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互联网经济面临挑战:基础滞后 国外发展受制约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27日 10:10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当人类社会走进互联网时代,一场因广度而引发的深度经济变革悄然降临。从信息通道到线上生活,从塑造外在环境到变革人类生存方式,互联网掀起一场在数字与数据中重新寻找价值与意义的革命。目前,这场革命仍在持续深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和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经济正迎来新一轮爆炸式增长。我们的生活已经被互联网改变,未来它还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互联网经济又将发挥什么作用?发展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本期专题报道与您一起关注。

  未来,因互联网而不同

  不管你愿不愿意,互联网已经在重塑整个世界。而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成熟和应用,互联网的影响更加无远弗届,我们的生活乃至于产业和经济的格局都将发生深刻变革。

  生活在网上

  未来我们会如何生活?也许现在没人能说得清楚,但我们不妨想象一下。

  未来,你可以在下班的时候通过手持终端,遥控家里的空调、电饭锅等开始工作,到家时已经有合适的室温和香喷喷的米饭等着你;你进家门的时候可能不需要掏出钥匙,根据面部识别或语音识别你就可以进入,然后窗帘为你开启、灯光自动调节到适宜的亮度、熟悉的音乐回荡在屋里……

  那时候,智能家居已不再停留于概念和演示,而是走进了普通人的家庭。当然,很可能你已经不去一个固定的办公室上班。由于无所不在的互联网,你可以在家中面对面地与同事开会讨论,与客户就产品的设计细节交换修改意见,在一个你喜欢的地方完成工作……空间在很多时候已不成为生产的障碍。

  如果你需要出门,所开的车也可能不一样,新能源电力车会更加普及。当你来到立体式的停车场,你会看到每个车位都配备有充电桩,它会通过能源互联网自动在电价较低的时段为你充电;如果你的车拥有太阳能电池板,它还可以自己给自己充电,没有用完的电再卖给电力公司。当然,这不需要你去什么公司的营业点,一切都在网上完成。

  当你开车上街之后,你会发现你所在的城市也大有不同,比如红绿灯不再按规定好的时间间隔变换,而是根据实时的车流、人流自动调整;街边红火的各种店铺可能早已更换门庭,变成了各种品牌公司产品的体验中心,在这里你只是试用或感受,而购买一般发生在线上。

  你的穿戴也会有很大的改变。如果你愿意,你可以通过眼镜把你看到的场景实时与家人分享;你戴的手表随时记录和分析你的血压、脉搏,如有明显异常会得到提醒和医生的在线诊疗;你与人初次见面时也不需要交换名片(哪怕是电子的),只需戴上智能手套一握手就实现了信息交换……

  几乎所有的一切都被连接上网,包括你我,我们生活在网上。生产和生活变得更便捷、更智能、更集约……当然,也有部分人厌倦互联网和电子产品,他们追求前现代的田园生活,但彻底的隔绝不再可能,因为新的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

  产业大洗牌

  当然,所有这些变化都基于技术的革新。新一代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将为生活在网上提供基础支撑。

  一个物物相连的世界首先需要强大的信息通道,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去年12月,工信部派发3张4G牌照,标志着新一代移动互联技术在我国正式登场。主推4G的中国移动这样宣传道:下载一首7M大小高品质歌曲不到1秒;浏览网页时,轻轻一点便立刻跳转……上网速度是3G时代的10倍。

  尽管目前来看,这样的连接速度并不稳定,而且覆盖有限、成本高昂,但它所昭示的美好前景已经引发极大的投资热潮。在去年底举行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14年通信业有望成为投资亮点,投资额或将超过3500亿元,其中4G投资达到1000亿元。

  业界预计,未来5至10年,4G网络将逐渐普及。爱立信发布的报告预测,中国将在201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4G市场,用户数达7亿。

  4G是整个互联网经济发展的一个代表。随着更加强大的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将更加丰富和成熟,从而把互联网更深地植入到每一个行业和领域。

  实际上,互联网进一步拓展的空间还非常广阔,如未来信息化与工业化将深度融合,构建起前所未有的工业互联网。那时,每一台机器的运作可以被感知和读取,生产流程的数据被实时采集和分析,传统的工厂将更高效、更安全、更节能……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说,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正在引发一场颠覆性的变革,成为业界增长的最主要的动力。可以说,从来没有一个领域在人类历史上规模如此之大、发展如此之快,影响也是如此之大。

  互联网资深评论人士、雅虎中国原总经理谢文认为,互联网的不断壮大,正在模糊很多产业的边界,“媒体、游戏、零售等领域都受到了互联网的渗透乃至冲击,有些传统领域或是被迫或是主动地与互联网进行融合,这种融合又创造出了更多的经济产值。”

  中国的机遇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均把互联网经济作为促进发展的主要动力。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说,从全球范围来看,互联网已经成为一国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是社会生产的新工具、经济贸易的新载体、科技创新的新平台、公共服务的新手段。

  对我国而言,徐愈认为,互联网不仅是增强经济活力、刺激经济发展的新兴增长点,而且提升了经济整体运行效率,推动劳动生产率快速提高。同时,互联网极大地加速了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对当前中国意义重大。

  2013年,我国网民规模达6.18亿,信息消费规模超过2万亿元,互联网加速与其他产业和领域融合,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曹淑敏表示,互联网将带动应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和芯片等整个产业链条的创新和突破,从而为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提供机遇。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认为,互联网产业兴起将促进经济模式的改变。在互联网经济中,更多贴近人们生活的产品被生产出来,而互联网技术自身的运作逻辑客观上带来了经济权力的去中心化,在这一语境下,差异化的优势得以释放,创新由此大幅增长。

  “在传统经济模式中,要形成差异化成本很大,而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可以极大地降低差异化所产生的成本,从而推动创新。”姜奇平说。

  专家认为,相比于前几次工业革命时与世界前列的差距,我国的互联网经济起步并不算太晚,这预示着极大的机遇。

  “中国互联网产业与世界发展几乎同步甚至在格局中占据一定有利位置。”谢文认为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在某些方面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从近年来阿里巴巴等企业在国际上的表现就可以看出来。“中国互联网是土生土长、有血有肉的东西,充满了活力。”谢文说。(记者 张舵 张遥 高少华 李峥巍)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