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爆料人:嫣然医院未报备捐赠财产来源及用途

2014年03月05日 11: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久之前,网络爆料人周筱赟发微博质疑“李亚鹏涉嫌诈捐100万并侵吞5500万捐赠”,今天(5日)距离当时爆料已经过去将1个月左右时间。在这期间,爆料人周筱赟多次发表微博,质疑嫣然基金和李亚鹏,认为李亚鹏利用公益谋取私利,并且向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局提交申请,要求其公开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的相关情况。在此过程中,嫣然天使基金和周筱赟争论的核心焦点之一,就是嫣然基金和嫣然医院,是否应该公开透明地晒出详细的账单。

  上个月底,北京市民政局官方微博表示:“已督促朝阳民政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妥善做好相关工作。目前,朝阳区民政局已向嫣然医院发函,要求其依据有关规定公开信息”。那么,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是否已公开相关信息?“嫣然事件”有哪些最新进展?

  在周筱赟爆料李亚鹏及嫣然天使基金等涉嫌违法情况后,“嫣然事件”备受各方关注。

  爆料人周筱赟:我根据嫣然天使基金确凿的财务报表和全部的捐赠清单,可以确凿无疑的证明,李亚鹏涉嫌诈捐100万,并侵吞明星和机构的5500万捐赠,并且涉嫌将5300多万善款建立的嫣然天使医院变成私人财产。

  根据媒体报道,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上月底在回应嫣然天使基金被质疑时指出,“慈善组织要信息公开,要公开到社会满意为止”。

  而自从在“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向嫣然医院发函,要求其依据有关规定公开信息”之后,如今近半个月过去,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是否已经公开相关信息呢?昨天(4日)记者联系了朝阳区民政局,辗转询问多个科室,工作人员均表示不知情。

  朝阳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我们这边不知道这事儿,我们没有参与这事儿,我们这儿确实不清楚。

  记者随后联系了嫣然医院,客服表示相关事宜需联系嫣然天使基金。嫣然天使基金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将有专员回复。

  嫣然天使基金工作人员:我们现在公开的内容在我们网站和微博上都会发送。

  截至发稿前,嫣然天使基金的官方网站和微博均没有更新,也没有相关工作人员与记者联系。

  昨天下午,网络爆料人周筱赟向中国之声记者表示:他最新收到了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局关于嫣然医院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

  周筱赟表示,此前他向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局就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的相关情况申请信息公开,其中包括:嫣然医院接受的捐赠财产的来源、种类、价值、用途和使用效果等信息。但朝阳区卫生局的答复让他很吃惊。

  筱赟:现在的最新情况是,我刚刚收到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局的政府信息答复告知书,“我所申请的我局在医疗机构登记交由过程中不要求他们提供上述材料,所以我局不存在您所申请公开的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捐赠的财产来源信息和捐赠财产的使用信息。”我想,作为登记注册机关,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局竟然不存在嫣然天使医院的捐赠财产的来源和使用信息,这真是太让我吃惊了,这到底是如何在进行管理!

  周筱赟认为,既然此前朝阳区民政局已发函要求嫣然天使医院公开捐赠财产信息,那么根据《北京市促进慈善事业若干规定》,应在接通知当天就公开。

  筱赟:在民政部表态,北京市民政局督促之下,朝阳区民政局才发函要求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公开捐赠财产信息。但是朝阳区民政局向嫣然天使医院发出的告知书没有没有明确的公开时限。根据《北京促进慈善事业若干规定》,这些信息应该在形成的二十天内公开,而嫣然天使医院的验资报告形成已经超过两年,所以应该在接到通知的当天就公开。

  面对周筱赟的质疑,李亚鹏曾发微博表示“如果此次事件能够让公众更多地关注以及了解公益事业,我们对于今天嫣然天使基金遭受的伤害表示接受”。“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也表示过“嫣然医院是中国医院的稀有动物,属于社会财产”的观点。对此,周筱赟坚持认为,目前化解各方质疑的最好方式,只有公开。

  筱赟:公开是公益的底线,公益本来就应该全部公开它的财务数据。我认为嫣然天使基金现在所能做的,就是立即公布它的全部财务数据,告诉我们善款到底用到哪里去了!告知我们真相!

  那么,对于嫣然天使基金的相关质疑是否合理?这对于其未来发展究竟是促进还是伤害呢?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主要是应该依法公开,依法能公开到什么程度就公开到什么程度,再加别的标准会造成重大伤害。大家脱离法律法规讨论标准是很危险的。我觉得你要公开,你告诉依据哪条法律我来公开,不能因为我怀疑一个人我就要求他不断公开。如果大家不同意,可以上法庭,我觉得还是要法制,慈善领域更要这样。如果离开法律,慈善我认为很快就被摧毁,尽管是在所谓的很高尚的口号下。

  中国自古就有慈善的传统,慈善事业应该是道德的典范,更应该以“法治”自律,以诚信为本。中国慈善事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是各类事件频发,刺痛了公众的神经。慈善法律缺位、相关制度混乱是事实。我国慈善行业,急需一部统一完善的慈善法律。近日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政部将推动慈善立法的顶层设计,目前慈善立法已有时间表。希望中国的慈善事业能够早日走上正轨。(记者 马文佳 实习记者 田婧莹)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