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顶层设计啃“硬骨头” 中共掀年末反腐高潮

2013年12月27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12月27日电 题:顶层设计啃“硬骨头” 中国掀年末反腐高潮

  记者 马学玲

  “有别于‘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这一规划有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蕴含战略思想,其实是中共对未来5年反腐所做的顶层设计。”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向中新网记者谈道。

  25日,中共中央公布《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这份约6000字的文件,解答了时下海内外都极为关注的一个问题,即中共未来究竟怎样开展反腐败斗争,备受关注。

  擘画路径 未来5年反腐或现拐点

  “这一规划的最大亮点,在于明确了未来5年中共反腐的‘时间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任建明教授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确如其言,这份“五年规划”在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中即开宗明义地写道,“经过今后5年不懈努力,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并警告:“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观察可见,这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中提出的“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等目标相比较,力度更大,更为具象。

  “这表明中共将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在坚持标本兼治的同时,用治标来为治本赢得时间。”马怀德说。

  “这是一个正确的目标选择,只有完成了这一步,才可能接近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廉洁政治的终极目标。”在任建明看来,虽然挑战重重,但这一目标实现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如能实现,中国反腐败形势将发生重大转折。

  与上一个“五年规划”相比较,作风建设在此份规划中获得更大篇幅。分析称,这意味着,“八项规定”、整治“四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贯穿今后5年。

  引人注目的是,规划还对改革中共纪律检查体制作出新的部署,包括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推动中共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等。分析称,此举意在改变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不清的情况,对于纪检部门开展工作而言,亦将排除不少地方或一些外部因素的干扰,意义不容小觑。

  “三不机制”预防腐败 啃“硬骨头”回应民意

  在任建民看来,这份规划的另一个亮点,是对惩防体系进行了大幅度精简合并,“上一个‘五年规划’主要从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六方面重点部署,而这次将其合并为作风、惩治、预防三方面。”

  其中,在“坚决有力惩治腐败”章节,规划提出,未来5年,中央将对领导干部、执法司法人员进行重点查处;严查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群体性事件、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以及商业贿赂案件,将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

  马怀德指出,强化对这些“特殊群体”和“特殊案件”的惩处,表明未来很长一段时期,中共“打老虎”“拍苍蝇”的力度将有增无减。

  引人关注的是,在惩治腐败的范围上,规划亦透露出中共即将展开的新动作,如“严肃查处用人上的腐败问题”等。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指出,这一要求实际上是将“吏治反腐”提上议事日程,说明反腐败工作正在走向深化。

  纵览全文,更有“含金量”的则为“科学有效预防腐败”章节。规划明晰了中共推进预防腐败工作的路径,提出使领导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三不机制”。

  “完善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制定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上述措施也被视为中共以啃“硬骨头”的姿态,通过实实在在的改革之举回应民意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还在这份规划中首次明确,“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 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向中央提交述廉报告。”马怀德对此指出,这主要是考虑到腐败有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层级,料将对特殊群体预防腐败起到明显效果。

  标本兼治 中共掀年末反腐高潮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部“五年规划”公布次日,中纪委即证实,外文局原副局长齐平景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公职。今天,中纪委又披露,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前本月6日和20日,官方相继公布,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安众,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有媒体统计,今年12月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涉及违纪落马的官员就有20余人,不仅有党政干部,也有国企高管和高校领导,“每天都有官员落马”也被舆论称为中共反腐在年末再掀高潮。

  确实,中共严打“老虎苍蝇”的力度在年底不降反升,与此同时,公布包括“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在内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修订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控“吃住行游”;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反腐对准更为隐蔽的殡葬领域……年终岁末,中央高密度出台细致入微的反腐新举措。

  此外,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举报窗口,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发出通知要求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首次点名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曝光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公布“全国2.5万人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年末,中央纪委更是动作频频,震慑官员。

  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以来,中共反腐掀起标本兼治的新高潮。专家表示,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起点上,反腐是民意期待,关系到民众对继续深化改革的认可与支持。

  分析称,反腐是一场持久战,在“五年规划”擘划反腐路径之后,可以预期,中国将以持续加力的反腐“组合拳”,为2014开年。(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