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水阳江村民陷“挖宝”狂欢 文物贩子借机炒作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28日 09: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2月21日,苏皖交界处发生部分群众“挖宝”贩卖事件被媒体曝光。随后安徽省文化厅、文物局派员赴事发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北京青年报记者赶到现场时,现场已有人24小时值守,禁止掏挖、买卖文物的活动。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宣州区水阳镇境内的水阳江河道一直在进行拓宽改造。河堤两岸开始盛传挖出了文物。此后“挖宝”逐渐成为附近部分村民最重要的一项户外活动。由此引来大量文物贩子,不断将交易价钱抬高,更有甚者设局诈骗。

  百人挥铲齐“挖宝”

  宝塔村不只有塔,还有“宝”。自2012年底河道拓宽工程开始施工,有人捡拾到唐宋陶瓷器皿,这个苏皖两省交汇处的村落便兴起一股“挖宝”热。

  史料记载,该区域附近曾为宣州民窑旧址。不少人相信,地下还埋着更多陶瓷文物。于是,开始有村民放下手中的活计,穿着齐膝的雨鞋,在江边挥动铁铲挖宝。

  “我都挖了一年多了。”就住江边的宝塔村村民祁东(化名)近水楼台,在他家门厅的柜橱里,摞着一叠完整的瓷碗,有流畅的花纹、被干泥巴包裹着,柜角处摆着带小缺口的陶罐。门外的杂物架上还随意码放着一摞摞的陶瓷残片,半个碗底或光杆儿的壶口,都被纳入收藏行列。

  祁先生回忆,出宝的地段集中于原卫东街的一段河道,两三百米长的地带。两年前,他在江边溜达,就发现有半埋的瓷碗、陶罐,便捡回家。刚开始,谁也没意识到这些是“好东西”,挖出的瓷碗当时卖了20块钱。去年开始,同村村民小规模挖掘,家家都有点儿收获。最近两个月,传言越来越盛,称有人在此挖到价值几万元的宝贝,冬季本就没有农活,寻宝者一下子激增。

  在另一村民王先生印象中,就在一周前,岸边多的时候能有一两百人同时挥动铲子,不少属于组队合作。大家都会自觉划分地盘,在各自区域内寻宝。还有十几拨文物贩子闻风来收宝,有江苏的,也有宣城本地的。据称,挖宝的不光有本村人,还有从隔壁高淳(注:属江苏南京)砖墙镇赶来的几十名村民,“他们更能吃苦,收获也更大。”王先生说,家园的江边晚上也静不下来,有人顶着矿灯继续挖掘,道远的由家人专程来送饭;文物贩子也打着手电,等待夜幕下的交易。

  为了摸清门道,不少村民更加关注电视上的古玩鉴宝类节目。瞅见收宝人,会主动凑过去,听他们谈些不知真假的行情。

  谁在制造“暴富”传说?

  这种情况至少持续了近两个月。挖掘机轰隆隆地翻动着淤泥,淤泥又搅动着挖宝人的神经。交易成功的信号被不断释放出来:有村民面对摄像机镜头称,自己曾挖到一个破损的长沙窑瓷壶,带花的,卖了3万元。还有传言称有人靠挖宝暴富,挣了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

  但北青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绝大部分“励志”的交易都只能算传说,几乎没有村民能说得出这一桩桩“美事”,具体发生在何时、谁的身上。

  通常的场景是,被问及有没有挖出价值几万元的文物时,不少村民都会肯定地回答“有”,但被追问是否亲眼所见时,他们却答:“也是听别人说的。”在进村必经之路上,一家超市老板称,他常到挖宝的地方看热闹,曾眼见别人一个罐子卖了几千元,这是他见过价格最高的一次现场交易。

  “村里总有些人爱吹牛,喜欢攀比。我一个碗卖两三百元,到外面就能传成卖了两三千元,所以跟风来挖的人越来越多。”祁东这样解读。虽然热衷于挖宝,但对每隔几天便被刷新的“暴富”传言,他说自己不信。据他估计,运气好的话,靠挖宝挣几万元的应该有,但肯定是极少数,至于卖得十几万、几十万的,就显得太夸张了。

  持有此种看法的受访村民不在少数。“几十万?地里能挖出金子不成?”一名王姓女子连连摇头。

  也有迹象表明,信息传播过程中的失真,似乎并非只是源自心理上的虚荣。近日,已有村民在猜测:传言或与文物贩子的炒作有关。“跟他们聊天的时候,总听他们说,花几千、几万收了一个好东西,大家就传开了呗。”文物部门近日对该事件的定性是,“一些不法文物贩子的蓄意炒作和肆意渲染,蛊惑群众‘挖宝’发财,导致参与挖宝人数剧增”。

  宣州市文物局曾表示,经样本采集与分析,并没有发现价值上万的文物。

  但祁东注意到,收宝人出的价越来越高。前年还卖20元的完好瓷碗,上个月已涨到两三百元,品相好的甚至能卖到一两千元。

  从山东郯城来的一名文物贩子直言:这里出土的瓷器根本不值那些钱,同行把价格炒得远高于市场价格,最后接棒的估计得砸手上。不过,嘴上如此说,此人与同伴还是赶来凑热闹。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