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社部:农民工总量东部负增长 中西部持续增长较快

2014年02月20日 11: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农民工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新型劳动大军,是产业工人的主体力量。农民工为农村增加了收入,为城市创造了财富,为改革发展增添了活力,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在20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谈到农民工就业难和用人单位招工难时表示,这种“两难”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从根本上反映了农民工正从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也就是说农民工增速放缓,春节后容量大的城市和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招工难,反映了我国农业劳动力随着多年的大规模持续转移已不再是一个取之不尽的蓄水池,仍然有潜力,但不是无限的。农民工就业正从总量的压力为主向“两难”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转变。解决“两难”问题,要按照市场规律来办。政府有关部门正从“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等四个方面加大力度

  [记者] 刚开始上班,很多用人单位又开始经历招工难,一方面农民工就业比较难,另一方面用人单位招工比较难,杨部长怎么看待“两难”的问题,国家将会出台怎样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杨志明] 你这个问题提得很及时,也有针对性。农民工就业和招工两难的现象也可以说是怎样看待农民工的就业形势的问题。中国是劳动力资源大国,中国特色的农业劳动力转移道路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就业带动、保留地权和渐进落户。目前农民工就业主要是引导有序外出就业、鼓励就地就近就业、扶持返乡创业。你刚刚提的问题,我有一组数据可以和你做沟通。近年来农民工总量保持了增长,增幅有所放缓,分布有新的变化。去年农民工总量增长了2.4%,但同比增幅回落了1.5个百分点。其中外出农民工增长了1.7%,但同比增幅也回落了1.3个百分点。从区域分布来看,东部地区比上年减少了0.2%,中部地区增长了9.4%,西部地区增长了3.3%。从行业的分布看,农民工所占比重建筑业为81.8%,制造业为73.6%,餐饮服务业为67.4%。高新技术企业、一般服务业所占比重也在上升。春节后是农民工集中就业的高峰期,看农民工就业形势往往是看春节后的新变化。

  从近几年来春节后农民工量大的城市和企业看,这个时期我国农民工总量供大于求的现象仍然存在,但就业和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应该说这种“两难”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从根本上反映了农民工正从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也就是说农民工增速放缓,春节后容量大的城市和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招工难,反映了我国农业劳动力随着多年的大规模持续转移已不再是一个取之不尽的蓄水池,仍然有潜力,但不是无限的。农民工就业正从总量的压力为主向“两难”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转变。你提问的问题里面,当前招工难,一是普工招工难,反映的是农民工供给的有限性;二是技工招工难,反映的是转型升级过程中中高级技能人才的短缺性。东部地区仍然是农民工就业多的地方,占60%,或者说60%以上。但东部地区出现了低增长,甚至是负增长。中西部地区持续较快增长,尽管中西部地区务工收入比东部地区一般低10%左右,但由于离家较近,生活成本低,便于照顾家庭等因素,使得中西部地区就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这也顺应了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的需要,促进了东中西部之间农民工的合理流动,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各区域间劳动用工环境的改善和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

  解决“两难”问题,要按照市场规律来办。政府有关部门正从四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解决短板问题。当前农民工已经进入了以技能促就业的阶段,缺乏技能使农民工成长为现代产业工人的主要障碍。实施这一计划主要是将农民工培育为新型的产业工人,每年培训一千万人。到2020年,使新生代农民工都能够得到一次政府补贴的就业技能培训,基本消除新生长劳动力无技能上岗的现象。通过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共同努力,使大多数农民工成为技工,优秀的成长为技师,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有机会接受创业培训。总体上说,使广大农民工学到技术,拿到证书,找到工作,提升技能,增加收入,从总体上缓解农民工就业、企业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

  二是大力发展农民工就业容量大的第三产业、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农民工就业规模的持续扩大。举个例子,比如家庭服务业去年有两千万人就业,发展很快,每年净增都在一百万人以上。但是以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病患陪护服务和社区照料服务为主的家庭服务业潜力很大,农民工就业仍然有很大的空间。中小企业是农民工就业的主渠道,多年的实践表明,发展上有小则快,收入上有小则多,就业上有小则稳,所以要鼓励用活减免税费的优惠政策,用好社保补贴的支持,使千家万户小企业成为亿万农民工就业的大市场。三是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目前,经过进城务工的磨炼和自我积累,“五有”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很快,就是有点技能、有点资金、有点营销意识、有点办厂能力和对农村有感情的“五有”农民工已经有200多万人。如果说把吸引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称之为“海归”,也可以把“五有”农民工返乡创业称之为“城归”。适时发挥全国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的作用,改善公共就业服务,使农民工就业信息实现全国互联互通,在家里就能知道全国哪些地方招工。谢谢。(记者 姜春媛)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