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今年制定阶梯油价控车

2014年02月15日 03: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6月28日,CBD核心区,北京重度污染,PM2.5在400微克/立方米以上。北京今年继续采取系列措施实现PM2.5年均浓度下降。 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阶梯油价控车 今年制定

  北京发布清洁空气五年行动计划今年措施,PM2.5浓度目标拟降约5%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昨日,北京正式公布《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4年工作措施》,作为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今年的具体“路线图”,该工作措施提出今年年底前,北京将研究制定燃油排污费、阶梯油价和中心城区低排放区交通拥堵费等相关政策。

  84项措施35项“硬骨头”

  昨日发布的2014年工作措施中,分解任务达84项,跟此前发布的五年行动计划一致,每项措施都把责任落实到相关单位的一把手,有超过50位“一把手”作为“牵头单位责任人”对“清洁空气”负责。

  跟五年计划不一致的是,84项任务中有35项用黑色三角符号标记。包括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建设、市级以上工业开发区生产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研究制定低排放区车辆使用政策等重点工作。

  制定区县“阶梯”PM2.5目标

  根据今年措施,北京全市空气中的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目标同比下降5%左右。门头沟、房山、通州、大兴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空气中的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同比降6%左右,其余区县降5%左右。

  市环保局介绍,从空间分布看,北京PM2.5整体呈南高北低的空间分布特征,东南和西南边界地区的浓度水平为全市最高。环保局大气处高级工程师李翔介绍,北京空气质量有地域区别,从地域特征来看,南部可改善的空间较大,需要减排的量也比较大。

  副市长张工称,今年要以PM2.5年均浓度85微克/立方米为总“标尺”,以各项减排工程和措施为杠杆、动力,使空气质量的天平向“好”的方向转变。

  市环保局数据显示,去年北京的PM2.5年均浓度为89.5微克/立方米。

  去年27.9亿元治环境刷新高

  张工表示,2013年是首都环保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从年初开始,面对极端不利气象条件频发、区域污染传输加剧等困难,以及社会各界对良好空气质量的新期盼,全市打响了治理大气污染的攻坚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他说,2013年政策法规密集出台,《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由市人代会表决通过,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修订发布。率先执行了第五阶段新车排放标准,发布了低硫煤及制品等9项严于国家的地方标准。出台了大幅提高排污收费标准等16项政策。市财政安排资金27.9亿元,为历史新高。

  张工说,今年环保工作的原则是,要敢于啃硬骨头,以最严明的纪律推进各项减排工程和措施任务的落实。一个工程一个工程、一个措施一个措施地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 亮点

  收拥堵费设备今年选型

  年底前制定收费方案,84项任务中24项与车相关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今年起,城市拥堵费这项工作要有实质性进展。年底前,交通、环保、交管部门要牵头研究制定中心区域低排放区交通拥堵费方案,相关的拥堵收费设备也将选型测试。

  在五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4年工作措施84项分解任务中,与交通和车辆有关的有24项,都落实到具体承办单位,并设定了完成时间。

  年底前,交通委和市环保局还将研究制定中心区域低排放区交通拥堵费方案,利用经济杠杆进行机动车排放调控。车辆搭载类似ETC卡进出拥堵收费区直接扣费或将成为拥堵费的收费方式。通过分解任务详情看,今年有关部门就会研究制定智能化车辆电子收费识别系统技术支持方案和配套政策,年底前完成关键设备的选型,配套测试等工作。

  目前,世界上有3种流行的收取拥堵费模式。新加坡模式是在车内安装类似ETC的终端设备,内装预存卡,车主预存通行费,收费区入口也要安装“龙门架”——电子公路收费闸门,车辆进入收费区后实现自动扣费。伦敦模式是采取车牌识别,通过车主的信用账户在后台扣费。斯德哥尔摩则是两种方式都在用。据介绍,新加坡目前还在研究直接在小汽车上安装GPS,根据车载记录直接收取费用。但目前这套系统尚未启用。

  语 录

  实现北京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的目标,需要我们敢于碰硬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

  全市要深入推进首都环境建设,要坚持统筹谋划、综合治理。既要有战略上的总体考虑,又要有战术上的分步实施。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积小胜为大胜。聚焦工作重点、加强源头治理,严格依法管理。——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

  几千、上万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在你眼皮子底下你看不到?这反映出部分干部执行不力、不认真。

  小产权房是贱卖农民利益,却让开发商、投资者占了大头利益。

  不能这个挣钱挣得快就来一下,那个挣钱挣得快就来一下,这样最后只会害了企业。

  ——北京市长王安顺

  今年要增加停车供给,在具备条件的老旧居住区挖潜建设停车设施,鼓励企事业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停车位。交通、交管部门要合理施划占道停车位,在部分路段实施夜间限时停车试点。

  ——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

  从大气污染治理的进程来看,初期要更多地依靠重大减排工程和重点行业减排举措为支撑,工程和举措早一天建成,早一天落实,就能早一天实现减排成效,推动空气质量改善。

  ——北京市副市长张工

  【关键词】 控车

  今年小客车指标15万个

  任务内容:实施更加严格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总量控制新政策,全年配置小客车指标15万个。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560万辆左右。

  完成时限:年底前

  现状:据交管部门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543.7万辆。今年实施新的机动车“摇号”政策,每两个月摇号一次,再过十几天就要摇出2014年第一次小客车指标。而今年全年机动车增量为15万辆,其中2万辆为新能源车,所以,560万辆的总量控制目标还有余量。

  新能源车年底前达2万辆

  任务内容:实施鼓励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政策。全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不含公务用车)力争达到2万辆。

  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加气站86座、充换电站42座;完成满足2万辆新能源汽车需求的25000个慢充桩和300个公共快充桩、8座变电站、35公里双源无轨线网建设。

  完成时限:年底前

  现状:上月底,《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正式出台,按照北京购车摇号新政,新能源车指标单独配置,若申请数量少于当期指标配额,不需摇号,直接配置。个人申请购买新能源车的条件与申请普通指标的条件一致,此外,还需要具备充电条件。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月,北京市经信委将会发布第一批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车型目录,这些车型将来自工信部的目录,并且全部为国产自主品牌。

  其表示,车型的选择并不存在地方保护,而是从安全和服务两方面来考虑。“现在国家的目录里有1000多种车型,但整体才有4万多辆车,企业只要达到安全标准,并且保证能提供可靠的服务,就能进来。”

  排放

  起草编制京六排放标准

  任务内容:研究起草北京市第六阶段轻型汽车排放标准。

  完成时限:年底前

  现状:此前,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坤生表示,北京将在2016年力争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目前正在研究阶段,可能以美国加州标准为参照。他介绍,美国加州是全世界控制机动车最严格的地区。

  据了解,加州标准比目前欧六标准严格一半以上。北京从2013年2月开始实施的北京市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简称京五),是参照欧洲标准,相当于欧洲五号标准。这也是北京市从执行“国一”开始,第五次在全国率先实施更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

  李坤生坦言,参照加州标准目前是一种想法,因为转换标准体系是很大很难的事。他介绍,过去一直按照欧洲标准走,转换标准体系的话,标准的检测设备、认证设备和管理方式等等,都要调整。

  研究是否征收燃油排污费

  任务内容:牵头研究制定燃油排污费、阶梯油价等降低车辆使用强度的相关政策。

  完成时限:年底前

  现状:机动车对城市的威胁不是总量而是高强度的使用率,今年,交通部门将抓紧研究制定一系列旨在降低机动车使用率的措施。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认为,国际上目前对企业有类似的通过税收征收燃油排污费的规定,用在私家车还没有先例。此次,在机动车控制排污方案提出燃油排污费,很明确是要启动对个人征收排污费,但这尚需科学的研究。

  也有专家认为,排污量测算体系和标准将是这项措施实施最大的技术难题。

  管理

  黄标车将全天被挡六环外

  任务内容:发布并组织实施对部分高排放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新政策,严格黄标车和外埠进京车辆监管。北京市黄标车全天禁止进入六环路(含)及远郊区县城关镇等区域内行驶,外埠黄标车不予办理进京通行证;严处违反禁行规定的黄标车。

  完成时限:3月底前发布

  现状:从2009年1月1日起,除保障城市生产生活和运行外,运输渣土等各类黄标车,全天禁止在北京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行驶。

  同年10月1日前,保障北京城市运行的黄标车全部予以淘汰更新完毕,10月起所有黄标车禁止在六环路(含)内行驶。但对黄标车在远郊区县使用没有相关规定,按照分解任务时间表,远郊区县城关镇也将禁止黄标车行驶。

  餐饮

  试点在线监测餐饮油烟

  任务内容:今年要研究制订北京《餐饮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严格排放限值和污染控制要求。

  还将试点建设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平台。组织开发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在石景山区等城区餐饮企业集中区域,对一批重点餐饮企业试点建设油烟在线监测系统。

  完成时限:年底前

  现状:作为PM2.5的来源之一,餐企油烟的排放管理一直是难题。去年底,石景山启动油烟排放在线监测项目,在50家重点餐饮企业中,免费安装油烟在线监测系统。

  以往监测饭馆油烟是否超标,监测人员要拿着设备到现场取样,之后检测分析还要花一两天。

  石景山区环保局介绍,在线监控仪则安装在油烟净化器内部,24小时记录的油烟浓度、风机和净化器开关状态等数据,实时传输到后台终端。

  据了解,除了石景山,西城等城区也陆续开展了油烟在线监测。

  其他

  三次未验车将强制注销

  任务内容:严格执行《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连续3个检验周期未参检的机动车一律强制注销;对全市解体厂开展入户检查,督导落实管理责任;对达到强制报废年限的机动车,在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综合应用系统自动将车辆状态修改为“强制注销”,不再办理任何车务手续。

  完成时限:长期实施

  鼓励换1.6升以下小排量车

  任务内容:出台并实施鼓励更换混合动力汽车和1.6升以下小排量客车的相关政策和措施。

  完成时限:5月底前

  新京报记者邓琦 郭超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