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范围雨雪“阻挠”归途 春运返程路难行

2014年02月08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月7日,市民在雨雪中的南京街头经过。当日,相比北方的皑皑白雪,江苏南京迎来了雨雪模式,给马年首日上班的市民出行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信息显示,包括北京在内的内蒙古中东部以及华北等地的降雪天气仍将持续,而江南地区仍将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天气。中新社发 泱波 摄  


 

    2月7日,北京连续107天没有有效降水后,在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迎来了首场降雪。据了解,在7日凌晨1点左右,降雪率先从房山开始,自南向北扩展,4点前后影响城区,目前大部分地区降雪已经如期而至。图为雪中的上班族。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北京2月8日电 题:雨雪侵袭归途受阻 国人“返巢”路上迎大考

  作者:白琥

  虽然2014年春节长假业已谢幕,但在大范围雨雪天气的持续“阻挠”下,交通大面积延误,国人的“返巢”之路并不平坦。“候鸟族”返程的焦躁与牢骚背后,是面对现实难题的太多无奈。舆论称,这是对中国社会应急机制和民众素质的一场大考。

  雨雪侵袭交通普现延误 国人“返巢”路艰辛

  “实在太困了,我昨天早上8点多出门,今早凌晨1点半才赶到家。”春节长假后上班首日,揉着惺忪的睡眼,供职于北京某网络公司的李浩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坎坷的“返巢”之路。

  6日,李浩和女朋友乘坐G532次列车从湖南出发,因遭遇大范围雨雪天气,列车驶入湖北北部之后速度开始放缓,一度降至20多公里/小时,将至郑州东站时还临时停车近一小时,到达石家庄站时,已晚点近4个小时。由于错过了21点的转车,他们被安排乘坐G574次列车,一直站到了北京西站。

  和李浩一样,受困于此次大范围的持续雨雪天气,众多“返巢”者深受列车降速、晚点、停运的影响。记者注意到,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节后上班首日,京沪、京广、郑西、西宝高铁部分区段仍继续实行限速运行。

  连日来,数百趟列车晚点的同时,陕西、河南、河北和山东等省份多条高速均因雨雪天气而被迫封闭,这令自驾一族“叫苦不迭”。5日从湖南湘潭老家开车出发的叶敏一家4口,一路北上历经小雨、大雪等天气,用时38个小时才到达北京。

  “多条高速公路封闭,没封的路段则是堵得一动不动,车队超过三四百米,当时真的很绝望。我个人觉得,我们国家高速公路的设计规划与运营管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叶敏谈道。

  在石家庄某客运站滞留一夜的刘小军则向记者抱怨:“比自驾族更为绝望的,是我们这些因长途客车临时取消而滞留车站的返程客。”

  “返巢”的“候鸟”们虽然几经周折、极尽疲惫,部分人甚至7日凌晨以后才赶到家中,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为工作需要或请假难,多数行程延误的受访者并没有向单位告假,而是“眯了会就来上班”。

  航班延误致冲突频发 归途受阻考验社会心态

  巨大的人口迁移潮与持续的大范围雨雪天气相叠加,不但给人们的“返巢”之路增添了几重紧张感,也不断触探着人们耐心的底线。而在“返巢”重压之下衍生出的种种矛盾,考验民众出行素质的同时,也考验着整个社会心态。

  此番持续的雨雪天气,导致大面积航班延误、机场封闭。有记者在网上晒出自己的候机经历,称“在机场空等10个小时后无奈退票回家”。而近期一则有关郑州机场的新闻,则将雨雪频频背景下机场内的矛盾放大到人们的眼前。

  2月6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因大雪造成大面积航班延误,几千名旅客滞留。其中,极个别旅客对航班延误影响行程情绪激动,在南航服务台问询时,有一名旅客拿一瓶矿泉水扔到航班信息公示板上。

  该事件在网上迅速传播,衍生出“滞留旅客不满航班延误打砸机场问询台,机场工作人员被打”等传闻。虽然该机场已于7日对事件进行澄清,表示此消息属“夸大事实”,但谣传的新闻获广泛传播的事件本身已表明,在突发公共事件面前,民众仍需提高自己分辨事情真假的能力。

  观察可见,因航班延误产生的冲突并非个案,该类矛盾在春运这样的“节骨眼”上被放大,也考验着民众的法律素养。

  今年1月30日、31日,重庆接连出现浓雾天气,造成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乌鲁木齐-重庆-南京的MU2836航班在重庆机场两次起飞不成,该机场一名工作人员向旅客作解释安抚工作时,被一名男性乘客夹住脖子摔倒在地,该男子用脚连续踢打其头部后逃往郑州。

  评论指出,在持续大范围雨雪天气这种不可抗拒的因素之下,为了出行安全,各方应秉持换位思考的心态,加强沟通,通力合作。其中,对于出行的旅客而言,则需提高自身法律意识,理智维权,任何过激的违法行为必将受到法律制裁。

  旅客回城遭遇“打车劫” 社会应急机制亟待完善

  与那些因航班延误而苦等一两日的乘客相比,李浩的“返巢”路还算顺利,而他则自嘲经历了一次春节版的“人在囧途”,因为列车凌晨到达北京西站之后,他又遭遇了“打车难”。

  “我们乘坐的高铁晚点4个多小时,晚上12点多终于到了北京,结果又遭遇‘打车难’。”李浩说,“排‘长龙’估计要等2到3个小时才能打到车,黑车则开口要价200元,正常打的回家,这段距离也就30多元。”

  凌晨12点,北京地铁早已停运,街面上和李浩住处有一丝联系的只有21路公交车,且只到西直门。就这样,李浩和女朋友坐21路公交到西直门,再打车回家,7日凌晨1点半,他终于回到了北京的家。

  对此,李浩有自己的观点:“高铁严重晚点,虽然是客观原因,但还是影响了旅客行程、增加了旅客出行成本,高铁晚点应像民航那样有道歉、有补偿,至少应该安排运力疏导滞留人群。”

  与李浩“打车难”有所不同,山东姑娘唐琬的列车虽然也是将近凌晨才到北京,但她遭遇的是“打车贵”。

  因为大雪,唐琬的列车迟到了近两个小时才到北京南站,由于乘坐夜班公交车的人太多,提着大包小包的唐琬,选择到北京南站出租车打车处排队,但她仍然没能抢上出租车。她只能拖着行李去马路上打车,令她意外的是,一路上经过的出租车均以各种理由拒载。走过三条街之后,精疲力尽的唐琬只好咬牙坐上了一辆“黑出租”。

  唐琬对记者说,“黑出租”给她最深刻的印象,是敢于漫天要价,“黑车司机张口要价就是100元,讨价的话,司机会主动‘请’你下车,他(司机)告诉我们,这些天‘赚大发’了”。唐琬说,“我23点20分左右到达北京,凌晨1点多才到住处,相当于回了一趟老家。”

  “遭遇突发雨雪天气,交通和公安部门这两天压力肯定不小,但在我看来,相关应急机制还不尽完善,应加强运力调度,进行引导、分流绕行。”她说,希望明年的“返巢”路能轻松一些。(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