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半夜致电领事司询问失联客机处理进展

2014年03月11日 03:5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1点20分,中方政府相关官员在丽都饭店召开家属说明会,称前天半夜,习总书记亲自致电领事司,了解事件最新进展,并督促全力搜索。

  昨天中午和晚上,马航在丽都饭店两次召开发布会,称正协调安排家属赴马事宜,并将支付每位乘客家属3.1万的特别慰问金。

  □中方家属说明会

  外交部官员谈失联数度哽咽

  昨天下午1点20分,中方政府相关官员在丽都饭店多功能厅召开家属说明会。与会4名官员均表示目前搜救仍无进展,但不会放弃一丝希望。

  >>外交部

  我们面临最复杂的搜救

  说明会开始后,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翟雷鸣最先向家属介绍情况。翟雷鸣称,事发后,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此事,前天半夜,习总书记亲自致电领事司,了解事件最新进展,并督促全力搜索。

  翟雷鸣称,飞机失联牵动着所有人的心,目前的关键问题是飞机在哪里、亲人在哪里。“从飞机失联到现在已经50多个小时,始终没有飞机的下落,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复杂的一次搜救”。

  翟雷鸣表示,外交部领事司正在努力协调前后方,与马来西亚、越南方面不间断地保持联系。

  >>市政府

  已接待乘客家属357人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志介绍,截至10日17时,北京设立的5个接待点共接待失联客机乘客家属357人。

  刘志表示,北京市政府已在四方面为马航失联客机乘客家属提供配合保障:一是提供住宿、交通车辆等后勤保障服务;二是积极热情地为家属办理护照开通绿色通道;三是在家属接待点设置医疗救助小组和心理咨询人员;四是准备为亲属提供法律救助服务。下一步,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考虑在每一个家属接待点设立服务站,帮助家属解决问题。刘志承诺,这次事件政府必须做到不拖拉不扯皮。

  >>民航局

  为马航加班包机提供便利

  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熊杰介绍,下一步,民航局将针对乘客家属前往马来西亚的要求,以最快的方式对马航提出的加班包机提供便利。

  在事件调查方面,根据相关国际公约,飞机失联事件调查应由马来西亚方面进行,但中方也可派员参与调查,民航局早在3月8日已组成了调查小组,根据情况随时出动。10日,中国民航局的一位专家已经随机赴马来西亚。

  >>官员

  我发小的亲属也在机上

  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翟雷鸣在发布会上发言时,说起失联的航班,他表示,自己也有几个亲友在飞机上,家属的心情感同身受,都一样希望飞机上的人能安全。“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我们的亲人在哪里,飞机在哪里……”说到这里,翟雷鸣眼圈泛红,声音哽咽。场下一片静默,不时传来家属的抽泣。

  翟雷鸣说,事发当天中午,自己的发小致电帮忙核实亲属名单,确认其亲属在失联乘客名单上。翟雷鸣哽咽地说,“他来打电话,求我一定要找到家人,可真的没有一点消息。”翟副司长说,之后,朋友每隔15分钟就打一次电话询问进展。

  □马航现场发布会

  称家属可在马待一周

  昨天中午11点40分,在丽都饭店的多功能厅内,马航方面向亲属召开现场说明会。马航发言人表示,正在安排中国乘客家属赴吉隆坡。可以先安排每名乘客两名家属到达马来西亚。每名乘客可以有5名家属赴马。

  对于有家属问他们如果去吉隆坡,会在吉隆坡待多久一事,马航表示,目前安排家属待在吉隆坡的时间是一周,若在一周内知道了飞机的位置,将立即将家属送到飞机所在的位置;若一周仍无消息,会先将家属送回北京,一旦有消息会立即再将家属送到飞机地点。

  马航对要求留在北京等待消息的家属的安置方式也一样,一周内若无消息,家属可以回家,有消息了会立即通知家属,并送家属前往相关地点。马航方面称,目前仍无飞机的具体消息,一旦有消息将第一时间通知家属。

  家属将获3.1万慰问金

  昨天晚上9点,丽都饭店二层家属区再次召开发布会。马航发言人表示为了和马航总部确定更多消息才将原定于昨天下午两点召开的发布会向后推迟,并对此表示歉意。

  马航表示,此前马航已经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了所有乘客家属的护照和签证问题。马航发言人称,将会对家属提供除了住宿餐饮之外的特别慰问金,慰问金同赔偿无关,是对家属等待的慰问。慰问金将会按照每位乘客3.1万元的标准支付,领取方式将会在今天上午告知,预计于今天下午可以领取。昨晚9点17分,马航发言人未回应家属关心的采用技术手段对手机信号进行定位等问题。

  有61名家属已做登记

  现场有家属表示不愿一周后离京回家,也有家属问“为何是一周”,马航方面表示将根据家属意愿协商安排。马航方面试图统计有多少家属愿意去吉隆坡,但大部分家属表示要在北京等候。现场部分家属情绪激动,并用矿泉水瓶砸向马航方面发言人,说明会多次被打断,这一行为受到在场其他家属的指责。

  昨晚7点半,丽都饭店家属区内贴有机票字样的问询处,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已经有61名家属做好登记。

  赴马航班信息不公开

  昨天晚上9点,马航表示将安排已经做了登记的家属,搭乘最近的一班飞机前往吉隆坡,于今天凌晨1点半在首都机场出发,马航已经做好了吉隆坡方面的相关安排。此前马航已经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了所有乘客家属的护照和签证问题。

  马航还发表了一个声明,其中称,为尊重这些家属的隐私和私人空间,他们的航班信息以及任何具体动向都将不会公开。

  京华时报记者苗飞飞孟凡泽刘晓旭

  王莉霞刘景慕怀若谷新华社电

  □家属

  只想知道飞机能不能找到

  对于几位发言人的发言,现场部分家属仍表示不满,其中部分家属情绪激动,大声质疑善后和救援工作。一名女家属对台上哭喊道,“我们只是想知道飞机能不能找到!我们的家人还能不能回来!”顿时全场鸦雀无声,只有她无助的哭泣声在大厅回响。

  在中方政府说明会结束后,十几名家属将家属们想问的问题全部汇总,写在一张白纸上,张贴在大厅内,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解答。

  -对话

  家属:因有假护照一事的确认,是否会有劫机的可能?乘客生还的几率有多大?

  中方官员:关于劫机一事,民航局目前没收到消息证明此事,失联飞机仍在搜寻阶段。

  家属:现在政府是否已启动应急预案?

  中方官员:现在中央和地方都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相关工作人员都放下了手头其他工作,全力处理此事。我们是在真正的行动,不是口头一说。

  家属:家属可以打通乘客的电话,乘客QQ仍在线如何解释?

  中方官员:此问题比较专业,目前无法回答,需要专门的通讯部门来解释。

  家属:为何搜救只放在海上,而不启动陆地搜寻?

  (现场官员未回答此问题,宣布因时间关系结束发布会,随即离开。)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