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多地企业违法排污屡禁不止 私设暗管偷排废水

2014年02月13日 10:4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一场大雪缓解了河北省一段时间以来严重的雾霾天气,然而几天的好天气不能掩盖严重的污染问题。这些问题背后,是一些企业仍在肆意超标排污。仅去年12月,河北省环保厅在大气污染专项检查行动中检查企业、煤场(料场)、面源污染等300余家(点),就发现90家(点)存在环境问题。

  2013年以来,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查处环境保护违纪违法案件、强化行政问责作为重要抓手,促进各级政府和环境保护等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去年,河北省纪委监察厅共直查和派人督办环境保护案件40起,已结案39起,河北省监察厅通报了10起环境保护典型案件。

  10例典型环境案件

  保定亚新钢铁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2010年4月,这家公司两台208立方米高炉、一台30吨转炉及两台30吨电炉被河北省淘汰办列入国家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应于2010年底前淘汰,但相关设备直到2013年4月28日才停产,因污染防治设施老化,污染严重。

  保定新市区政府存在未及时按国家要求淘汰落后产能问题,保定市环保局两次为这一公司办理排污许可证并收取排污费,属于工作失职。新市区政府原任及现任责任人、保定市环保局各部门相关责任人共7人分别被处以行政警告、行政记过处分。

  河间市燕中电料厂和河间市韩进宅热镀厂违法排污案。这两家小电镀企业分别自1999年和2007年以来,利用渗坑排放污水,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恶劣的社会影响。

  河间市环保局、瀛州镇政府未及时排查出这两家企业的厂内渗坑,属于工作失职。河间市环保局、瀛州镇政府共有5名责任人受到行政警告、行政记过、降低岗位等级等处分。

  临漳县小木炭窑污染问题。多年来,临漳县存在790余个无环保设施、无证照经营的小木炭窑,非法烧制木炭,严重污染空气。

  临漳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虽多次进行清理、取缔,但违法生产屡禁不止,属工作失职。对临漳县政府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南东坊镇政府、章里集乡政府、临漳县环保局、国土资源局、工商局等部门9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辞退等不同程度的处分。

  永清县、霸州市的小电镀污染环境案的查处和问责情况。多年来,永清、霸州两地200多家违法小电镀生产企业无证照经营,无环保设施,环境污染严重。永清县政府、霸州市政府及其环保部门虽多次打击、取缔,但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使违法屡禁不止,属于工作失职。对永清县政府副县长韩启永、别古庄镇镇长赵海滨、三圣口乡乡长周子辉和霸州市扬芬港镇镇长韩平进行诫勉谈话;给予永清县环保局局长苏锦军行政记过处分,副局长翟华龙行政记大过处分并免职。

  另外6起典型案件的查处和问责情况包括:行唐县河北迈尔斯通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违法排污案;满城县富康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满城县海昌造纸厂违法排污案;武安市乐源砖厂无环评审批手续违法生产案;黄骅市齐家务乡工业园区内企业违法建设、违法排污案;宣化区鑫烨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污染案;玉田县废旧轮胎回收、镀锌厂违法排污严重污染环境案。

  据介绍,此次通报的10起典型案件,涉及企业存在无环评审批手续违法生产、污染防治设施设计不合理、利用渗井渗坑等非法排污等问题,每起案件均有5名以上责任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

  问题1:自动监控问题多

  量程设置不合理,运行维护不到位

  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设施是为了对企业实施有效的实时监控、监管,但自动监控设施不正常使用、第三方运营公司运维不到位已经成为一个突出问题。

  井陉矿区鑫跃焦化有限公司石钢烧结自动监控设施存在的问题为量程设置过高,伴热管线未显示温度,一个滤芯未及时更换。

  唐山市春兴特种钢有限公司的自动监控设施故障频率较高,第三方运营公司未按协议规定履责,未按时巡检,其运行维护记录与厂内自动监控设备故障记录时间不一致,并且自动监控设备数据长期未按规定保存一年以上。玉田古玉煤焦化工有限公司自动监控设施由第三方运营维护,自动监控数据部分超标,参数设置过高。

  邢台钢铁有限公司自动监控运行维护人员未持运行维护证件上岗,现场无运行维护记录、台账,运行维护人员不能熟练操作仪器,不能熟练掌握相关规范、标准要求。

  邯郸市河北纵横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自动监控设施在2013年12月12日~21日间,部分监测数据不准确。邯郸市裕泰煤化有限责任公司,流量计损坏未及时修复。张家口市宣化区河北钢铁集团宣化钢铁公司自动监控数据异常,一个月内监控数据无变化。

  问题2:无组织排放严重

  土法冶炼仍在进行,雾霾严重仍在路边焚烧秸秆

  河北省环保厅通报说,有的企业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烟气任意排放等环境违法问题仍然比较多。秦皇岛瑞华玻璃有限公司,厂区内煤炭露天堆放,除尘设施运行不稳定,烟囱冒黑烟。

  邯郸市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出铁口除尘效果未达到要求,未正常使用脱硫设施,大量烟气从旁路排出。邯郸武安市广耀铸业有限公司、河北新武安钢铁集团东山冶金有限公司、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高炉出铁口烟尘无组织排放,出铁口集尘效果差,烟尘无组织放散严重。

  承德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散装水泥装卸过程粉尘无组织放散,物料露天堆放。张家口市宣化区民兴矿业有限公司出料口未安装除尘设施,存在二次扬尘污染等。

  河北省环保厅在检查中还发现,沧州任丘市永晖中空玻璃厂院内有两座土法炼铝炉正在冶炼,烟尘无组织排放严重。任丘市张各庄村约有10家小轧钢、拔丝厂夜间生产,烟尘直接排放。献县存在大量冲天炉生产企业,未建设污染治理设施,存在夜间生产现象。

  扬尘控制措施不到位也是很多企业存在的问题。

  比如,保定涿州市涿涞路两侧沙石料厂未采取苫盖等防扬散措施,扬尘较大,已扩散到路边;沧州渤海新区骋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沧州渤海新区第一港埠经营有限公司和黄骅港金利达物资有限责任公司,煤粉、沙土露天堆放,无防尘措施等。

  邢台市大曹庄经济开发区,正定至魏县公路、宁晋至大曹庄经济开发区段,在去年12月22日雾霾严重,启动大气应急二级响应的情况下,路边仍有焚烧树叶和秸秆的现象。

  承德市兴隆县韩麻营镇金三角嘉园对面垃圾存储点存在焚烧现象。

  问题3:防渗措施不到位

  私设暗管偷排废水,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

  一直以来,废水偷排的问题屡禁不止,偷排手段也是花样繁多。尤其是一些小企业,出于经济利益等原因,未建设污染防治设施,或者治污设施老化,不正常运行,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比如,保定博野县曹庄村有20多家小塑料加工厂,多家企业私设暗管,废水渗坑排放或渗沟直排,无防渗措施。

  唐山迁安市安建金属丝制品有限公司未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生产废水渗坑排放,废水呈强碱性,pH值高达14。

  廊坊霸州市东升实业有限公司,酸洗生产车间酸雾无组织排放严重,污水处理站不正常运行,厂区内洗线采水井井水呈红色,污水井污水经明管排放到厂区外城市管网,含铁污泥露天堆放。

  河北省环保厅在检查中还发现,衡水市景县华都铨通讯有限公司镀锌槽未建设废气收集设施,酸洗槽侧吸设施老化、不能正常运行,废酸池未采取防渗措施。 ◆中国环境报记者周迎久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