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隐性福利锐减 新一波公务员“下海潮”会来吗?

2014年02月13日 16: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央八项规定和一系列“节礼禁令”等发布以来,公务员的日子没有以前好过了:各种常规福利和隐性福利大幅减少,一些公务员抱怨说今年春节过了一个“裸年”。待遇相对“缩水”、公务员纪律愈加严格等因素,使得公务员的职业吸引力有所下降。去年以来广东等地陆续出现了官员辞职“下海”现象,这是否意味着新一波公务员“下海潮”要到来?

  公务员“紧箍咒”趋紧 隐性福利锐减

  2012年底,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开始了一场改进工作作风的部署。之后,中央纪委等部门又相继出台十多道规定约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这些规定给公务员套上了“紧箍咒”,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公务员各种福利大幅减少,这在今年春节体现得特别明显。

  福州市直机关一位副科级干部告诉记者,往年单位都要发放瓜子、花生、进口饼干等1000元左右的年货,还要请所有职工吃年夜饭,今年全部都取消了。“原来有一些朋友会趁过年给我送一些茶叶、海鲜、菌菇、水果等土特产,今年一律不敢收了,通通拒绝他们过来。家里年货全都是老婆去超市买的,过年的开销明显增加。”

  “以前单位会组织搞春节晚会、游园活动等,然后进行抽奖,一等奖会有数码相机等价值2000元左右的奖品,今年春节这些活动都没有了。”福建省直机关一位李姓干部说。

  公车私用长期以来是党政机关内的一个“顽疾”,被称为车轮上的腐败。福建省委组织部林永今年春节回泉州老家看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公务员私人买车现象一下子增多了。“很多车子都是在最近3个月内买的,大家再也不敢随便坐公车。公务员车轮上的福利一下子减少了。”

  公务员之所以具有吸引力,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这种隐性福利超过常人。除此之外,公务员在养老、医疗、住房、户籍等方面一直享有超过正常水平的福利。“国家现在逐步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体制改革,将来肯定是要取消双轨制,到时公务员就没有多少优势了。”福建省南平市一位朱姓干部对前途表示了担忧。

  与这种隐性福利相对应的是,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反腐倡廉的举措,对腐败行为形成了震慑作用,腐败成本大幅提高。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后,截至2013年11月底,各地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计21149起,处理2585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47人。

  公务员“下海潮”尚未形成 但“弃官从商”零星出现

  中央反腐倡廉力度加大,公务员隐性福利减少,这些因素使得公务员吸引力有所下降,公务员队伍中出现一些想逃离“围城”的情绪。

  “我平时工作很忙,加班是常态,碰上开会的时候甚至通宵赶材料,而一个月工资拿到手就3900多元,其他福利现在基本上没有。福州房价要15000元/平方米左右了,每个月按揭贷款都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现在有时也会考虑跳槽到企业的可能性,毕竟生活问题摆在面前。”福建省委某部门主任科员苏林告诉记者。

  苏林说,与他差不多同龄的公务员中也有一些人有同样的想法,但真正付诸行动的基本上还没有。一方面是因为没有好的去处,另一方面还留恋这一体制,毕竟中国社会“官本位”观念还很严重。

  林永告诉记者,八项规定以来,基层干部反映工作越来越难的情绪是有的,但截至目前,福建省管干部主动辞职“下海”的现象基本上还没有听说。

  然而作为改革开放先锋的广东省,去年以来却发生多起官员“下海”的事情。去年底,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管理委员会主任覃朗辞职到一家房地产企业任职。此前,广州市已有多位处级以上干部辞去公职“下海”: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处长陈伟才辞职去了格力电子,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含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南沙区常务副区长孙雷则辞职去了浙江传化集团下属公司。

  全面深化改革有望推动新一轮公务员“下海潮”到来

  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长黎昕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致经历了3轮公务员“下海潮”。20世纪80年代,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大量计划体制内的官员纷纷下海经商,出现第一轮“下海潮”。90年代初,邓小平南巡加快了改革开放的步伐,民营企业政治地位提高,第二轮“下海潮”出现。2000年左右,我国政府机构改革与人员精简力度空前,加入世贸组织推动经济快速增长,这些因素诱发了第三轮公务员“下海潮”的出现。

  去年以来广东等地个别官员“下海”会否成为新一轮“下海潮”的先兆?黎昕认为,现在下这一判断还为时过早,公务员隐性福利的降低和反腐力度加大还不足以推动一波“下海潮”。当前大家对公务员还是趋之若鹜,这从国家公务员考试就可以看出来。

  据统计,2009年以来,每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均超过百万,录取比例屡创新低。2014年报考人数高达152万,最终计划录取1.9万人,公务员考试热度可见一斑。

  然而,新的趋势总是在各种因素的累积下不知不觉地产生。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认为,改革开放35年的进程中,官员“下海潮”现象往往与市场作用的强化联系紧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传达出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以及推动多方改革的决心,强化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并且本届政府正在加快新一轮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事项力度空前,预计“逐官”现象在未来几年会有所缓解。全面深化改革如能有效推进,将加速推动新一轮公务员“下海潮”的到来。(记者康淼 刘巍巍 注:文中林永、苏林为化名)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