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 “试错”时间空间有限

2014年02月17日 10:36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正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中的辩证法

  我国的改革进入了攻坚期、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所面对的复杂性、艰巨性、敏感性前所未有。因此,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从千姿百态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在众说纷纭中实施好改革举措,显得比任何时候都重要。

  正确把握重点与全面的辩证关系,在改革中做到统筹兼顾。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既要胸有大局,又要分清主次、大小、难易。要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既要统筹兼顾,又要善于牵“牛鼻子”,找准解决问题的关节点加以突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这就为全面深化改革明确了重点。今天,我们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们仍然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三个没有变”意味着发展仍是解决我们所有问题的关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仍然是我们最根本最迫切的任务。我们确定改革的重点,不是不要其他,而是为了更好地带动其他。随着改革的深入,各个领域的改革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关联性和互动性明显增强。每一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不全面推进,很多单项改革很难完成。

  而各个领域的改革也有各自的重点,同样也要用把握重点、统筹兼顾的方法加以推进。如,在推进协商民主方面,改革要以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为重点,而在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用方面,又要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重点。

  正确把握一般与特殊的辩证关系,在改革中要做到协调配合。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一般与特殊的关系。我们既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一般规律的指导下,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改革;又要在各项改革的具体领域、方面,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摸石过河中加深对特殊规律的掌握,把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更好地结合起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一个突出贡献就是明确规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实践证明,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的作用,可以使资源配置实现高效率和高效益,这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但这种资源配置也具有特殊性,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前提下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在这种条件下,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不仅表现为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为市场经济提供应有的制度、环境和保障,而且表现为要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共同富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我们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把市场该管的交给市场,让“看不见的手”在微观经济层面上有力有利;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把市场做不了也做不好的事情做实,让“看得见的手”在宏观经济层面上有节有度。

  正确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在改革中做到坚决坚定。马克思曾断言:只有从相互矛盾的论断中才能得出历史的真实。改革本身说明,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了许多困难,单靠以往行之有效的方法难以解决,需要对以往的思维模式、行为方式和体制机制加以改变。全面深化改革是在改革开放35年来取得伟大成就的基础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深刻变革。我们必须顺应时代大潮,顺应实践发展的变化要求,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坚决地、不失时机地大胆改革,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领域的深刻变革,否则就会阻碍我们事业的发展,就会动摇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就会危及我们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同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改革是有特定内涵和质的规定性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的实现。这就决定了改革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惟有在改革开放的整个过程中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赋予社会主义以蓬勃的生机活力。

  正确把握破与立的辩证关系,在改革中做到有力有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每一项举措,都是破与立的辩证统一。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这一目标如何有序推进,考验着我们正确处理破与立关系的能力。一方面,不破除历史上形成的对治理对象进行简单归类的治理模式,系统、整体、协同的治理格局就很难成就,就会落入各自为政、部门化的旧套路。另一方面,新的治理体系也需要一整套强有力的制度来支撑,《决定》中“制度”一词的频繁出现,凸显了制度对于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只有新的制度体系切实地立起来,人民利益的保障和增进所必需的国家治理体系才不至于缺位,“党、政、企、社、民、媒”六位一体的有机治理结构才能形成。由此可见,在改革实践中,破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立,既要先立后破以防止混乱,又要立中有破以防止反复,同时在整个推进过程中都要做到于法有据、于理谨严、于情入心,把改革可能引起的社会震动减小到最低限度。

  改革难,深水区的改革更难。35年改革过来,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崇关险隘面前,需要勇气更需要力气。处理好改革的破与立,离不开党坚强有力的领导,离不开党这个办好中国一切事情的关键。全党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深化改革的合力。同时,改革要走上成功的道路,既要有力还要有序。所谓有序,就是“知所先后”,就是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盲目性,就是在重大改革举措的实行上有轻重缓急。特别是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突出特征就是涉及面广,关联性、复杂性、艰巨性明显增强,给我们“试错”的时间和空间有限,各领域和各项改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任何急躁情绪、仓促做法都不利于改革,一着不慎有可能满盘皆输,必须立足于把握大局、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有序推进各项改革。(毛超峰 作者:中共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