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纪委14小时曝光两高官 专家称反腐力度会加大

2014年02月19日 14:4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今晨7时50分,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这是中纪委继昨晚6时31分宣布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后,又一名落马的高官,两者时间相隔不到14个小时。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2012年底以来,中纪委网站陆续公布高官被调查消息,特别是2013年12月以来,中央纪委网站最快间隔一天,就曝光一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的消息,而马年春节刚过去不久,更是创造14小时曝光两名官员落马的“纪录”。

  专家表示,连续两天两名高官落马,更多的还是反映出中央领导在新的一年反腐的决心和信心。

  昨晚

  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被调查

  昨晚,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这是中纪委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又一名省部级官员,也是马年落马的第一名高官。《法制晚报》记者昨晚登录海南省人民政府官网,在“省政府领导”一栏中,除了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蒋定之外,还有一位常委副省长和5位省政府副省长,冀文林排在最后一位,截至今天上午8点30分左右,网站上还能查到其相关资料信息。随后,记者再次登录网站,发现冀文林相关资料已被撤下。

  根据公开资料查询,冀文林1966年7月生,2013年1月当选海南省副省长时不到47岁,被媒体称为海南最年轻副省长。

  根据公开简历,冀文林曾和此前落马的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原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同时在四川省任职。

  媒体报道称,2000年12月至2002年5月,李崇禧担任四川省委办公厅主任时,冀文林一直担任四川省委办公厅副主任。

  去年,四川政商界数十人被调查免职。

  在川共事的多位高官落马

  4天前出席反腐会议

  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相关介绍,冀文林最后公开露面是在2月14日元宵节当天出席海南省纪委六届三次全会。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包括认真总结、部署海南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当时在会上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罗保铭要求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解决“灯下黑”问题,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罗保铭在会上提出:“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硬,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坚决查处一个”。

  冀文林出席了那次会议,距离昨日中纪委宣布消息,仅仅4天时间。

  2月13日,海南省“两会”闭幕。从当地媒体的报道来看,并未看出任何端倪,冀文林作为省政府重要领导,无论是开幕式还是闭幕式,都有出席。2012年2月,冀文林在海口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当选新一届海口市人民政府市长。

  “权为民所赋,当为民所用。”冀文林曾信誓旦旦地说,他做出的“讲政治、爱人民、敢作为、务实效、重操守、守规矩”的庄重承诺是他永远不变的初衷。

  据《海口晚报》2011年5月19日报道,时任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的冀文林在市政府廉政建设暨两项治理工作会议上强调,坚定信心推进反腐倡廉和纠正不正之风工作。

  曾在公安部、国土资源部工作

  2009年2月,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称,冀文林同志任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随后,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新闻网站都对冀文林进行了报道,同时刊出其简历。

  简历显示,2003年4月,冀文林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2008年7月兼任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2008年12月任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主任,2009年1月任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

  去年12月上中旬和今年1月上中旬,冀文林都曾有一段20天左右的时间未公开露面,曾引起协助调查的猜测。有媒体报道称,去年12月初,冀文林确实曾被召回北京开会,几天后回到海南,之后又有几次被问询谈话。

  今年1月21日出席海南省政府一次全体会议后,冀文林的公务活动似乎开始正常,在春节前后慰问了海口市环卫工人,全程出席了2月8日-13日召开的海南省“两会”。但自2月14日出席海南省纪委六届三次全会后,冀文林未在公开报道中露面。

  今晨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被查

  今天上午7时50分,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人民网地方领导资料库显示,祝作利毕业于西北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祝作利自1982年担任陕西省省直机关工委干事,此后长期从事经济管理相关工作,曾在陕西省经贸委工作18年,在陕西省发改委工作7年,自2013年1月起担任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副主席。

  法晚记者查阅祝作利的官方简历发现,祝在陕西学习和工作了近40年。有政情分析人士认为,祝作利的落马或与其负责的经贸工作有关。

  祝作利的落马也符合十八大反腐趋势,即加大了对于“地头蛇”的惩治力度,一批已经到人大或者政协工作的官员被追责揪出。

  专家

  今年反腐力度会更大

  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以来,中共反腐掀起标本兼治的旋风。

  去年6、7月份,中纪委迎来了新一轮反腐的高潮:从6月4日到7月6日一个月时间内,中纪委接连宣布了4起案件:6月4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倪发科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6月23日,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被调查;6月30日,内蒙古统战部长王素毅被调查;7月6日,广西政协副主席李达球被调查。

  8月末到9月初,中石油系列腐败案高潮再起。这场对中石油伤筋动骨的反腐行动,其核心桥段始于中央候补委员王永春被查,接着两名中石油副总落马,4天后,这把“火”烧到了近一年来被查处的职位最高的官员——中央委员蒋洁敏。

  12月份,中纪委再度加大频率,一个月内5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刚、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安众、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纷纷落马。

  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王文章上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连续两天两名高官落马,更多的还是反映出中央领导在新的一年反腐的决心和信心,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反腐取得的良好效果无疑增加了高层反腐信心。

  “去年民众的广泛参与让反腐机构收到线索的比例增加,这样反腐的力度今年还将会加大。”王文章说。

  同时,王文章认为,反腐最终还得回归制度化、法制法,比如出台相关法律,只靠领导人的决心和信心是不够的。记者 温如军 王选辉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