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单独二孩有望3月实施 方案已上报国家卫计委

2014年02月20日 15:2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省人口计生委近日披露,我省已完成“单独二孩”调研工作,方案已上报国家卫计委备案审核,待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并修改《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后,有望3月实施。随着新政步步临近,各种冲击波业已显现。

  “二胎”门诊咨询翻倍,高龄产妇风险大

  2月18日虽然雨雪交加,天气阴冷,但前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咨询“二胎”的人仍然很多。该院产科主任医师、“二胎”门诊部负责人黄建英告诉记者,春节前大概每天有四五对夫妻来咨询,现在每天增加到20至30人,比节前翻了一倍多。来咨询的以工人和个体工商户为主,白领、知识分子、公务员行业的人并不多,年龄集中在30-40岁之间,约有10%-20%已经怀孕了。“对已经怀孕的孕妇,我们只能提供技术和护理帮助,生育政策的事得咨询计生部门。”

  记者从省人口计生委了解到,生二胎必须先申请《批准再生育一个孩子生育证》。不管是双独还是其他符合政策的,如果没有申请并获审批而生二胎,即使符合政策也要被征缴社会抚养费。计生委提醒,符合条件、有二胎生育意愿的“单独”夫妻,应慎重考虑评估,不要冒险赶在新政落地前抢生二胎。不少网民呼吁,政策落地关要尽快,或者能否进行人性化操作?

  二胎政策放开,虽然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但并非每个符合政策条件的女性都适合再次妊娠。卫生部产前诊断专家组成员、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孙丽洲教授说,女性大于35岁,孕期并发症增加,而且人到中年以后,内科、妇科多少会有一些基础疾病,生产时产妇可能发生脑血管意外、大出血、心衰等不良后果,胎儿则可能早产、出现新生儿缺陷几率增高。

  不仅于此,由于前10年我国剖宫产率一直高于国外,初次剖宫产的女性二次怀孕也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孙教授介绍,剖宫产手术留下的疤痕,容易致使二次怀孕的受精卵在疤痕处着床,造成前置胎盘,产后面临大出血救治甚至有可能要切除子宫,这对产妇和胎儿来说都十分凶险。另外,计划生育的限制令一部分女性进行过人工流产,或放置过宫内节育品,反复的宫腔操作增加了盆腔炎的发生率,盆腔感染也会增加异位妊娠发生的危险。

  专科医院大扩容,商家炒卖生育险

  南京市人口计生委一项针对10万个单独家庭进行的调查显示,约六成符合条件的单独家庭愿意生两孩。省卫生厅有关人士介绍,我省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估计每年会多出11-15万新生儿,势必造成原本紧张的教育、医疗资源更加紧张。据省卫生厅统计,目前全省产科床位1.8万张,儿科床位1.6万张,今后肯定更加“一床难求”。此外,医生护士的缺口将有1万人。

  据了解,省内多家妇幼保健院正着手进行改建、扩建、新建,以增加床位,扩大服务能力,改善服务条件。省妇幼一期扩建2016年完工,届时床位数将达到900张。无锡市二院时隔36年后重新开设产科,并成立了诊疗一体化的妇产科中心,2月17日正式投入使用。除了专科医院,省内综合性医院今年也将加大对儿科的建设和扩充。同时,我省今年将对外省的优秀儿科产科人才敞开大门,实行激励政策,并吸纳新毕业的医学生。

  嗅觉敏锐的商家,瞅准“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商机领域摩拳擦掌,比如保险公司已推出生育健康保险。记者登录平安保险公司的官网发现,该公司根据准妈妈年龄,投保金额在150-200元不等,保障项目包括孕妇流产营养津贴、新生儿先天畸形保险金等。今年38岁的陈惠,是南京一家外贸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符合南京双独生育政策,现已怀孕两个月。平时一直比较反感保险推销电话的她,最近却对这个产品颇感兴趣:“高龄二胎准妈妈生育风险大,购买一份保障还是需要的。”

  省社科院研究员方明说,“国外的一些孕险不光提供津贴,如果投保人在约定时间内怀孕,保险公司还将支付生孩子所需的一切费用。”虽然一些人认为保险公司是冲着“单独二孩”政策在炒作,但针对新生事物应声而动,抢占商机,也是商家应有的姿态。

  想生“小二子”,不可忽略“老大”感受

  “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后,不少网友吐槽,原以为“二孩”只是夫妻间的事儿,没想到现在的孩子反而比他们更上心。此前权威调查表明,有20%的孩子坚决反对父母生二孩,另有22.93%的孩子表示支持,可谓旗鼓相当。

  鼓楼医院心理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海龙认为,对于孩子而言,两大人一小孩的“三口”之家已经形成了思维定势,父母一切都围绕着自己转,如果再生个弟弟、妹妹,平时享受惯了“小皇帝”待遇的“老大”肯定感觉不爽。但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多子女家庭可以打破目前独生子女的“自我”过度膨胀。

  杨海龙说,老大嫉妒弟弟、妹妹是正常的心理和情绪反应,表现为激烈对抗、焦虑不安等。因此,父母在怀第二个孩子的前期,要不断给“老大”做思想工作,告诉老大有弟弟、妹妹的诸多好处,尤其是在“小二子”出生后,更不能忽视对老大的关爱。记者沈峥嵘仲崇山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