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终大事盘点:反腐“拍蝇打虎”劲刮廉俭政风

2013年12月23日 14: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7月5日,讲解员在武夷山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向党员干部介绍典型案例。新华社发

这是8月26日的一审庭审现场。

劳教制度延续了50多年后,将被废除。 《新京报》图片

  法治征程 奋力一跃

  从“刀制”到“水治”,中国法律之治正在发生重大变迁。回望2013,在国家社会生活中,一个鲜明的特色莹莹皎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在进阶升级。

  牵动世界目光的薄熙来案公开庭审,查处刘志军和多名涉嫌违法违纪副部级官员,中央巡视组八面出击,“打老虎”的大手笔,均落笔于法治框架内;中纪委点名通报违纪官员,反浪费写进党内法规,贯穿全年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运行在法治轨道;依法治理网络“大谣”,不为舆论所扰公正审理李某某强奸案,将废止劳教制度写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民众的正常生活在法治中找到坚实支点。

  法治是利剑,对践踏法律红线者,亮出劈邪除恶的寒锋;法治是金盾,为需要权利救济者提供保护,散发温润人心的光华。完善的法治,是“水治”,在处理社会冲突与利益纠纷时“一碗水端平”,又能“水银泻地”,对社会经济生活实现全覆盖。全面深化改革的军令状已下达,集合号已吹响,建设“水治”乃一重要突破口。以法治破除阻滞改革的顽瘴痼疾,以法治协调不同群体的利益博弈,以法治提供更有力的权益保障,各方参与改革的热情就能充分涌流,改革就能迸发强劲的内生动力。

  以改革完善法治,以法治催动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必因法治中国建设而加速向前。

  10月28日,中国西南部欠发达地区贵州省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因涉嫌违法违纪而免职,成为十八大后中共中央纪委一连串“打虎”行动中第11位落马的副省级以上高官。

  与此同时,中纪委组织的第二轮巡视正在10个被巡视地区、单位展开。

  中共十八大后,执政新风引人瞩目。从“开短会”、“轻车简从”、“厉行勤俭节约”为主要内容的“八项规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狠刹‘舌尖上腐败’”、“清卡”等反腐“组合拳”,再到密切联系群众的“反‘四风’”运动,都印证了本届中共领导集体对打击遏制腐败、端正党风的坚定决心。

  今年9月,中纪委开通了官方举报网站,并鼓励公民实名举报。官方数据显示,9月2日至10月2日,统计的网络举报数量达2.48万件,平均每天超过800件。

  对一些官员而言,更让他们感到头悬利剑的是一轮轮严厉而细致的通知规定。今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

  从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强,不断深入,“贺年卡禁令”正说明,中央反“四风”工作越来越细致、越来越具体,是中共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反腐败上大小齐抓,不留死角的一种方法,彰显了中央反对“四风”狠抓不懈的决心。

  专家指出,从中央到地方反腐的提速等种种迹象,无不释放出一种信号——反腐不要“空谈”要“实干”。

  一年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力度持续增强。仅今年前9个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就初步核实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2.9万件,同比增长13.5%;立案11.8万件,同比增长10.1%;结案10.2万件,同比增长12.6%;处分10.8万人,同比增长7.6%。

  (据新华社)

  中央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2013年5月17日,中央巡视组启动第一轮巡视。随着第一轮巡视结束,巡视结果已经开始显现。据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以及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都是巡视组巡视期间发现的问题。10月23日,第二轮中央巡视工作开始启动。

  纪委人士分析认为,巡视大张旗鼓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与之前相比,反腐败的新变化是以惩办为主。

  群众路线教育回应群众期盼

  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6月18日正式启动。

  回应群众期盼、夯实执政根基,这是坚持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历史经验表明,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

  两高释法严打网络谣言

  为净化网络环境促进舆论公义,2013年8月,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侦办一批利用互联网制造传播谣言、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案件。

  9月9日,两高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通过明确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的诽谤等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为依法打击此类犯罪行为提供了更加明确的司法解释依据。

  不雅视频案雷政富获刑

  备受关注的重庆不雅视频上诉案9月17日宣判,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对雷政富受贿上诉案、肖烨等敲诈勒索上诉案作出终审裁决,对雷政富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雷政富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追缴雷政富受贿赃款316万余元上缴国库。

  对肖烨等6人敲诈勒索案宣判,主犯肖烨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许社卿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严鹏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

  薄熙来被判处无期徒刑

  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9月22日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薄熙来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一百万元;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10月25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一审无期徒刑判决的原判。

  刘志军贪污腐败判死缓

  2013年7月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作出一审宣判,对刘志军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唐慧行政诉讼获得赔偿

  2013年7月15日,湖南省高院对“上访妈妈”唐慧行政诉讼案作出二审判决,改变永州市中院的一审判决,判定永州市劳教委向唐慧支付侵犯人身自由的赔偿金。此前,2012年,唐慧因上访反映女儿被强奸案件,被当地政府部门处以劳教。

  劳动教养对于维护社会秩序、保护公民权益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在现实中也存在一些被滥用的情况。2013年11月15日,中央已经提出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完善对违法行为的惩治和矫正法律,健全社区矫正制度。这一方向更加契合法治精神,人们对此寄予厚望。

  十八大以来 部分落马官员

  李春城 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涉嫌严重违纪,2012年12月被免职。

  衣俊卿 中央编译局原局长,因为生活作风问题,今年1月17日被免职。

  刘铁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涉嫌受贿犯罪,5月12日接受调查,6月8日被免职。

  倪发科 安徽省政府原副省长,涉嫌受贿犯罪,6月4日接受组织调查。

  郭永祥 四川省文联原主席,涉嫌严重违纪,6月23日接受组织调查。

  王素毅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7月3日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

  王永春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涉嫌严重违纪,8月26日接受组织调查。

  蒋洁敏 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党委原副书记,涉嫌严重违纪,9月1日接受组织调查。

  李达球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区总工会原主席,涉嫌严重违纪,9月19日接受组织调查。

  廖少华 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10月28日接受组织调查。

  大事记

  ●2月22日,中央纪委提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切实解决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

  ●5月17日,中央巡视组启动第一轮巡视。11月23日,第二轮巡视启动。

  ●7月下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

  ●9月9日,两高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有关部门陆续查处一批“大V”。

  ●10月31日,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

  ●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废止劳动教养制度。(评论员 邓辉林)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