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省人大主任:要把家事国事联系在一起

2014年03月03日 09: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黄龙云在接受记者联合采访。 本报记者乔军伟、邱伟荣摄

  黄龙云接受专访表示人大代表只有和人民紧紧地站在一块儿才能更好履职

  昨天下午,在粤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行顺利抵达北京,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直言抵京后的代表们的感觉都非常好,一是因为气候好,二是因为首都人民很热情,这让代表们增强了为广东人民服务,为全国人民服务的热情和信心。

  黄龙云说代表们此行的目标是要把家事和国事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让国事更接地气,让家事在处理和解决的时候更给力。他也提到自己个人作为代表的期望,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了解地方人大在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他说:“人大代表只有和人民紧紧地站在一块儿,和时代紧紧地站在一块儿,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调研

  在粤的全国人大代表一年来积极努力地工作。过去一年有270多人次的代表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在全省开展了积极的视察。正因为准备充分,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此行已经准备好了许多高质量的议案建议。

  使命

  请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广东团的活动,相关的意见建议可以跟人大代表联系,他们一定会热心地把相关的意见建议反映到北京来。我们一定会不负重托,肩负历史使命,更好地履职。

  履职

  黄龙云在谈到本人履职情况时表示,他最关心通过人大常委会的报告,如何在民主立法和科学立法的过程中发挥地方立法的作用;其次是环境问题的解决;最后是学习和了解地方人大在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广东代表努力调研 认真准备建议

  黄龙云透露,为了把这次会议开好,在粤的全国人大代表一年来积极努力地工作。比如吴青代表,抓住城镇化课题展开调研,不仅在广东省内调研,还到江苏、青海、贵州等地去了解城镇化的情况,让自己提出的建议更符合城镇化的实情。

  又比如刘志强代表,在广东省各地深入农村农户,围绕着三农的问题,围绕着基层的村务公开和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的问题,展开积极的调研。

  还有去年被黄龙云点名称赞的黄细花代表,今年围绕着小汽车年检等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开展了微信微博的调研,获得了大量重要信息。

  “我想在会前的这些重要的准备,将使我们的代表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黄龙云说,据省人大常委会统计,过去一年有270多人次的代表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在全省开展了积极的视察。

  正因为准备充分,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此行已经准备好了许多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据黄龙云介绍,陈舒代表准备了非常重要的议案,探讨如何让村委会在选举的任期内能够延长任期时间,与乡镇的任期相适应,更好地把村建设搞好,这个议案得到了基层群众和基层干部由衷的拥护。

  王景武代表则根据经济发展各方面的情况提出了人民银行法的修订建议,“使金融更好地给力实体经济,使金融更好地服务于中小微企业,更好地服务于转型升级的发展”。

  农民工代表易凤娇为农民工群体发声,关注新生代农民工怎么样培养,怎么样发展,怎么样融入城市的问题。

  雷军代表利用自己在互联网领域的丰富经验,关注大数据怎么样更好地服务于公共服务,更好地支撑社会一系列发展。

  承诺向全国人大转达广东人民心声

  黄龙云说:“正像我们在行前培训的时候,钟天华代表所说的,‘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我们的代表深深感到,在各方面条件的支撑下,他们将端起一个世界。”

  黄龙云认为,经过代表们这一次会议的努力,很多民生的小事、家事将和国家的大事联系在一起,人民群众必将能够更好地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更好地让十八届三中全会所决定的改革的一系列任务惠及民生。

  同时,黄龙云还希望透过媒体告诉广东的人民群众:“请你们关心广东团的活动,支持广东团的活动,相关的意见建议可以跟我们省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同志联系,和人大代表联系,他们一定会热心地把相关的意见建议反映到北京来,反映到会议上去。我们一定会不负重托,肩负历史使命,更好地履职。”

  关注地方立法如何为广东发展服务

  身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黄龙云本人也为了履职早作准备。“我所关注的情况有跟其他代表相同的地方,也有一些我自个儿工作中的愿望。”对此,黄龙云列举了三个他比较关注的问题。

  首先,他很关心通过人大常委会的报告,如何在民主立法和科学立法的过程中发挥地方立法的作用,“既能贯彻全国法制统一的要求,也能更好地服务于广东先行先试一系列发展的要求。”

  “我也会非常关注环境问题的解决。”环境保护是黄龙云本届两会关注的第二个要点。“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之后,我们的水,我们的空气、土壤确实有许多问题,对此我们国家关注,每一位民众也关注。”

  同时,在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黄龙云也非常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学习和了解,地方人大在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人大只有和人民紧紧地站在一块儿,和时代紧紧地站在一块儿,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当然如果其他同志有需要我关注的一些问题,请提出来,跟我联系,谢谢你们!”(文 记者李栋、杨洋、黎蘅、杜安娜、王纳)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