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艺谋超生被罚748万 2000年收入2760元再遭疑

2014年01月10日 08: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张艺谋超生事件从去年5月,一直被热议到现在。从最初爆料,张艺谋方面躲躲闪闪。到公众媒体执着追问,传闻愈演愈烈。去年年底,传说中“7个孩子”的爸爸,张艺谋,终于露面了。他坦诚自己确实超生,与现任妻子陈婷育两儿一女,并向公众正式致歉。

  跨了个年,张艺谋要为他办错的事儿付出代价,交罚款在所难免。昨天,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就向张艺谋、陈婷夫妇寄出了《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将依法对二人征收7487854元的社会抚养费。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国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单笔最高额。

  自打张艺谋“超生游击队”的新闻浮出水面,媒体、公众就开始争先恐后的替他算账了。从最早的57万,到惊人的2.4亿。昨天,这个“数字游戏”算是暂时予以段落。

  根据《江苏省计划生育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七条规定,社会抚养费应该按该孩子出生前一年度,夫妻双方收入之和的三倍来征收。又由于陈婷、张艺谋违法生育情节严重,因此在对其违法生育的第二、三个孩子的社会抚养费征收中,超出无锡人均可支配收入部分都要按照二倍以上予以征收。如此说来,张艺谋在这三年到底赚了多少钱,就成了为调查的关键。

  张艺谋的大儿子出生之前一年,也就是2000年,电影《幸福时光》上映,不过“老谋子”声称,这部电影没挣到钱。

  张艺谋:那个电影因为是个小文艺片,最后也没挣到钱,最后票房也不行。

  小儿子出生之前一年,2003年,张艺谋拍的电影是在当年创票房纪录的《十面埋伏》,但他声称具体的收入并没在当年拿到。于此同时,张导还在当年策划了大型山水表演《印象刘三姐》,这为他带来大约6万元的劳务费。

  张艺谋:这个跟新画面公司也签了合约,但是我当年度没有拿到钱。银行流水上我查了一下有一个广告收入100万。刘三姐的劳务大概是6万块钱左右,03年的收入是106万多一点。

  三女儿出生之前,2005年,电影《千里走单骑》上映。年底,张艺谋还签了《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合同。

  张艺谋:但是这两部戏呢签了合同同样是在2005年年度并没有收到钱。图兰朵当时有一个巡演,给了我一些车马补助费。

  张艺谋的说法与无锡滨湖区计生局的调查基本一致。去年,滨湖区先后组成了9个调查组,在北京、广西、四川等多地,实地调查取证。这笔账的明细,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法规宣教科工作人员蔡美华的陈述。

  蔡美华:重点围绕陈婷和张艺谋涉案三个年度、即三个子女出生前一年度2000年、2003年、2005年的个人收入依法开展了全面核查。通过履行法定核查程序,滨湖区计生局认定:在2000年,陈婷无收入,张艺谋因拍片个人收入为2760元;在2003年,陈婷无收入,张艺谋个人收入为1062760元;在2005年,陈婷无收入,张艺谋个人收入为2518590元。两人在涉案三个年度的个人收入总计为358万余元。对此,陈婷、张艺谋对完整性作出了书面确认。

  按照无锡滨湖区计生局给出的细则,确实是748万。当然,这建立在张艺谋这三年的收入属实的基础之上。

  除了张艺谋被罚了多少钱,这笔巨款从张艺谋的钱袋里流出来,要流往何处,也是舆论关注的核心,对此, 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法规宣教科工作人员蔡美华给出了具体说明。

  蔡美华:因为我们根据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社会抚养费上交国库以后,由地方政府联同其他财政收入一起,统筹用于本地区各类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

  目前来看,拉锯快一年的张艺谋超生一案在猜测与质疑中即将落幕,具体实施调查的滨湖区计生局坦诚,之所以把战线拉的这么长是因为异地调查取证的过程实在不易。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法规宣教科工作人员蔡美华把各种难度和记者说明白:

  蔡美华:调查前期,滨湖区计生局曾派工作小组赴京去找张艺谋,并通过相关单位向陈、张二人发函十多次,始终没得到有效回应,这给调查取证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因为计生部门作为行政部门只能采取法律法规授权的行政手段进行调查,缺乏强制措施,而更多的需要当事人配合,由于当事人流动性大,异地取证难,所以在调查进展方面上受到一定影响。

  计生局这半年查的费劲,当事人躲得也很辛苦。张艺谋在去年年底所说的这段话多少表达了他这个“超生游击队队长”十几年来的心态。

  张艺谋:三个孩子我没有一次领他们出去玩儿过一分钟出去,永远是藏在家里,不敢让人看,只要是出去拉开200米的距离。孩子有的时候在外头看到了我了,扑上来,我都闪。永远不会到学校去,在学校我永远都是个隐身人。学校的所有家长会,所有和孩子交流的东西,我从来不露面。弄得学校老师都觉得这孩子有爸爸没有。

  这付出的不仅仅是巨额罚款,声誉受损还有天伦之乐。张艺谋自己也说想多要几个孩子就是为了享受天伦,可到头来失去的恰恰是最初想要的。

  据说,在748万元的缴纳金额公布之后,立即有网友提出异议,认为2000年张艺谋的收入仅为2760元不实。对此,滨湖区计生局表示,如果有新的收入证据出现,他们将依法撤销原决定书,重新作出征收决定。

  希望张艺谋这次讲的是真话。因为在公众的一再追问下,遮遮掩掩有多难受,恐怕没有人比他体会得更深了。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