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求破“城市病” 委员称居住证应与户口并轨

2014年01月14日 14:4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人口的聚集,引起了交通拥堵、环境恶化、住房紧张、就业困难等“城市病”,加剧了城市负担,制约城市化发展。昨日,《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发布,破解“城市病”的思路日渐清晰。市长王安顺从人口调控、大气污染防治、交通治堵、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改革举措。

  政协委员:居住证应与户口并轨

  居住证制度已经提了多年,居住证制度的设立可以使政府了解流动人口情况、为公共财政设计和预算提供依据,也涉及社会管理的多个方面。

  政协委员周继东建议,应对大城市病的根本方法要靠发展。针对居住证问题,周继东表示,居住证制度最终的发展目标是和户口并轨,让所有人享受同等的国民待遇。

  据了解,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关于本市实施居住证制度的调研工作。将借鉴广东、浙江等地做法,加强和改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提升社会建设和城市管理工作水平。

  解读

  

  明年城区公交出行达50%

  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本市逐渐加大轨道交通投资于建设力度,先后建成多条轨道交通线路,使本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从当年的2条增加到如今的17条,初步形成首都轨道交通运营网络。

  今年,本市还将确保4线开通,分别是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东段以及15号线西段。届时,本市轨道交通开通总里程将达527公里。在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方面,去年本市达到46%,计划到明年力争达到50%。到2017年,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52%,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

  解读

  

  房租水平应保持稳定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如果要引导人们住房消费观念的改变,需要有一个稳定的租金水平和规范的租赁市场。胡景晖说,政府可提供一些规范的、集中租赁的房源,“群租肯定不行,但可以做成大学宿舍那样,有规范管理的集体宿舍。”

  从广义上讲,则是整个社会住房消费的转变。他说,国外首次购房年龄多是33到35岁,而中国大学生一毕业就想买房。他认为,用租房来解决居住问题,要保证租金水平的稳定。“国外为什么租房很普遍,因为租约相对稳定,一租就可以租十年二十年,而租金整体水平也比较稳定。”

  解读

  

  本市有两条区域污染传输通道

  去年,本市发布的《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奠定了今后4年的环保基调。计划提出,到2017年,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市环保局数据显示,2013年,本市PM2.5的浓度为89.5微克/立方米。距离达标任重而道远。

  据市环保局介绍,除了本地排放加剧污染之外,区域传输的贡献可以达到24%左右,几乎可以占到整个PM2.5浓度的四分之一。所以,本市联手周边省市共同治污非常有必要。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谢绍东教授此前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何本市的PM2.5浓度分布总是南高北低,就是因为在本市的东南和西南有两条污染传输通道,天津和河北的污染物通过这两条通道进入北京,所以造成南部地区PM2.5浓度较高。

  目前,本市及周边地区已经成立了京津冀环境气象中心,在内部实现了气象信息的共享。本市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大气污染、交通拥堵,以及由于人口过度集中造成部分环境卫生状况低下三大城市病,其主要原因是城市人口、资源和环境出现了矛盾,这些问题纠结在一起,紧密联系,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采取综合的途径。

  解读

  

  地铁分段计价全球通行

  当前,本市有95%以上的市场价格由市场决定,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主要是水、电、气、热等资源性产品和公共服务产品。有关部门表示,政府定价调整相对缓慢,不利于正确引导社会需求,城市运行保障和公共服务承受着比较大的压力。为此,必须充分发挥价格机制的调节作用,建立适应特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价格体系。

  相关专家表示,以地铁票价为例,当前政府过多的财政补贴已难以为继,补贴本身也是不公平的体现。从全世界看,地铁分段计价都是通行原则,本市高额补贴机制不尽公平合理,调整是必要的,更多财政资金也要用在更需要的地方。一个领域补贴过多,会影响政府其他领域的职责履行。

  解读

  

  就业有“精细化”帮扶

  针对就业困难群体等,市人力社保局将利用专项帮扶活动促进就业,并首次提出了就业服务“精细化”帮扶的概念。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将利用春季招聘旺季,对有求职愿望的就业困难人员划分具备上岗能力、不具备上岗能力、因家庭或个人原因短期无法上岗等类别,相应开展推荐招聘、技能培训、跟踪回访等不同形式的就业援助服务。对屡次招聘不成功以及人员流失率高、反复招聘同一岗位的用人单位,将会指派专门职业指导人员,帮助分析原因,提出相关指导建议。

  解读

  

  城乡一体+学区 九年一贯添把劲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本市将大幅度加大优质资源的扩充,除了城乡一体化办学模式外,还将通过学区化管理、九年一贯制等多种措施增加优质教育资源。

  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本市的总体思路是进一步加强省(市)级对广义教育资源的统筹力度,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实质性扩大。要求各区县都有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2014年形成改革的突破局面,到2020年,全市的优质教育资源要达到一个更高水平。

  所谓城乡一体化学校,就是在“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的政策原则框架下,一个校长在两个校区拥有同等的人事、财务、教育教学安排、校园文化建设等各项权力,两校共享学校教育教学资源。

  截至去年9月,本市在城乡接合部、新区等地方新建了65所“城乡新区一体化学校”。记者 白冰 谢璐 张雷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