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八大一年:证监会着力扭转“重审批轻监管”

2013年12月23日 09:0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指出政府职能迫切需要转变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

  中国证监会以此为契机,将“宽进严管”、加强监管执法作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监管转型的“着力点”。努力扭转“重审批、轻监管”倾向,将“主营业务”从审核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将“运营重心”从事前把关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

  十八大一年来,证监会厉兵秣马,一方面备战证券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另一方面,加大力度清理审批事项,查处违法行为。

  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

  5月21日,证监会党委中心组就贯彻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召开学习会议。证监会主席肖钢指出,证监会作为监管部门,对不该管的事情,要坚决地放到位;对不符合转变职能要求的行为,要坚决地改;对需要管好的事情,要坚决地管住管好。

  新股发行审核,是证监会最大的权力。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对证监会来讲,首要的是进一步厘清和理顺新股发行过程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为此,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于6月初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1月底正式出台。

  《意见》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取向,突出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审核标准更加透明,审核进度同步公开,通过提高新股发行各层面、各环节的透明度,努力实现公众的全过程监督。

  《意见》是逐步推进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的重要步骤。

  并购重组减少审核环节

  9月1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业界期盼已久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将自10月8日起实施。

  所谓分道,即根据财务顾问执业能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和诚信状况、产业政策和交易类型等,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实行三条通道审核:豁免/快速、正常、审慎。

  进入豁免/快速通道的,不涉及发行股份的项目,豁免审核,由证监会直接核准。涉及发行股份的,实行快速审核,取消预审环节,直接提请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议;

  进入审核通道的项目,综合考虑诚信状况等相关因素,审慎审核申请人提出的并购重组申请事项,必要时加大核查力度。进入正常通道的项目,则按照现有流程审核。

  实行分道制审核,相当于有条件地淡化了行政审核,减少了审核环节,无疑会大大提高审核的效率。

  基金监管取消多项许可

  新基金法自6月1日起施行后,证监会本着“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理念,通过对多项规章进行了修订,取消了两项审批事项: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定事项的核准以及对基金托管部门高级管理人员选任或改任的审核。

  与此同时,在市场准入、投资范围、业务运作等方面也为公募基金大幅“松绑”。

  首先,减少对基金管理人的任职核准项目。取消基金托管人的任职核准;取消基金管理人设立分支机构核准、5%以下股东变更核准;取消变更公司章程条款审批等项目;将基金募集申请由须作出实质性判断的“核准制”,改为仅需作合规性审查的“注册制”。

  其次,在主要股东的资质等方面,降低基金管理人的市场准入条件。允许基金管理人通过专业人士持股等方式,强化激励约束机制。适当放松基金关联交易和从业人员买卖证券的限制。

  向海外资本市场进行投资的审核方面,对基金公司取消了净资产不少于2亿元、经营基金管理业务2年以上、资产管理规模不少于200亿元的规定;对于证券公司,取消了净资本不低于8亿元人民币、经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业务1年以上的规定。

  执法权限下放派出机构

  证监会2013年7月发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派出机构行政处罚工作规定》,决定授予所有派出机构行政处罚权。该规定于10月1日起实施。这是在此前经过广东等地派出机构试点后,正式在全国36个派出机构展开。

  根据授权,除大案要案、复杂疑难案件以及其他可能对当事人权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案件仍由证监会机关负责审理外,派出机构将按照规定对管辖范围内的自立自办案件进行审理,实施行政处罚,并由证监会行政处罚委负责备案。

  分析人士称,通过授权,执法权限部分下放,有利于合理配置证券监管系统资源,有利于形成更为统一、有力、高效的证券行政处罚工作机制,最终可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和密度。

  今年10月,行政处罚权全面下放以后,执法力度空前。据记者统计,平均每天查办一家公司。11月,北大荒、ST生化、零七股份、康芝药业4家公司均因信息披露违规被立案调查。

  从重打击证券期货违法

  随着证券期货市场快速发展,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呈高发、多发态势,对证监会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证监会努力用好用足法律赋予的执法权,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调整自身执法体制机制,不断加大对各类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十八大以来,证监会加强稽查执法,从快从重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今年前10个月,证监会受理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线索486件,同比增长44%;启动调查286起,同比增长25%;收缴罚没款14876.3万元,同比增长近2倍;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4起,同比增长70%。

  就案件类型上看,立案调查的案件,同比新增内幕交易案件158起,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66起,操纵市场案件19起,其他类型案件43起。各主要类型案件调查数量均超过去年全年。

  证监会主席肖钢说,准确把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定位、新部署,就是要把工作重点切实转到加强监管执法、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上来。

  观察十八大一年来证监会的职能转变,可以发现其方向是明确的,那就是:从审核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从事前把关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周芬棉)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