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煤九鑫“礼单门”再起波澜 评估报告涉嫌造假

2014年03月04日 09: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国之声关注了“中煤九鑫公司被曝光百万送礼名单”事件的进展。涉事企业灵石九鑫在礼单曝光后终于公开回应相关情况,声明对礼单一事“不知情”。

  “能源公司礼单事件”:当事双方互推责任

  对于礼单曝光一事,涉事的国企一方曾回应,称“送礼名单”背后是中煤九鑫两方股东之间多年的纠纷。但是,作为民企股东一方的灵石九鑫否认二者有关。那么,礼单曝光牵扯出的到底是怎样的纠纷?原本是合作关系的双方为何开始相互指责?多年纠纷又为何仍未尘埃落定?

  日前,中煤九鑫被曝出了一份向山西省各级政府部门送礼的“节日慰问名单”。被曝光出来的礼单显示,在2007年中秋和2008年中秋、春节,中煤九鑫送出了163万多元慰问金。

  事件的焦点中煤九鑫公司是在2004年,由中煤焦化和灵石九鑫两家公司共同投资成立。

  礼单被曝光后,中煤焦化一方表示,对礼单不知情:

  中煤焦化:我们这个所有的材料都查了,我们没有这样的礼单存档资料,这是事实,这个到底怎么来的我们也不太清楚这个情况。这个我们现在也在查证当中,因为这个是两方,山西省不是也在查么,都在核实调查当中。

  而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中煤方面曾向媒体指出:这是灵石九鑫在炒作,“送礼名单”背后是双方多年的纠纷。

  据了解,中煤九鑫和灵石九鑫因资产、投资项目、土地等问题产生纠纷,多次协商不成后,双方签订了仲裁协议。

  双方的纠纷先后在石家庄仲裁委进行过两次仲裁。据悉,第一次灵石九鑫撤回仲裁申请。后灵石九鑫又第二次提起仲裁。这一次,仲裁裁决:中煤九鑫需要支付给灵石九鑫共计约2.2亿元。但是,对于仲裁的结果,中煤方面存有异议。

  礼单事件曝出后,中煤九鑫指出,是灵石九鑫散播未经查证的材料,为的是影响纠纷案件审理。

  但是,对此,灵石九鑫一方也声明称,他们对送礼事件也不知情。他们认为,是中煤方面把礼单曝光和纠纷处理联系起来,将二者混为一谈,以此来转移视线:

  灵石九鑫法律顾问叶斌:我方与送礼事件没有关系,送礼事件我方不知情,这是第一。第二,对于中煤九鑫,根据送礼事件,把此事与官司混为一谈,他不对送礼礼单的真实性进行调查,反而说与官司有关,混为一谈,让人们把视线转移到已经尘埃落定的官司上。关于官司的事,仲裁委已经有仲裁结果,法院正在执行过程中,与礼单事件也没有必然的联系。

  山西省纪委正在对礼单事件进行调查核实

  双方都指出是对方在利用礼单一事,来影响双方纠纷的解决。用一样的理由得出了截然相反的结论。目前,山西省纪委正在对礼单一事进行调查核实,尚无官方结论。但是,“百万礼单”风波只是双方纠纷仲裁路上众多插曲中的一个。双方仲裁路上还有哪些问题?多年纠纷为何仍在持续?

  对于“支付给灵石九鑫共计约2.2亿元”的裁决,中煤九鑫曾在去年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申请。后被法院驳回。中煤方面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向山西高院提出复议申请:

  中煤九鑫法律事务部人士:提了异议,异议驳回以后,我们向高院提出了复议,现在复议还在进行中,还没有审查,就是说,法律程序并没有走完。

  仲裁中提供《评估报告》的公司被调查

  这边法律程序、裁决执行正在进行,那边,又出现了一个插曲:据双方律师介绍,曾在仲裁中提供过《评估报告》的评估公司已经因涉嫌“出具文件重大失实罪”被山西太原警方立案侦查。

  那么,这一情况是否会影响到裁决的继续执行?对此,灵石九鑫表示这并不能影响执行程序的进行:

  灵石九鑫案件委托代理人李君:对此刑事案件的具体情况我公司并不了解。本案仲裁裁决没有完全引用评估报告的评估数额,仅是参照了评估报告的评估数额裁决了一部分。我们认为,对评估公司进行的刑事立案侦查,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不能影响本案执行程序的正常进行。

  而中煤集团方面并不这样认为:

  中煤九鑫法律事务部人士:最终是否停止决定权在法院。现在我们考虑的是什么呢?如果案件出来结果说这个裁决是有问题的,程序上我是可以去执行回转,可是我执行不回来钱啊,钱都被人拿走。对方是一个民营企业,是很不规范、个人控制的公司,个人拿着钱他就撤了。

  目前的仲裁裁决是:中煤九鑫需要支付给灵石九鑫共计约2.2亿元。中煤方面表示,他们认为,灵石九鑫是通过合法手段达到侵吞国有资产的目的:

  中煤九鑫法律事务部人士:我们认为包括他仲裁的案子、仲裁的这些东西都是无中生有的。我们认为他们是通过合法的手段达到侵吞国有资产的目的。通过仲裁的方式,获得一个裁决,然后来执行,通过这种方式。涉及到土地、焦炉和所谓的批文这些。

  中煤九鑫和灵石九鑫都向媒体提供了情况说明、会议纪要、法律文书等大量的书面材料,来证明自己观点。

  据了解,目前,虽然有礼单事件和刑事立案这样的插曲,但对于仲裁裁决的执行仍在继续。(记者 刘飞 实习记者 田婧莹)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