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阳市纪委、监察局连发4大禁令 严抓违纪典型

2014年02月27日 10:44 来源:贵阳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贵阳市下发《关于全市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认真执行“四严格、十不准”的通知》,涉及兼任职务、学习考察、行政审批(执法)、征地拆迁工作等方面。据悉,这是贵阳市纪委、贵阳市监察局下发的第四道“禁令”,严抓顶风违纪典型,

  四大“禁令”分别是:2月10日出台的《关于全市党员、干部参与打麻将“三不许”的通知》;2月17日出台的《关于全市党员、国家工作人员婚丧喜庆事宜“四严禁、一严格”的通知》;2月24日出台的《关于全市市、县、乡、村四级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参与违法“种房”“三禁止”的通知》;2月26日出台的《关于全市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认真执行“四严格、十不准”的通知》。

  四道“禁令”对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打麻将、摆酒席、种房、学习考察等方面进行了约束。

  贵阳市监察局副局长周广认为,在全国来说,禁麻令都是独有的创新举措,2013年,贵阳市对170名国家公职人员进行警告、通报、免职等处理,其中62人涉及上班时间打麻将,禁麻令是贵阳结合实际的举措。此外,涉及种房、拆迁方面的禁令,也具有贵阳地方特色。

  “转作风”一系列规定的出台对贵阳市各级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产生了明显影响,贵阳市纪委常委胡斌发现,因为禁麻,饭店上菜的时间都早了,以前7、8点才开饭,现在6点过就能吃上。目前,市纪委监察局信访渠道已接到咨询打麻将事宜的电话31起,咨询婚丧喜庆事宜的电话23起。近两周,市纪委联动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开展了规定落实情况的大检查,检查情况总体来说较好。在检查中发现的个别疑似党员干部违规打麻将的问题,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此外,贵阳市禁麻令在央视网、凤凰网、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平台上传播后,被舆论称为史上最严禁麻令。据市纪委统计,有超过73%的网民支持该规定,有23%的网民希望规定能得到长期执行。

  贵阳市纪委常委袁斌认为,禁令颁布仅是开始,针对当下的违法违纪行为越发隐蔽的趋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建立刚性约束,以暗访为主,严肃查处顶风违纪典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他还指出,信访渠道运行两周以来,还没有收到一起有效举报,他希望能继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共同监督。

  “四严格、十不准” 规范公务行为

  为整治“四风”,规范公务行为,《关于全市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认真执行“四严格、十不准”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在执行公务活动中要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特别是在兼任职务、学习考察、行政审批(执法)和征地拆迁工作中要切实做到“四严格,十不准”。

  根据《通知》,严格规范兼职行为,做到“两个不准”,即不准违规兼职,不准兼职取酬。

  严格规范外出学习考察行为,做到“三个不准”,包括不准借外出学习考察等名义公款旅游、不准在高档宾馆、风景名胜区举办学习培训班等、不准将外出学习考察费用转嫁、分摊到下属单位或企业。

  严格依法履行行政审批(执法)职责,做到“三个不准”,不准故意刁难管理服务对象或向管理服务对象索要好处。不准向管理服务对象乱收费、乱罚款等。不准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各种宴请和休闲娱乐等活动安排。

  严格依法开展征地拆迁工作,做到“两个不准”,不准以非法手段和方式强制征地拆迁,不准拖欠、截留、挪用征地拆迁补偿款或谋取私利。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同步公布举报投诉方式,认真受理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举报投诉,加大查处力度,对违反规定的,依纪依规严肃查处,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4个巡视组 接受信访上百次

  今年初,贵阳市委派出了四个巡视组到贵阳市10个区(市、县),2个经济开发区,95家市直部门开展巡视,重点对各级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党员干部执行作风建设有关规定情况进行巡视。

  巡视组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公布了举报投诉方式,截至上周五,巡视组共接听群众来电34起,接待来信来访43起,接待上访人数92人次,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违章建筑、拆迁赔偿、换届选举、工作作风等群众比较关心的方面。

  巡视组对收集到的线索,进行认真分析、甄别和筛选,把收集到的重大问题列为下步巡视组的工作重点,对一般诉求性问题将转相关职能部门限期整改并要求及时回复群众。(本报记者 周然)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