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航专家组随时准备赴马 搜救结束时才能定性

2014年03月11日 09:4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去联络已经进入第4天。马来西亚和越南方面10日证实,尚未在搜索海域找到任何可以证实来自马航失联客机的物品。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0日谈及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客机失去联络事件时表示,现在这个阶段,搜救工作仍是最紧迫的,是第一位的,我们正在和时间赛跑,正在和生命赛跑。

  中美两国元首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奥巴马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客机失去联系事件表达慰问,表示美方愿同中方在搜救方面全力开展合作。习近平表示,我们对包括中国、美国乘客在内的机上人员的安危深感担忧。我已在第一时间责成中方有关部门全力开展搜救并做好应急和后续工作。中方将同美方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奥巴马还对云南昆明严重暴力恐怖事件遇难者表示哀悼,表示美国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中方开展反恐合作。习近平强调,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共同敌人。中方愿同包括美方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

  中马保持密切沟通协调

  10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客机失联事件发生后,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国人民也极为牵挂机上中外乘客的安危。中方有关部门正全力开展搜救工作。中方也同马来西亚、越南等有关国家保持密切沟通,争取尽快查出原因,找到失联客机的下落。

  他说,事发的是马航客机,所以理应由马方主要负责有关搜救及调查工作。当然,客机上有多国乘客,特别是有150多名中国乘客。所以中国政府也理所当然要采取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全力以赴地参与搜救工作,并且也有责任要求和敦促马方加大搜救力度,尽快展开调查,并随时将有关信息准确地提供给中方。

  “我们还要求马方妥善做好乘客家属及其他相关后续工作。”他说。

  秦刚说,事件发生后,中方同马方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从这几天情况看,我们感觉到,马方对这件事情是高度重视的,态度是真诚的,也在尽力做好相关工作。但是事情已经发生两天多了,我们也希望马方能充分理解中方、特别是中国乘客家属的急迫心情,加快调查速度,加大搜救力度,尽快给中方、给乘客家属一个交代。”

  争取尽快查清事件真相

  中国政府派出的以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郭少春为团长的联合工作组10日晚抵达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工作组将配合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和马来西亚方面应对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并敦促马方加大搜索力度,尽快查明事件真相。郭少春在机场对媒体表示,工作组当晚就进入工作状态。

  郭少春说,我们会督促马方和现场各国搜救力量,和中方船舰、飞机一起加大搜救力度,加强协调配合,决不能放弃一线希望。我们会配合马方和各国,开展事件调查,争取尽快查清事件真相。如果有新的消息,我们会第一时间向大家公布。

  中国公民护照被盗不实

  秦刚表示,马航客机失联后,经中国公安部向国际刑警组织核实,确实有两名乘客持他人护照登机。经与马方协商,中国公安部日前已派专门工作组前往马来西亚,与马方就此开展联合调查,但目前还不能确认到底是谁盗用了这两本护照。

  他说,经向公安部出入境有关部门核实,此次事件中不存在中国公民护照被盗用的情况。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一本中国护照被盗用,这是由于马航提供的护照号码有误。

  秦刚也强调,这些天来,各种渠道有各种传闻或推测,这反映出社会公众对这件事情的关心和牵挂。目前各种信息非常多,让人眼花缭乱,不知所措。

  “我们呼吁社会公众能够保持冷静,本着对社会负责、特别是对乘客家属负责的态度,避免传播未经证实的信息。相信政府部门一定会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权威信息。我们也要求马方这样做。”秦刚说。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经国际刑警组织对马航失联客机上全部外籍乘客信息与国际刑警组织被盗与遗失旅行证件数据库进行比对,除前期发现两名乘客持意大利和奥地利被盗护照登机外,未再发现持用被盗护照登机的情况。目前,公安部工作组正在马来西亚与马方继续开展联合调查。(据新华社)

  民航局长称

  仍无确切消息

  昨天,在全体会议召开之前,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步履匆匆地进入人民大会堂,“李局长,请介绍一下目前的救援情况!”“假护照的问题调查情况如何?”记者喊出的问题与相机的快门声响成一片。

  李家祥表示,目前中国已投入9艘船舰参与搜救,涉及海事、海警、海军以及商船等。今明两天相关海域气象条件较好,能见度在5至10公里,浪高在1至2米左右。“目前共有7个国家40多艘船参与搜救。我们将在有些海域进行合理分工,并视情况扩大搜索范围。”“目前搜索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但非常遗憾的就是仍无确切消息。”

  马航飞机失联后,经公安部向国际刑警组织核查证实,确有两名乘客持他人护照登机。李家祥表示,中国公安部已派工作组赴马来西亚,与马方就此开展联合调查,后续有关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细致查证。

  针对台湾方面称曾接获疑似恐怖警告信息,李家祥强调,两岸在反恐、安保、航空安全等方面都有紧密合作机制,经常互通信息。(晨报记者 王萍 王海亮 邹乐)

  民航专家组

  随时准备赴马

  昨天,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在北京约见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高层负责人及处置MH370客机失联事件工作组代表,再次敦促马航做好MH370客机失联事件的处置工作。

  夏兴华提出四点要求,包括要马航转告马来西亚政府加大搜救力度,加快搜救进度,扩大搜救范围,进一步做好旅客家属的安抚工作,尽最大努力满足旅客家属的生活需求,及时回应旅客家属的问题等。

  马航航班与地面失去联系后,民航局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与马来西亚民航事故调查部门及周边国家的事故调查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民航空管运行部门不间断地与马来西亚及越南胡志明情报区联系,了解失联飞机的方位,并要求首都机场协助马航及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失联航班各地旅客家属抵京的接待和安置工作。

  目前,民航局已派员参加外交部工作组赴马来西亚,为失联家属赴吉隆坡做准备工作。按照国际民航组织相关规定,民航局已组成专家组随时准备赴马来西亚协助调查。(晨报记者 吴婷婷)

  搜救结束时

  才能定性失踪

  昨天下午,记者从马航客机失联应急协调服务工作小组举行的情况通报会获悉,已经在北京五个住宿点安置乘客家属357名,并开辟绿色通道为有意前往马来西亚的家属办理护照。外交部领事司相关负责人还敦促马航高度重视失联乘客家属的诉求,加大搜救力度并及时通报最新信息。

  马航失联航班北京应急协调工作小组是由北京市政府会同外交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民航局相关部门共同搭建的应急处置平台。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志介绍,北京市在为家属们提供生活保障、医疗、卫生、交通服务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提供信息咨询、心理咨询和法律咨询服务。针对大部分旅客家属没有护照的情况,从9日晚间开始,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打破常规上门服务,为家属们开通专门通道办理护照,保证24小时内办完。截至目前共办理268本护照。

  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熊杰解释,这次失联航班雷达信号突然消失的情况在民航史上十分罕见,无法猜测具体原因,民航部门只能发布调查过程中的事实性信息。根据国际民航惯例,马航MH370航班现在还处于失联状态,如果搜救结束时仍未发现飞机残骸即可定性为失踪航班。(晨报记者 铁瑾 实习生 齐蒙)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