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析因公务员叫苦:“赌注押宝”失败后幻灭

2014年01月27日 15:55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公务员工资是高是低、是否应该提高公务员薪酬,

  这些问题倒在其次,前提是不能有任何灰色收入、黑色收入

  近日,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深圳代表团的讨论中,多位代表呼吁为公务员加薪,该提议再次将“公务员工资水平是高还是低”这个颇具争议的话题推至舆论前台。

  事实上,这一“声援”公务员的行动并不算突兀,在此之前可谓早有“伏笔”。前不久,就有一些分属各系统不同级别的公务员,苦于中央禁令的接连出台以及工资多年未涨的现实,向媒体坦言“为官不易”,在失去隐性收入后,甚至考虑离职转型。

  吊诡的是,一方面是在职公务员纷纷抱怨“房子没得分,工资水平低,干活比较累”,感叹公务员的待遇已是“今非昔比”;另一方面每逢公务员考试,仍有千军万马如“过江之鲫”一般涌入考场。至于抱怨声中,有多少困顿不堪的无奈,又有多少“赌注押宝”之后的幻灭,一般人恐难分辨。

  可以肯定的倒是,研判公务员的薪酬高低,仅凭几句抱怨、几声叹息,很难得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削减政府开支已成共识的语境下,公务员薪酬涨或不涨,也不是单靠“一意孤行”就可以决断的事。

  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

  “不合时宜”的地方在于,这似乎与预算紧缩的趋势相悖;“审时度势”的地方在于,如果禁令能够成为常态,增加本来不高的阳光收入似乎又很必要。

  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深圳市政协委员金心异,用作家杨绛的话去形容那些挤入公务员队伍、却又叫苦连连的年轻人心态。“有人说,最近几年入职的公务员比较可怜,可话又说回来,他们还不是几百个、几千个争一个位置挤进来的吗?说白了,他们看中的是公务员的‘综合性收益’,除了工资、医保、养老金、公积金等补贴,还有背后的隐性福利和灰色收益。”

  至于有人拿公务员薪酬与企业员工的收入相比,称“企业员工一年五六十万很正常”,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所副所长谢志岿认为,二者并不具可比性。“别说企业员工拿五六十万,拿五六百万也很正常,只要能为企业创造这么多价值。而政府部门以提供公共服务为目标,并不以盈利为目的,二者当然没有可比性。”

  “李克强总理说,未来保持高速增长的收入态势不大可能了,但是民生支出是刚性的,不能减,只能增,那就需要削减政府的开支。在这种语境下,嚷嚷着为公务员加薪,既显得‘不合时宜’,又好像是‘审时度势’。‘不合时宜’的地方在于,这似乎与预算紧缩的趋势相悖;‘审时度势’的地方在于,如果禁令能够成为常态,增加本来不高的阳光收入似乎又很必要。”谢志岿分析说。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马敬仁认为,随着中央禁令对公务员行为要求愈来愈严,灰色地带、制度外好处都会逐步压缩。公务员群体不得不改变长期以来的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逐步由过去的“官”转变为“公仆”,对“公”与“私”的边界应有清晰的认识。

  诚实地看待人性,诚实地看待职务

  公务员毕竟是稳定的工作,如果你向往稳定的生活,说明这份职业很适合你,如果你向往充满风险和机遇的生活,劝你还是另作打算。

  道理固然如此,深圳大学新加坡研究中心主任、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吕元礼却认为,在强调公仆意识的同时,也要诚实看待公职人员的薪金水平。他援引前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的话说,一要诚实看待人性;二要诚实看待时代;三要诚实看待职务(既是无私奉献的事业,亦是养家糊口的职业)。

  谢志岿认为在大城市物价水平、生活成本畸高的环境下,不独一些公务员的工资不足以维持体面生活,很多领域从业者的薪酬都显得捉襟见肘。公务员既是“公共人”又是“经济人”,同样有着趋利避害的天性,政府不能提供合理的薪资待遇,既不能留住人才,也不能保证公共服务的质量。“然则,公务员毕竟是稳定的工作,大多数公务员的职业生涯是波澜不惊的,这既体现在职位晋升方面,也体现在薪酬待遇方面,没有大起大落。如果你向往稳定的生活,说明这份职业很适合你,如果你向往充满风险和机遇的生活,劝你还是另作打算。”

  与之不谋而合,马敬仁也有类似看法。马敬仁以为,所谓“诚实”既体现于政府如何看待人性,亦体现于公务员如何认识自我。“如果你的本性‘偏私’,最好不要在政府部门工作,因为迟早会出问题。如果你的本性‘偏公’,即便有再大压力也应该坚持,吏治由腐败走向清明,过程是痛苦的,但坚持下来的人还是有机会的。”

  让阳光普照“灰色地带”和“黑色地带”

  在一定程度上参照同等人力资源的薪酬水平,使公务员的薪酬维持在相对合理的程度,也是为了激活行政活力,保证政府的服务质量。

  至于公务员的薪酬水平是高是低?马敬仁建议对问题开展全面的调研,在此基础上做出准确判断。马敬仁认为,内地公务员薪酬体制存在一个很大问题,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是“低工资、低消费”,市场经济体制下是“高工资、高消费”,这一转型在市场领域已经实现,在公共领域才刚刚开始。

  谢志岿觉得,公务员的薪酬虽然不由市场决定,其外部环境毕竟是市场化的。在一定程度上参照同等人力资源的薪酬水平,使公务员的薪酬维持在相对合理的程度,也是为了激活行政活力,保证政府的服务质量。对此,一般纳税人未必不抱以“同情之理解”,也未必持“批判之态度”。想必他们能够接受公务员“阳光收入”合理化,不能容忍“灰色收入”、“黑色收入”的存在。

  在吕元礼看来,公务员工资是高是低、是否应该提高公务员薪酬,这些问题倒在其次,前提是不能有任何灰色收入、黑色收入。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公职人员应当享受符合市场水平的足够薪酬,同时不能有隐性收入。“如何杜绝隐性收入,让阳光普照‘灰色地带’和‘黑色地带’?也许新加坡的经验可资借鉴。原则是以德倡廉,使人不想贪;以薪养廉,使人不必贪;以规固廉,使人不能贪;以法保廉,使人不敢贪。以薪养廉很重要,但还远远不够,还要配合制度、法律的作用。”

  “一个能干并具奉献精神政府的薪金”

  新加坡一方面确保公务员薪金比较高,以便争取到优秀人才,一方面又不能让薪金太高,因为他们建立的是一个“具有奉献精神”的政府。

  作为新加坡问题专家,吕元礼将新加坡上世纪90年代的薪金改革,视为内地公务员薪酬改革的“他山之石”。新加坡的改革主要针对政务官员,改革白皮书的标题为“以竞争力薪金建设贤能廉洁政府”。所谓“竞争力薪金”,意味着以优渥待遇吸引人才,这也被人们叫做“高薪养贤”。

  这场改革的结果不错,新加坡终于建立了一个高效廉洁的政府,然而政务官员高得令人咋舌的薪酬,又引发了百姓的不满。2011年时逢新加坡大选,吕元礼在新加坡看到老百姓的头上纷纷顶着一首诗,“部长薪水几百万,做满一届花不完,人民只得苦命干,手握铁锤跟它算(新加坡工人党党徽是一把铁锤)。”

  迫于压力,薪金改革的报告书随后不久出台了。报告书的标题叫做“一个能干并具奉献精神政府的薪金”。吕元礼从中看出,新加坡一方面确保公务员薪金比较高,以便争取到优秀人才,一方面又不能让薪金太高,因为他们建立的是一个“具有奉献精神”的政府。“他们首先强调,要提供相当可观的薪金,以确保有能力的人在迈入政府门槛的时候不因为工资太低而却步;他们强调公务员要有奉献精神,既然选择来政府工作,就等于放弃了企业更高的薪资待遇;他们秉持‘裸薪’原则,全部收入都体现在‘显性工资’里面。”

  不谋“改革”,不足以谋“涨薪”

  “如何为公务员涨工资”只是表面化的问题,“如何改革整个公务员薪酬体系”才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

  鉴于任何成熟的薪酬体系,各个环节之间无不相互协调、配合,马敬仁觉得,“如何为公务员涨工资”只是表面化的问题,“如何改革整个公务员薪酬体系”才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

  在马敬仁看来,薪酬改革势必是一场整体改革,从国家中枢,到省部、县乡,应做整体的安排。既要照顾地区差异也要考虑职位区别,推行职位分类改革。深圳曾试行职位分类改革,却并未触及职位问题,到头来仍然是品位分类。

  “职位分类改革,要根据不同性质的岗位,以及工作繁简、难易程度,综合考虑公职人员的薪酬待遇水平。入职薪酬也要慢慢走向科学化。公务员和企业员工相比,入职薪酬高,晋升速度慢,造成工资系统中的‘双轨制’。如何由双轨并为一轨呢?首先要形成一个社会的‘平均薪酬’,在此基础上参酌公务员的职位要求,制定一个入职薪酬的标准。”

  而具体到深圳,马敬仁觉得更有必要结合自身情况,对公务员收入现状做一次整体评估,根据国标、深圳标准以及绩效和岗位,制定一个系统的改革方案。晶报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