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能因“一票难求”就盲目扩大运力

2014年01月23日 09:2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春运于1月16日拉开帷幕,持续至2月24日共40天。预计客运量将达到36.23亿人次,比2013年增加2亿人次。民工流、探亲流、学生流……短短几十天,30多亿人次奔波在路上,几乎相当于让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总人口搬一次家。人数之多、规模之大、时间之短,中国的春运,绝对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大迁徙,同时,也是每年考验中国交通运输部门的大难题。

  不能因“一票难求”就盲目扩大运力

  由于火车的性价比较高,受天气因素影响小,往往成为旅客首选。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迅猛发展,尤其是高速铁路网的修建,我国铁路的客运承载能力得以大幅提升,但从总体上来说,目前我国的铁路运力仍然短缺,这是造成春运压力巨大的硬伤。

  我们必须看到,交通运输部门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确实在一直在努力。比如,春运期间增开临时列车,延长运行时间;加大对倒卖车票、“甩客”“倒客”“宰客”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打击力度;在增加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的同时,增加网上售票、团体预售往返票等多种售票方式,方便旅客购票返乡。但是面对日益增加的流动规模,在运力没有得到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这样的措施依旧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与此同时,一些交通参与者也提出了自己的解决之道:路修的更长、更宽一些,车造的更多一些,车速更快一些。但是,如果将运输设施建设到春运期间能为每位乘客提供舒适、体面环境的水平,那么,势必会造成运力在剩下的300多天里被大量闲置。显然,盲目提高运力的做法并不可取。

  另外,尽管我国近年来的交通设施建设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是由于存在突出的结构性矛盾,“春运难”的问题依然无法有效解决。以铁路建设为例,尽管铁路建设飞速发展,但增长快的是动车和高铁,线路增加也仅限于发达城市之间,普通列车几乎没有增加。由于春运的主体多为来自边远地区的民工,因此,“春运难”的问题依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面对春运难题还要换个角度来寻找解决的方法。

  人口大迁徙中的“半城镇化”现状

  春节是中国人几千年以来的传统节日,相比之下,“春运”不过是30多年来的新现象。

  1981年,春运两个月运送旅客1.21亿人次。此后,“春运”便成为了每年春节期间的一个关键词,而春运的客流,也随着经济的发展持续走高。1994年,春运期间的全国客运量超过10亿人次,2006年这个数字突破20亿,2012年突破30亿,预计2014春运年将超过36亿。

  春运可谓当今世界也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人口迁徙。近两年,我国春运旅客总量都在30亿人次以上,几乎相当于要在40天内把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总人口搬一次家。放在哪个国家,这都是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春节期间,我国各大城市纷纷上演“空城计”,平日宁静的乡村却迎来难得的热闹。数以亿计的人口从城市向农村的暂时性流动,成为无数中国老人一年中最期盼的幸福时光。

  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折射出我国目前“半城镇化”的现状。这个“半”字在农民工身上鲜明地体现出来,几亿农民工生存现状可谓是一半在城市、一半在农村:维持生计的工作在城市,生活依存的基础在农村;家庭成员的一半(丈夫妻子)在城市,另一半(老人未成年孩子)在农村;不少农民工子女的教育一半(小学)在城市,另一半则被迫滞留农村;社会保险在城市,医疗养老则在农村。

  这种“就业在城市,户籍在农村;劳力在城市,家属在农村;收入在城市,积累在农村;生活在城市,根基在农村”的“半城镇化”现象不胜枚举。大量的农民工虽然实现了地域转移和职业转换,但还没有实现身份和地位的转变,数亿生活在城镇里的人没有城镇户口和享有城镇居民待遇,而这些非户籍人口成了春运客流的主力军。

  由此,解决春运难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加速城镇化进程,减少短期内人口的大规模流动。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中缓解“春运难”

  2013年底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城镇化,到2020年,要解决约1亿进城常住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约1亿人口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约1亿人口在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推动新型城镇化要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突出特色推进新农村建设,努力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

  以经济转型升级、扩大内需、提高农民幸福指数为目标的新型城镇化,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实,都将“以人为本、城乡一体”的发展理念贯穿其间,努力实现广大农村的基础设施城市化,农民生产生活现代化,农业丰产稳产常态化。让三农问题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突破口,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必将会留住很多外出打工的劳动力投身家乡发展,引来更多的大学生毕业生回乡创业,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加入到农业产业化。

  发展中的问题,就要靠发展来解决。“春运难”与我国的工业化发展密切相关,而城镇化,则是人口持续向城镇集聚的过程,是世界各国工业化进程中必然经历的历史阶段。因此,只有继续稳妥扎实推进我国城镇化建设,让更多的人能在安家的地方工作,在工作的地方安家,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春运难”的问题。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