革正处于关键时期,慢一步、退一步都影响全局。我所在行政服务局是代表区政府面对企业和群众的窗口,肩负着宣传政策、发现问题、提供服务的职能,中央简政放权的改革最终要靠每一名公务员去切实落实,而且还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工作中不断提高政策的执行效率,一步步推进行政审批服务的改革。作为一名行政服务机构的公务员,工作中创新的动力离不开对服务对象的将心比心。公务员也是老百姓,开动脑筋、鼓足干劲地提升服务效率,就能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让所有人都能受益。”

  【网民寄语】网民“巴州世行办”说:“要争做改革创新的先锋。时不我待。机会稍纵即逝,改革不能等也等不起。改革时机宝贵,不加快推进,就可能导致积弊难返,改革呼唤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行动派。广大公务员一定要绷紧一根弦,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推动改革大业不断向前。”

  【专家解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改革势必会冲击一些部门和群体的利益,公务员群体要看重改革大局,不能因为自身利益影响国家改革进程。促进改革创新的要求符合当前我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需要,广大公务员群体要在创新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以人民群众真正满意为标准。”

  始终勤政为民

  【公务员自述】天津东丽区民警杨旸告诉记者:“作为基层的一名民警,群众的事情无小事。一张简单的户口页承载的是百姓的寄托,我们要在简化程序、缩短时间上下功夫。今年以来我们简化了户口办理程序,将自己放在办事人角度,设身处地转换思路,将异地迁移户口所需材料以及格式打印成册供市民参考,并推出上门服务和预约服务,极大地改变了以往户口迁移手续繁琐时间跨度长的弊端。”杨旸表示,总理说人民满意是公务员的最高荣誉,每一名公务员都应该把这句话当做自己的工作标准,把自己真正当做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网民寄语】网民“辉发清风”说:“勤政为民是人民对新时期公职人员的‘希望’,更是制度对公务员的“要求”——这是刚性的责任与义务。”

  【专家解读】中国国家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高小平说:“评选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对广大公职人员来说,是一项国家级荣誉,是一个‘金杯’。但是,‘金杯’‘银杯’都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人民满意是最高荣誉’也是对政府工作评价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说不能再以‘唯GDP论英雄’了,必须转变政府职能,按照人民的意愿,切实把政府工作的重点放到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上来,特别是要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

  践行法治原则

  【公务员自述】张玉超是辽宁省本溪市明山区某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基层公务员。她认为会议对公务员提出要践行法治原则,给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她上了一课。她说,基层工作情况复杂、事务琐碎,如何把事情办得让老百姓满意对她是很大的考验。“总理的话让我相信,只有始终秉持法治精神,公平公正对待一切事务,才能够杜绝人情后门,才能够令群众信服。”

  【网民寄语】网民“蜗牛要飞天”说:“面对不同的办事主体,公务员心中要有杆‘公平的秤’。但是在生活中,经常碰到有的政府部门互相‘踢皮球’。希望公务员能够严格依法办事,规范履职行为,把心中的‘秤’摆正。”

  【记者观察】从近几年在各地发生的诸多群体性事件来看,个别公务员法治意识淡漠,存在不懂法、不学法的现象。不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会直接导致部分官员“一拍脑袋就决策”。公职人员不懂法、不守法,也就守不住底线,对自己和人民群众都不负责。强调践行法治原则,给公职人员带上“紧箍咒”,才能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办让人民满意的事。

  严守清正廉洁

  【公务员自述】在北京市金融系统工作的一名公务员表示,清正廉洁是公务员的准则,更是公务员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基础。他表示,金融工作与市场充分对接,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等工作开展后效果非常明显,很多部门都取消了不必要的活动,如果所有公务员都能恪尽职守,做到清正廉洁,必将进一步提升公务员服务水平。

  【网民寄语】网民“逻辑四维”说,“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是对公务员最高的奖赏和肯定,廉洁自律说来简单做起来难,希望公务员都能以身作则;网民“姑苏痴叟”说,让好人及时得到表扬,让坏人及时受到打击,这才是公平公正!支持,支持,再支持!

  【专家解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自身廉洁正衣冠,才能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威信,正所谓‘廉生威’,如果每个公务员都做到廉洁自律,公务员队伍的整体水平将大大提高,这也将成为我国软实力的一部分。” (“中国网事”记者刘林 郭宇靖 夏冠男 杨绍功)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