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七天重污染预警昨日24点解除

2014年02月27日 09: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根据市环境、气象监测部门的预报会商,今夜本市将受较强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将显著改善,预计明天空气质量可转为良好。”昨天下午,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宣布,26日晚24点本市解除持续了七天的重污染应急预警。昨晚8点,城六区平均PM2.5浓度已率先下降到约100微克/立方米。监测部门的预报显示,未来一周本市空气质量有望保持在优良水平。

  前天晚间到昨天白天,由于污染物大量积累而无法扩散,本市重污染上演“最后的疯狂”。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PM2.5浓度连续“爆表”。昨天上午,受暖湿空气的影响,城区部分路段能见度最低已不足500米,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也居高不下。上午9点全市处于严重污染状态,城六区PM2.5浓度为427微克/立方米,北部、南部地区则均为440微克/立方米左右。

  昨天下午3点,因预测本市污染扩散条件逐步好转,空气质量将明显改善,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宣布,昨日24点解除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警。市环保局副局长姚辉代表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感谢市民对重污染应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主动参与积极减排。他表示,市环保局、市政府督察室、市监察局、经信委、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各区县及乡镇街道组成各级督查组,监督147家工业企业停产限产,查处燃煤锅炉排放超标、露天焚烧垃圾等违法行为。

  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分析,本轮重污染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污染加剧速度非常迅速,19日晚至20日晚,24小时内PM2.5浓度增长10倍,上升到300微克/立方米。二是持续时间长,为2013年1月1日本市采用空气质量新国标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重污染。去年1月10日至14日,本市遭遇持续五天严重污染。三是区域性污染范围广,几乎整个华北地区均遭受了重污染。

  昨晚9点,全市空气质量相比白天已明显改善。城六区PM2.5浓度已下降为63微克/立方米,西北部昌平、延庆为38微克/立方米,东南部和西南部郊区县也均在100微克/立方米以下。东北部区县下降幅度较小,此时PM2.5浓度仍超过200微克/立方米。张大伟介绍,通过环境和气象监测预报,未来一周本市空气质量有望保持在优良水平。

  姚辉表示,3月1日,经市人大表决通过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正式实施。该条例中,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将大幅提高,屡次违法的,处罚额度可上不封顶。3月1日凌晨,全市环境执法部门将组织一次“零点行动”,根据新的条例和法规,对违法排污行为实施严厉查处。

  释疑

  重污染为何历时如此之久?

  空气湿度大 污染扩散不利

  答疑一

  专家分析,区域性的气象条件持续不佳,空气湿度大,污染物大量积累而无法扩散,是本市此轮空气重污染的原因。“重污染过程要结束,一定是气象扩散条件发生重大变化。”环境检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说。

  他介绍,污染物浓度的计算公式,分子是污染物总量,分母是环境容量、扩散空间。分母可能因为扩散条件差异,产生数十倍的变化。北京本地和周边区域排放的污染物总量过大,扩散条件不佳时,污染物就很容易积聚。“我们没有能力干预分母,干预气象条件,要靠长期减排来降低污染物总量。”

  污染物主要来源是什么?

  燃煤、机动车为污染主源

  答疑二

  本轮重污染的源头是什么?张大伟介绍,分析PM2.5组成在线监测结果发现,主要来源于三大类污染物,有机物约占25%,几乎全部来自燃煤的硫酸盐占20%,主要来源于燃煤、石油燃料燃烧的硝酸盐占20%。这三类污染物,都来源于燃煤、机动车排放、工业生产,还有日常生活中排放的有机或无机污染物,比如露天焚烧垃圾和露天烧烤。

  “区域传输毫无疑问也是重污染来源之一。”他解释,此次重污染涉及整个华北地区,而北京所占的区域面积相对较小,污染物的区域传输,毫无疑问是北京的污染源之一。

  减排措施是否收到实效?

  减排旨在减缓污染加重

  答疑三

  一周以来,本市实施严格的工业减排,并提倡市民绿色出行,这些措施是否有实际效果?张大伟解释,发生持续重污染时,污染物扩散条件非常差,就像一个大锅盖扣在城市上空。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还维持平时的排放水平,污染物浓度毫无疑问会快速增高。通过采取减排措施,污染加重的速度有所放缓,最终污染物浓度的峰值也有所下降。

  市环保局副局长姚辉补充说,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列出了84项具体任务,将通过减排、降尘等措施,一步步减少空气污染物排放,最终实现改善首都空气质量的目标。

  为何不启动红色预警?

  污染预测能力有待提高

  答疑四

  重污染持续一周时间,不少市民疑惑,为何没有启动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姚辉解释,此次应急预警的发布和减排措施,均是按照应急预案制定的标准来实施。而在制定该预案时,已充分考虑到近年来北京市发生重污染的频率,各部门将会对本次重污染应急进行全面总结。

  “20日我们就判断重污染将持续一周,这还是把握得比较准的,但是对污染程度的把握上,我们的预测能力和经验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张大伟说,将会通过升级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加强与气象部门的会商等办法,继续提高监测、预报能力。(记者 周敬启)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