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读六十项改革举措:改革绝不放“空炮”

2014年03月07日 09:2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跑之年。

  日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定今年经济和生态方面的改革任务主要是依据三项原则:一是按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原则,注重改革的左右关联、前后影响,宁稳勿急,关键性改革要制定改革总体方案后再逐步推进;二是按照渐进式改革原则,推出的改革确属今年能完成、可启动,立竿见影,树立改革信用,确保全面深化改革第一年的改革不放“空炮”;三是按照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原则,尽可能推动那些有利于稳增长和控风险的改革举措。

  今年重点改什么

  60项改革任务包括改革举措和重大改革方案、重要试点方案

  记者: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确定2014年经济和生态方面的改革任务有哪些?

  杨伟民:今年经济和生态方面要推进的改革举措大体上有60项,包括可以完成、可以启动的改革举措和重大改革方案、重要试点方案。可分为七个方面:

  一是转变政府职能和完善市场体系,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建立权力清单、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完善政绩考核、强化对创新驱动的激励等。

  二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包括界定中央国有企业功能、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在一些自然垄断行业放开一些竞争性业务和推出一批允许非国有资本参与的项目、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同时,要研究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或方案。

  三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包括增强预算透明度,全口径预算管理、规范地方举债融资机制、扩大营改增试点行业范围,启动房地产税和环境保护税立法工作。同时,研究提出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

  四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包括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调整外资银行准入和开办业务条件、深化政策性银行改革,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等。

  五是健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主要包括三方面:围绕理顺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者关系,总结实践经验,提出规范意见,推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等;围绕土地进行改革试点,包括征地制度、农村宅基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三个方面的试点;城镇化方面,主要是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行差别化的落户政策等。

  六是扩大开放,包括深化上海自贸区改革试点,做好有关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工作,改革境外投资管理体制。

  七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包括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加大处罚力度,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强化节水准入,推进节能量和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全面完成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形成一张图,推进市县“多规合一”试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同时,研究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总体思路。

  如何兼顾稳增长

  确定改革重点任务,利于稳增长、防风险是一个重要原则

  记者:您刚刚提到,要尽可能推动那些有利于稳增长和控风险的改革举措。这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杨伟民:我们在确定今年改革重点时,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有利于稳增长、防风险。这是因为,我国总体上已经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增长速度从过去10%左右下行到7%-8%。当然,这一变化是符合规律的,但今年以来又有一些新情况和变化,使得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比较大。这既有外部国际环境的因素,也有我们自身的原因。

  所以,在确定今年改革重点任务时,就要考虑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推出的改革措施应当有利于经济增长。比如说,下放审批权限,这意味着市场主体,包括企业和消费者,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去投资或消费,这就是有利于增长的因素,能增加供给和需求。再比如说,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现在有很多新兴增长点,像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不少问题,其中一个就是地方保护,大家都希望本地生产的车更多地销售,对外地的车就不给优惠政策,这妨碍了新能源汽车行业进一步扩大规模。如果把不合理的规定废除了,这个前途很光明的产业就能成长起来。

  在防控风险方面,目前很多改革方向已经明朗,措施也已经有了,但要根据形势变化有序推出,要考虑改革措施是有利于防控风险还是扩大和积累风险。尤其是财政和金融领域,虽然总体的系统性风险是可控的,但确实存在一些风险点。所以,推出改革举措的时机和节奏要把握好。

  改革采取啥策略

  先易后难、以小带大、抓住要点、把握节奏、稳扎稳打、以质取胜

  记者:改革进入啃“硬骨头”阶段,策略尤其重要。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领域将采取怎样的策略,以推动改革顺利前进?

  杨伟民:我们确定的改革策略是24个字,即“先易后难、以小带大、抓住要点、把握节奏、稳扎稳打、以质取胜”。

  先易后难,就是从容易改的改起。难易主要是按照共识程度区分的,而不是按照改革举措大小区分。形成共识的要先改、不能等,不耽搁改革时机,不影响改革进程。同时通过研究讨论、试点试验等,对缺乏共识的改革逐步统一思想。

  以小带大,就是抓住那些看起来影响不大、但可以撬动或带动整体改革的措施加快推进。如财税体制改革方面,今年重点之一是推进营改增,这看起来是小改革,但引出对地方税体系的改革,从而又对中央与地方事权划分这一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改革提出要求。

  抓住要点,就是要找出各领域、各项改革举措中的核心点、关键点。某一项领域的改革,核心就是那么一两个点,抓住了,就可以纲举目张。如建立主体功能区制度的关键点是两个,生态补偿和政绩考核。

  把握节奏,就是要把握好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做好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改革发展稳定等关系,既要防止抢跑,也要防止不跑。改革要有序推动,不要乱来,不能刮风。比如,现在的改革,既要改法,又要守法,哪些要改,哪些要守,不要事情还没有弄明白就盲目推进。

  稳扎稳打,就是一步一个脚印,步步为营,充分论证、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推出的改革,要能切实见效,不能靠说大话、套话,画馅饼忽悠老百姓、忽悠市场、忽悠企业,说了就要做到,做到了还要有成效。

  以质取胜,就是不求速胜,欲速则不达,改革要求实效、实绩。目前,在改革上也存在着一定的浮躁心态,有的地方和部门行动很快,但存在把改革当作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的倾向,看起来要改的项目不少,但实质性的、真改革的并不多。要把握改革主线,使每一项改革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防止曲解、念歪,使老百姓失望。防止出现改过去是改革、改回来还是改革的现象,避免在改革问题上“穷折腾”。

  【延伸阅读】

  专项小组做什么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小组。专项小组承担中央领导小组部署的任务。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顾名思义,负责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研究、协调、推动,即研究改革问题,协调改革方案,推动改革落实。专项小组要抓住工作要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是冲在第一线,把部门的工作都做了,替代职能部门。改革方案主要由牵头部门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形象地说,在改革“前线”作战的是部门和地方,专项小组起着参谋部作用,承担作战部的功能。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专项小组承担的任务比较繁重。《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6个部分60条中,经济和生态方面占7个部分25条,社会体制中也有一些需要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协调的。《决定》336项重大改革举措,有181项需要6个专项小组协调,其中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负责协调的有118条,占65%。(解读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杨伟民 采访人:本报记者 许志峰)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