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元年”良好开局

2014年02月23日 10: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改革当头的2014年是中国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各方传来的信息表明,中国正采取行动,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良好开局。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17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结合上,深入阐释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历史背景、现实根据、科学内涵,深刻回答了坚持改革总目标必须解决好制度模式选择、价值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并对进一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的讲话被舆论认为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也为3月初全国两会的召开发出了信号。舆论评价,“改革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了”。而作为全国两会预热的“地方两会”,也不断传递出新信息。随着湖南、海南、安徽三省的两会在春节后陆续举行,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地方两会已全部召开。在部署新的一年工作时,各地均用较大篇幅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确保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稳中求好,保护环境,改善民生方面将要采取的强力举措。

  地方两会的“共性”折射出全国两会的看点。梳理31个“省级”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改革被认为是2014年各项工作取得良好开局的有力保障。在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被提起59次,在辽宁,这一数字是41次,而河北将“改革”列为今年省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

  去年末中央层面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地方版”领导小组陆续组建,各个领域的改革稳步推进。今年以来,“单独二孩”新政在各省陆续启动,养老保险双轨制将成为历史,收入分配改革细则、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等政策也在酝酿出台之中。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在石化油品销售业务中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这被舆论认为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探索。

  广东出台了落实三中全会改革决定的意见,提出“深化粤港澳台合作。重点建设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3个粤港澳紧密合作示范区”等一系列措施。

  观察人士普遍认为,用改革的办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内生动力,从民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将成为今年良好开局的关键切入点,是全国两会的关注焦点。

  同时,绝大多数省市在年初纷纷表态,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与去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表述形成呼应。

  记者发现,各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力度进一步加强,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相较2013年GDP实际增速,各地纷纷下调今年GDP增长预期目标,其中北京、上海市预期目标最低为7.5%左右,内蒙古、吉林下调幅度较大,均从12%分别下调到9%和8%,西北各省抢占丝绸之路经济带制高点的争夺战中,也主动调低增速,值得关注。

  在经济总量位列中国前三,但多年来投资拉动过重的山东省,2014年GDP增长预期下调0.5个百分点。省长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必须逐步减少对资源投入的严重依赖,在持续增长中调整经济结构,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

  他连用“销往海内外的食品,能不能拥有更多名优商标和自主品牌;堆积如山的纸张,能不能转化为高档印刷品和精美包装”等7个“能不能”探讨传统工业遵循市场导向进行调整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地方政府在新的一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决心。

  专家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始终在7.5%至7.8%之间小幅波动,说明中国经济已经基本确定了新的平稳增长区间。

  山东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张卫国表示,主动减速换挡,适当调低GDP增长速度,让地方有了更多空间优化产业结构。

  在强调经济稳中有升的同时,中国各地更加关注环境的改善,补偿发展旧账,还民众“蓝天白云”成新年多地,特别是北方省市的共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1月末通过并施行,降低PM2.5首次纳入立法。

  山东钢铁集团董事长任浩说,2014年山钢有4.5亿元投向节能环保领域,占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总额的三分之一强。

  粮食稳则国家安。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年初发布的“一号文件”将粮食安全提到了重要的位置,提出系列举措以保护和激发中国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在山东省章丘市绣惠镇太平村,年过六旬的种粮大户张保华包下了附近5个村的700多亩地,去年6月还成立了家庭农场。张保华说:“提一点希望,就是以后能够以村为单位进行土地流转,成方连片,这样更方便耕种收割。”

  各地提出今年继续加大民生投入令人期待。新疆将今年定为第五个民生建设年,完善住房保障制度,解决部分农村人口饮水问题;西藏则安排了70多亿元,继续加大民生补助提标扩面力度,实施多项新的民生政策;江西省继续筹集财政性资金800亿元,集中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50件实事……

  “一个好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说,但不可回避的是,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仍然突出,难以短期内得到彻底解决,这些都将在新的一年中进一步考验政府的智慧和执政能力,在全国两会上也将再次成为关注的热点话题。(记者刘宝森 陈君 孙晓辉 吴锺昊)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