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舟山大部制改革初具雏形 百余干部提前退休

2014年01月13日 09:35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记者昨日从舟山市编委办获悉,自去年8月正式启动创新改革以来,舟山群岛新区新行政体制已初具雏形。通过“大部门制改革”,舟山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门已从45个减至33个,市本级29家改革单位减少县处级领导职数46名,减少科级领导职数79名,实际收回编制160名。□记者徐再良

  大部制改革,100多名干部提前退休

  最近,林德伟给人的最大感觉就是忙。忙什么呢?“大部门制改革,定编制,很多部门,很多事情,都要对接。”舟山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林德伟介绍说,因为市本级29家改革单位实际收回编制160名,人的安排、人的工作其实是最大的问题。

  目前,舟山群岛新区已稳步实行大市场、大农业、大文化、大卫生等大部门制改革。机构整合后,舟山市委工作部门从11个减至8个,舟山市政府工作部门从34个减至25个,所属4个县(区)党委、政府工作部门也精简24%至40%不等。市本级29家改革单位减少县处级领导职数46名,减少科级领导职数79名,分别减少27.9%和16.8%。

  编制减少了,人员怎么安排?舟山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宋晓滨也认为,最大的问题还是人的安排,“集中起来办公很容易,但是真正作为一家人是需要一段过程。”

  粮食局和商务局合并,原来粮食局的编制是15个,商务局是26个,总的是41个,现在给新的商务局核定的编制是32个。多出的人,不可能一刀切,要么退休,或是自己提出转岗,慢慢消化。

  据悉,舟山大部制改革后,有100多名干部将按规定提前退休。

  盘活干部资源,选派300名干部下基层

  “我们选派这些干部到一线去工作,到经济功能区,到重点项目工程,到企业或者渔农村,还有去从事一些帮扶工作,攻坚克难,为他们建立继续发挥作用的平台。”舟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冯敏刚说。

  目前,舟山市一共选派了300名的干部到功能区、重点项目一线和基层,接受为期两年的历练,这其中既包括机构合并退出领导岗位的,也包括优秀青年后备干部。

  据介绍,舟山市出台了《党政机构改革“三定”工作实施意见》,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坚持“瘦身”与“强身”相结合,根据部门职能调整情况相应调剂行政、事业编制,人员编制使用向新区开发建设一线和基层倾斜。

  舟山还制订出台《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实施办法(试行)》,畅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倒逼干部“大干、实干、苦干、巧干”;出台《市级机关科级领导干部管理办法》,解决科级干部横向交流不畅、结构不合理、缺乏活力等问题;制订《舟山市机关事业单位紧缺高端人才聘任管理办法(试行)》,探索开展政府雇员制等工作,促进各类紧缺高端人才集聚舟山,服务新区建设。

  拟订《舟山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编外人员的使用与管理。

  “大市场”三局合一的超级执法队

  在舟山市行政大楼的西北侧有一幢不起眼的小楼,门口挂着: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牌子。一边还挂着四块牌子:舟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舟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舟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舟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市场监督管理局,正是由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局合并而成的新生事物。此前,仅深圳存有市场监管局,但其机构合并的广度和深度均不及舟山。

  “除了原料采购我不管,从生产开始一直到你吃下肚子,从初始阶段到末端我们都要管。”舟山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麟介绍说,尽管职能还是以前三个局的职能,“最大的好处就是,从外部协调变成内部协调。”

  新局运作后,在日常处理过程中,发现效果非常好。有些投诉本来拖了一两个月,但现在在内部协调下,马上得到解决。

  老百姓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该由谁来管也更加明确。今后凡食品进入生产、流通和餐饮环节,都由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全程监管,这样也不会出现互相推诿、扯皮。

  首创海上联合执法机制,管遍海上事

  舟山不仅组建了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全面整合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督的职能,并在全国率先探索构建海上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及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舟山的“大海洋”——实际指海洋与渔业局、海洋行政执法局,他们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林德伟说,这是舟山根据实际市情,在全国首创的海上联合执法机制。

  海洋与渔业局除了原有的职能外,还整合了国土局的海底矿砂、水利围垦局的围垦,文化局的水下文物,以及港航部门的航政(包括航道管理、海上运输管理)。

  “舟山盗采海底矿砂严重,但国土局通常只管陆上,没船怎么打击?即使借船执法,也难以适应海上作业。”林德伟介绍。

  经整合后的海洋行政执法局,与中央直管的海事、边防海警形成紧密型联合执法,可确保海洋执法无死角。(《现代金报》)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