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乡村医生坚守孤岛15年 只为不负父亲遗嘱(图)

2014年02月19日 09:22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乡村医生坚守孤岛15年只为不负父亲遗嘱(图)
余家军驾船去给村民看病 新华社发

  金寨县麻埠镇位于响洪甸水库的核心区,齐山村海岛居民组是该镇唯一四面环水的孤岛,乡村医生余家军卫校毕业后扎根小岛,15年来坚持为岛上200多乡亲治病,无论白天黑夜,无论春秋冬夏,他总是随叫随到驾船出诊,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水上120”。

  难忘父亲遗嘱留在岛上

  记者日前乘船前往海岛居民组,发现这个分为东西两岛的居民组,即使配备了柴油机,驾船到达岛上仍需要一个多小时,交通极为不便。岛上有200多口人,平时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留在岛上的100多人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

  余家军说:“以前村民看病要走十几里山路,再划两三个小时的船,才能到镇里卫生院,如果遇上急病大病很麻烦。 ”一次,村里有个年轻人被蛇咬了,因抢救不及时丢了命,这件事情让他感触很深。初中毕业后,余家军毫不犹豫地选择上卫校,立志当一名医生。

  1999年,余家军卫校毕业,也就在这一年,余家军的父亲得了癌症。 “父亲临终时说,这里缺医少药,希望我留在岛上给村民看病。 ”父亲的嘱托直到今天仍铭记在余家军心里。

  以船为家不言放弃

  父亲去世后,余家军买了两条水泥船倚岸而停,取名“海岛卫生站”,简陋的小船不仅是诊所、病房,也是余家军一家住了十几年的“家”。

  余家军说,他的住房在岛上的山上,村民划船去看病还得爬山,而重病人、老人很不方便,也延误治疗。于是他就搬到船上住。

  余家军说,住在船上还有一个好处,行动不便的病人打来电话,他可以立即驾船出诊。

  该镇卫生院院长黄长安介绍,因余家军不是乡镇卫生院职工,所以没有工资,平时收入主要来自两块:一块是药品零差价补贴;一块是他家山上出产的毛竹和茶叶。两块收入加起来一年不过2万多元,而他的两个孩子都在上小学,妻子在镇上租房照顾孩子,一个礼拜才能回岛上一次,生活困难可想而知。

  村民病情他都烂熟于心

  去年余家军给岛上妇女翟玉云量血压,并开了一些降压药。付钱时,一张纸币掉在地上,翟玉云弯腰捡钱,但手持续十几秒才完成这个动作。

  这一细节让余家军立即想到翟玉云可能还有其他病症,于是立即联系六安的医院,将其送去检查。一查竟然是脑瘤,由于发现及时翟玉云经过治疗转危为安。

  岛上200多村民不用病例档案,余家军都能烂熟于心,谁有何种病史,谁病情不能耽搁,什么时候该打电话提醒吃药等等,余家军似乎总有忙不完的事。

  就在记者采访间隙,相继有三四个人划船来看病。村民蔡英芹一边拿药一边说,她丈夫前年得了脑角质瘤,一天晚上,丈夫头疼得直撞墙,接到电话后,“军子”很快开船赶到,虽然去年丈夫去世了,但“军子”的恩情她不会忘。

  一块猪肉让他放弃外出

  为了自家的生存,是去是留余家军也不是没有动摇过。余家军说,2008年,他的舅兄在扬州做激光印花,说厂里正缺人手,希望他去帮忙,每年工资不低于6万元。

  就在他准备去扬州时,村里50多岁的查月升老汉来了,老查患有幽门梗阻,是他带老查到城里做的胃镜检查,回岛后接着治疗了两个疗程,病情逐渐好转。老查坐船到镇上买了两块猪肉,回来硬要塞一块给他,还送了一些自己种的蔬菜。

  “也许老查并不知道,这块猪肉在关键时刻绊住了我外出的脚步”,余家军说,多年来乡亲们没少在生活上帮助他们一家,早些年拿药没钱,有给菜的,有给粮食的,从不计较多少,乡亲们待我不薄,我怎能说走就走呢?再说,我甩手走人了,这些正在治疗的病人怎么办?

  只为卫生站永不沉没

  一想到岛上除了自己再也没有第二个医生,余家军咬咬牙还是决定不走了,并且重新做了一块海岛卫生站的牌子挂起来。在一个避风的水湾里,托起卫生站的两条船用钢绳系在岸上,船底绑着废旧汽车轮胎,水涨船高的“海岛卫生站”相对固定。

  余家军说,那年台风“海葵”袭来,卫生站的船顶棚夜里突然被大风整体掀飞,就在他们一家绝望地站在岸边时,村民们陆续冒雨赶来,将他们接到家里躲避,第二天村民们齐动手,半天时间就将船顶修好。这些年,小小海岛卫生站,遭遇风灾不止一次,每次都是村民们义务修好,乡亲们总是对我说:“只要你还在,海岛卫生站永不沉没! ”

  政府拨专款改善卫生站

  不久前,金寨县农合中心无偿提供了价值6000余元的卫生站门诊网络终端设备,并特批余家军的“水上流动卫生站”为门诊定点。此后,余家军更忙了,除日常诊疗之外,还经常驾船为不方便的村民代办新农合医疗报销。

  记者这次去采访,原来破旧的船上卫生站有了很大改变,“白墙蓝瓦”修葺一新。余家军说:“过年前我们县扶贫办和财政局拨了12万元补助,对卫生站做了改造”。记者注意到,不到100平米的船屋全部由彩钢瓦搭建而成,还安装了推拉玻璃窗,屋内的空间也进行重新划分,设有治疗室、观察室、药房,并配备了新的药柜和候诊椅。 “现在,下大雪船顶也压不坏!”余家军高兴地说。

  这个春节,余家军和往常一样忙,坚守在岛上为村民治病,以前出诊的小船因为太破旧,改做了厨房。春节期间晚上出诊时,一双儿女留在卫生站,由姐姐照顾弟弟,而妻子则站在船头打着灯笼为开船的余家军照明,一叶小舟一点灯光往返穿梭在波浪中,为岛上居民带来健康、幸福。

  记者手记

  仁术仁心君留大爱在人间

  仁术仁心,水上行医十五载;无怨无悔,救死扶伤一叶舟。余家军15年来驾一条小船不避风波之苦,为生活在孤岛上的200多村民带来健康,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生与斯长于斯,群众疾苦放在心间;不图报不言悔,悬壶济世心有大爱。非至纯至善无以持久,无医者仁心何谈奉献,余家军的善举堪称当今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楷模。(安徽商报 记者 方荣刚)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