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岁末看“倡俭治奢”:整治会所歪风 堵滋生腐败漏洞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29日 09:3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会所腐败导致的最严重的后果就是衍生出一系列权钱交易,会所腐败的危害程度的确高于简单意义上的公款吃喝

  《法制日报》视点版推出的“岁末年终看‘倡俭治奢’”系列报道,连续两天对公款消费、公款吃喝问题进行关注,发现了“节俭令”下的不少新气象、新变化。今天,系列报道最后一篇聚焦备受诟病的“会所歪风”问题。

  十八大以来,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整治活动持续深入,中央不断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一步步堵住可能滋生腐败的种种漏洞。前不久,中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再次发出通知,要求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作出不出入私人会所的承诺。严令之下,各种隐蔽的吃喝之风得到有效遏制,私人会所“高朋满座”的景象日渐消退。元旦、春节“两节”之际,风清气正新气象获好评。

  私人会所客人越来越少

  岁末年终看“倡俭治奢”

  □本报记者赵丽

  “现在不比前一阵子好拉活儿了。原来以为自己找到了活儿多的地方,最近没了。”

  说这话的是北京出租车司机李师傅,他口中“活儿多的地方”指的是京城中的私人会所。

  2013年12月24日晚上,李师傅向乘坐出租车的记者打开了话匣子:“年初的时候,我连续几周都接到去一些比较偏僻甚至在胡同犄角旮旯饭馆的活儿。那些饭馆门口都不怎么挂灯,挺黑的。打车的人一看就是当官的,我干出租十多年了,这还是能看出来的。”

  “后来,我向同行们打听,才知道那些偏僻的饭馆是私人会所,去那里吃饭的不是有钱老板就是当官的。刚开始我还不明白,这些人都有车,干嘛还打车。”李师傅稍作停顿,接着说,“后来有个乘客也是打车去会所,我就问他,他告诉我,‘当官的不能开公车去,怕被查。老板们也就不好意思开车了’。还有一次,我在会所外面等客人时,就听见从会所出来的人打电话让车来和自己会合,但一再叮嘱不要靠近会所,停在附近就行。”

  自打拉了几次去私人会所的活儿后,李师傅就给几家会所的前台留下了联系方式,自己也不时在周围转悠,由此有了不少生意。

  “我原来以为到了年底生意会更好一些,结果发现从11月份开始,打车去会所的人越来越少。我去问会所前台的那些熟人,原来他们的生意也不好做了。”李师傅说,他后来上网查了查,“应该是中央的那些规定起了作用”。

  记者到了目的地准备下车时,李师傅说道:“这种活儿少点好,最后受益的是我们老百姓。”

  私人会所的客人少了,这种现象与中央接连出台的相关政策的确有很大关系。今年5月,中纪委发文严打会员卡腐败,要求做到“零持有、零报告”。舆论普遍认为,这意味着反腐败从公开场合向私密领域延伸,因为会所腐败正是会员卡腐败的典型领域和重灾区。直至近日,中央再出重拳,中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作出承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与此同时,一些发生在会所的违法违纪问题也陆续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曝光。中央纪委通报: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孙国庆用公款打高尔夫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四川省纪委通报:达州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承述和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玲等人在达县某娱乐会所唱歌、喝酒,达州市纪委已对谢承述、刘玲的违纪问题立案调查。

  从近期网络上的声音来看,中央的举动获好评如潮,因为在一些反腐专家看来,会所歪风早已不是简单的吃喝问题,已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记者注意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总经理唐若昕受贿案、中煤集团原副总经理张宝山受贿案中,两人均利用职权收受高尔夫会所卡,价值达数十万元。

  “在今年上半年,公开的高档会所的确受了很大影响,但对隐蔽的私人会所似乎影响不大,因为私人会所严密的安保措施‘让领导们很放心’。”担任某会所会籍经理数年的刘小姐向记者透露说,“但是,中央接着又出台清退会员卡的政策,整治也越来越厉害。”

  “目前会所分为几类,有的以营利为目的,收取会员费或服务费等,否则不能生存;有的会所不收费,以拉赞助费的方式生存。”北京某高端车品牌的业务经理向记者透露,“自从中央推出‘八项规定’,中纪委又下令清退会员卡,私人会所的生意明显受到影响。以前,会所根本看不上我们,现在都主动降低身段过来谈合作,希望我们到他们那里搞活动。”

  对话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竹立家

  《法制日报》记者  赵 丽

  记者:中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近日发出通知,要求把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的内容,严肃整治。针对会所腐败,中央的举措可谓是步步为营。会所问题,为何会引起中央如此重视?

  竹立家:中央再次发出通知惩治会所腐败,说明反“四风”活动正在向纵深发展,并且逐步制度化、规范化。自“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我们对公款消费等行为进行了大力度的披露与治理。摄于这样的打击力度,官员在较公开场合尤其是豪华酒店、饭店的公款消费、吃喝等现象有了大幅度减少。但与此同时,由于私人会所的隐秘性,造成会所腐败有了“抬头”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央开始对私人会所内的腐败行为“穷追猛打”。中央针对会所腐败的打击,表明我国反腐在进一步深化,正步入深水区,试图堵住可能让腐败行为有机可乘的制度漏洞。

  记者:民间有一种说法,认为会所歪风的危害程度已经超过了舌尖上的腐败。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