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显示:超七成受众见过公务员在办公场所抽烟

2014年01月04日 03: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 第一发布

  禁烟,其实不是新鲜话题。

  近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领导干部不得在禁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在其他有禁烟标志的公共场所要带头不吸烟。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带头禁烟,这引起了舆论关注。

  那么,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带头禁烟,是否会对控烟运动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呢?民众又是如何看待这种领导干部带头来践行的禁烟令呢?

  本期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优数咨询联合推出)的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为公务员带头禁烟能起到表率作用。

  日前,有报道指出,国内公务员吸烟情况很普遍,尽管说吸烟似乎是一个私人行为,但在公共场合吸烟,则早有法律明文予以禁止。调查显示,75.8%的受访者在党政机关公共办公场所见过公务员吸烟,只有13.7%的受访者表示没见过,还有10.5%的受访者表示“没太注意”,由此可见,针对公务员的禁烟令确实很有针对性。

  调查显示,92.6%的受访者在公共场所见到禁烟标志,只有6.0%的受访者表示“没见过”,还有1.4%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在公共场所有禁烟标志的情况下,为何禁烟还如此艰难?公务员带头禁烟,真的能起到表率作用吗?64.3%的受访者给予了肯定回答,26.2%的受访者表示“不太看好”,9.5%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那么,如何有效落实针对党政机关的“禁烟令”呢?72.3%的受访者认为应“设立好的禁烟环境,多一些人性化举措,如为吸烟者建立吸烟室”;66.6%的受访者认为“禁烟更多还是靠自觉,应该加强监督”;61.6%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对违反规定者要有处罚措施”;44.6%的受访者则表示“应该要明确领导干部由谁来监督和处罚”。

  民众是否看好这个针对党政机关的“禁烟令”呢?75.3%的受访者表示“看好,但可能需要一个过程”;18.0%的受访者表示“不太看好”;6.7%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由此可见,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带头禁烟,它的积极影响毋庸置疑,问题在于,规定出台,是否有相关细则来支撑其落地施行?施行以后效果究竟会如何?这还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新京报记者 兰燕飞 实习生 曾峥

  ■ 京报调查

  公务员公共场所带头禁烟,你是否看好?

  1、你去党政机关办事,公共办公场所是否见过公务员抽烟?(单选)

  a。见过 75.8%

  b。没见过 13.7%

  c。没太注意 10.5%

  2、你在公共场所是否见过禁烟标志?(单选)

  a。见过 92.6%

  b。没见过 6.0%

  c。不知道 1.4%

  3、公务员公共场所带头禁烟,你认为是否能起到表率作用?(单选)

  a。能起到表率作用 64.3%

  b。不太看好 26.2%

  c。不好说 9.5%

  4、你认为,应该怎么来落实党政机关禁烟令?(多选)

  a。禁烟更多还是靠自觉,应该加强监督 66.6%

  b。设立好的禁烟环境,多一些人性化举措,如为吸烟者建立吸烟室72.3%

  c。对违反规定者要有处罚措施 61.6%

  d。应该要明确领导干部由谁来监督和处罚 44.6%

  e。其他 0.5%

  5、你是否看好党政机关禁烟令?(单选)

  a。看好,但可能需要一个过程 75.3%

  b。不太看好 18.0%

  c。不好说 6.7%

  调查主体:新京报《评论周刊》、优数咨询

  调查时间:2013年12月31日-2014年月1月1日

  样本情况:此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003份

  调查方法:通过优数咨询自主研发的调查系统对实名制样本组随机发放问卷展开

  ■ 受访者背景资料

  性别

  男 50.1%

  女 49.9%

  年龄段

  90后 10.8%

  80后 52.8%

  70后 23.6%

  60后 9.4%

  50后 3.1%

  其他 0.3%

  受教育程度

  高中及以下 6.3%

  大专/高职 23.8%

  大学本科 62.7%

  硕士及以上 7.2%

  职业

  政府工作人员 4.3%

  专业技术人员 12.7%

  企业管理人员 19.7%

  公司职员 33.5%

  服务人员/售货员 2.6%

  个体经营者 3.8%

  自由职业者 7.0%

  工人 2.5%

  农民 0.6%

  教师 5.7%

  学生 5.1%

  失业及下岗人员 0.5%

  家庭主妇 0.4%

  离退休人员 1.4%

  其他 0.3%

  月收入

  2000元及以下 8.4%

  2001-3500元 19.0%

  3501-5000元 19.9%

  5001-8000元 26.3%

  8001-10000元 18.1%

  10000元以上 8.2%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